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解“痛點”仍要在“共享”上做文章——武漢市共享單車運營維護調查

2018-10-08 13:26:4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解“痛點”仍要在“共享”上做文章——武漢市共享單車運營維護調查

圖為:企企合作,擺放單車不分你我。

解“痛點”仍要在“共享”上做文章——武漢市共享單車運營維護調查

圖為:三企聘共同“保姆”曾短暫上崗。

解“痛點”仍要在“共享”上做文章——武漢市共享單車運營維護調查

圖為:企政合作,協管員清理淤積單車。

解“痛點”仍要在“共享”上做文章——武漢市共享單車運營維護調查

圖為:被單車合圍的公交站亭,解“痛點”要繼續做共享文章。

  曾經炙手可熱的共享單車遭遇困局。其中,運營維護,就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痛點”。

  與全國各大城市一樣,共享單車在武漢,前期“野蠻生長”,高峰時突破百萬輛,各企業運維能力明顯不足——

  共享單車隨意停放,佔用盲道、人行道和消防通道,擠佔公交站臺、公共道路等城市空間和公共資源,在大街小巷淤積疊放……諸種亂象飽受詬病。武漢市城管、交委、交管等部門,多次約談相關單車運營企業。

  2018年以來,武漢單車運營企業開始嘗試從“單兵作戰”到“共享運維資源”,以提升運維效率、降低運維成本。然而目前,三家企業聘請的共同“保姆”已經下崗,“企企合作”“企政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

  共享單車的運營維護,關乎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也關係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國慶節前後,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三企聘共同“保姆”——

  合作三個月戛然而止

  40多輛共享單車,橫七豎八地倒在路邊,將澳門路苗栗路站公交站亭包圍。面對這一亂象,車站旁的一家超市店長助理秦金良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這些堆積的共享單車,至少有一週沒人清理!”

  澳門路長航總醫院門前,15輛共享單車歪倒在大門口的救護車旁。“前不久,還有管理單車的‘紅馬甲’,近期他們沒來了,我也忙不過來。”醫院物業管理員侯師傅頗感無奈。

  侯師傅説的“紅馬甲”,是來自武漢有強物業有限公司(簡稱有強物業)的共享單車管理秩序員,馬甲上印有小黃車、哈羅單車和摩拜單車的logo。59歲的潘賓橋曾是一名“紅馬甲”。“我2018年4月1日上崗,與另兩名同事負責維護惠濟路的共享單車,一天早、中、晚三班,要擺放300輛左右。”潘賓橋説。

  一個“保姆”管三家事,工作效率提高了,轄區2.86平方公里範圍內,共享單車擺放得整整齊齊,江岸區勞動街公共管理辦公室主任李紅軍頗為滿意。

  2018年4月1日,三家共享單車企業聘請有強物業、鴻福齊鑫、震瀚保潔等4家第三方公司,由第三方“保姆”負責江岸區勞動街、四唯街、永清街等片區三家單車的清理與保潔,三家車企各承擔一定費用。

  這是全國首創的單車企業聘請服務公司做路面“保姆”,是探索共享單車運維的一種嶄新模式,廣受各界關注。不料,合作三個月便戛然而止,第三方“保姆”悉數退場。

  有強物業與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分別簽訂了《服務外包協議》,勞動街片區月服務費合計3萬元。“終止合作已三月,有家單車企業還未支付服務費!”有強物業經理李林友告訴記者。“保姆”退場後,江岸區藝苑社區紅色物業人員李慶英,曾向“勞動街共享單車整治”微信上傳共享單車淤積圖片,兩天半過去無運維人員響應。對此,江岸區勞動街公共管理辦公室主任李紅軍説,該群有43人包括原“黃馬甲”、社區群幹和共享單車運維人員,沒有了“黃馬甲”,該群響應明顯變慢,三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在勞動街片區各投入多少運維人員,他也説不清楚。

  一家運維人員幹三家事——

  “企企合作”包乾責任區

  在江岸區澳門路、惠濟路、解放公園採訪,記者未遇到共享單車運維人員。另從其他片區了解到,共享單車企業運維人員在減少,有的片區最多時有20余人,現在10人都不到。

  根據上海、深圳等地的標準,共享單車運維人員比例須達到單車投放量的千分之五。摩拜華中區政府事務經理吳迪、小黃車武漢政府關係經理焦晶晶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在漢單車運維人員,最高峰時曾達到千分之五,目前未達到這一比例。

  共享單車出行具有明顯的潮汐性,“三圈”(商圈、校圈和醫院)和“三站”(地鐵站、火車站和公交站)等熱點區域,共享單車在短時間內聚集,僅靠各車企運維人員,很難達到管理要求,目前正探索新的運維模式。

  經硚口區城管委搭建溝通平臺,9月13日,三家單車企業在漢首次開展“企企合作”,將該區硚口路以東區域,劃為同濟片區、崇仁片區和漢正街片區,小黃車、摩拜單車和哈羅單車的運維人員各包乾一個責任區,負責該片區三家共享單車的轉運、幫擺等運維工作。

  記者在同濟醫院門前看到,數十輛各色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小黃車運營維護員吳家華、鄒劍等四人,搬起擋道摩拜單車、小黃車和哈羅單車並擺放整齊。負責同濟片區的小黃車運維負責人張宏偉表示,一家運維人員巡路,解決了三家問題,效率明顯提高。“一處單車堆積,以前通知每一家單車運維人員,難免會出現重復清理和推諉!”硚口區城管委督察室主任王盛卉表示,“企企合作”改變了三家車企“分灶吃飯”的局面,激發車企主體責任,密切企業間的合作關係,共享單車停放秩序明顯好轉。“對路面發現的單車問題,運維人員要30分鐘內到場,1小時內處理完畢!”硚口區城管委負責人表示,9月15日起對“企企合作”的三個責任區進行考核,責任區內單車傾倒一處扣0.2分,無序擺放5輛以上一處扣0.5分,疊加一處扣2分……對排名靠後的單車企業,硚口區城管委督促其提高運維管理能力,並縮減其在硚口區的共享單車投放量。

  運維工資變“補助”——

  “企政合作”模式首試水

  “單車企業聘請第三方‘保姆’的費用,明顯高於自己運維人員的工資支出,武漢市上百個街道,如果單車擺放保潔全部外包,年服務費高達幾千萬元!”一家共享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單車企業承擔不了如此高的運維成本,何況單車企業還要找壞車、轉運清淤、維修等。

  能否找到一種模式,不增加車企支出,又提高運維效率?

  2018年8月,三家單車企業再度“牽手”,在共享單車問題突出的武昌中華路街,嘗試“企政合作”新模式:摩拜每月補貼1.25萬元,哈羅單車月補貼7500元,兩家車企不再安排街面運維人員;小黃車提供4名運維人員和兩輛轉運車,配合中華路街協管員、環衛工,清理轉運中華路街淤積的各色單車。

  記者在中華路街走訪時見到,協管員戴祥巡路時,順便擺放好自由路、楚材小區倒地和亂停的共享單車。他説:“我們以前主要協助管出店佔道經營、流動攤販、噪聲污染、違規招牌等,現在清理共享單車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國慶黃金周,武昌戶部巷遊客連續突破10萬+,周邊每日凈增的共享單車數以千計,但在解放路、司門口,以及自由路未再現單車“霸佔”奇觀。每天清晨7點半至晚上10點,街道協管員張國強、周健等人,及時清理轉運戶部巷周邊路口淤積的共享單車。1.1平方公里的中華路街,共享單車乾淨整潔,擺放緊湊、秩序井然。“沒有單車企業補貼時,街道也要求協管員和環衛工全員參與,幫助擺放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但效果不明顯!”武昌區中華路街公務管理辦公室主任李湘秀表示,轄區戶部巷日人流量最高峰時達到19萬人次,在戶部巷路口,共享單車常常短時間大量淤積,成為管理的“老大難”。“企政合作”後,中華路街從86名協管員和152名環衛工中,安排15名協管員和15名環衛工人組成專班,在完成本職工作之外,每天早上7點半至晚上10點,兼顧轄區共享單車清理和保潔,他們每人每月可獲補貼數百元,參與共享單車管理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你看中華路街共享單車執法群,信息不停地更新,不僅單車擺放有序,還極大地支持了車企清淤等工作!”摩拜華中區政府事務經理吳迪接受採訪時表示,摩拜補貼街道環衛工和協管員的費用,與此前運維人員的工資基本持平,但效果明顯好于企業自己運維。

  解單車運維“痛點”——

  繼續做“共享”文章

  三鎮街巷傾倒、堆積、疊放、淤積、污損的共享單車,影響市容和交通,均納入到城管工作考核。目前,除武昌中華路街實行“企政合作”、硚口東部片區實施“企企合作”外,其他區域的共享單車運維管理,共享單車企業仍在“孤軍奮戰”。

  “共享單車的破損率、週轉率等數據,是單車企業考核運維工作的主要指標!”一家共享單車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停放秩序是共享單車企業運維的重心,也是運維的“痛點”。

  據介紹,按照管理部門要求,小黃車、哈羅單車和摩拜將漢口解放公園路和沿江大道部分路段劃為禁停區,騎行人將車停放在該區域,單車企業利用虛擬電子圍欄管理,騎行人在鎖車後1至2分鐘收到提示短信,累計多次則會影響其信用積分。“共享單車停放在停車位內才能上鎖,定位精度要在半米之內!”一家共享單車負責人介紹,這需要在地面布設藍牙道釘,不僅涉及施工及企業協同,還因目前停車位分佈不均,影響騎行體驗,對治理亂停亂放起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大量設電子圍欄區,並非最好的管理辦法!”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尚重生認為,技術進步可方便管理,但在停車位不足時,限制停放點位將影響騎行體驗,共享單車也就失去了意義。

  “社會道德水準高,交易成本會降低。”尚重生教授認為,如果騎行人都耐心一點,善待共享單車,共享單車在街頭的命運,會比目前好很多。武漢市70萬輛共享單車,僅靠企業的運維人員,管理起來確非易事。

  尚重生教授表示,共享單車滿足了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需求,促進了綠色出行、文明出行,減少了碳排放,改善了環境,對社會繁榮和文明貢獻明顯,與政府追求的目標一致。要管理好共享單車,需要借用更多的社會資源,這些資源僅憑單車企業很難做到。

  尚重生教授認為,共享單車管理是街道環境整治的一道必考題,中華路街與單車企業協同共治,明確了“企業負責,街道兜底”的權責關係。街道協管員和環衛工,是距共享單車最近的職業群體,他們順手而為可大大節約社會成本,中華路街的做法,是非常有益的嘗試。

  企業投放共享單車在追求利潤的同時,應承擔管理的社會責任,政府職能部門也有監管的責任。尚重生教授説,各城區街道城管環衛體制不盡相同,單車管理“痛點”也有區別,在共享單車管理體系探索與設計時,要繼續在“共享”上做文章,注重社會資源的切入與轉化,將目前少數運維人員的粗放管理,切換到更多社會資源參與的精細化管理,讓共享單車成為城市一道亮麗風景線。(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饒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