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2018-11-19 13:03:3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11月16日上午,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登上長江日報校長讀書分享會的講臺,為70多位高中家長和老師分享《教育的細節》一書,一個個引人入勝的細節教育故事讓所有的聽眾沉浸其中,特別是“頭髮上的教育”系列故事,讓家長們感慨萬分。聽眾們跟著萬漢橋和書中的故事一起反思在日常教育孩子過程中的得失。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讀書分享會現場家長互動 長江日報記者彭年 攝

  真情藏在細節中

  《教育的細節》的作者朱永通,是一位資深的教育行業媒體人,獨立教育研究者。作者認為細節背後是大故事,蘊藏著深刻的教育秘密。全書共分五輯——“活在觀念裏”“守住教育的重心”“一釐米之變”“教育中的習以為常”“過有思考的教科書生活”,道出鮮活案例中蘊含的思考和啟示。

  讀書會開始,萬漢橋從教育觀念的多個維度,如時間觀、地域觀、主體觀和平等觀開始講述多個相關聯的教育細節故事。

  平等觀中,講述了若干個小細節:學生向老師問好,老師一臉漠然或最多居高臨下地點點頭;某數學老師偏愛某個學生,卻讓其他學生都討厭她的課,這位老師可能絞盡腦汁也不會想到是這麼個原因;A老師是明星舞蹈老師,卻對孩子上課忘帶舞鞋不能容忍,常讓沒帶舞鞋的孩子罰站,B老師是普通舞蹈老師,她總是面帶微笑,面對忘帶舞鞋的學生,她會從儲藏室裏找出不同尺碼的鞋讓學生穿,並告知學生們“買兩雙舞蹈鞋”的方法,儘管A老師專業素質過硬,但B老師比A老師受歡迎得多……

  萬漢橋説,把小事做到一個個小孩子的心坎上,用細節體貼每個學生細密的心思,這或許就是教育的大事。這些小事、細節,呼喚學校、呼喚老師給孩子以平等、尊重和愛。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讀書分享會現場家長互動 長江日報記者彭年 攝

  和學生“比美”巧妙完成溝通

  分享會上,最讓現場聽眾印象深刻的是“頭髮上的教育”系列故事。萬漢橋分享了一位老師智慧化解這類矛盾的妙方——“我和學生來比美”。

  故事講高一新生剛入學時,班主任賈老師發現一個叫果果的女生喜歡打扮得花枝招展,著裝大膽,每天噴香水。賈老師進行了説教,開展了主題班會,強調了“三不許”規範,但果果依然故我。

  怎麼辦呢?賈老師經過幾天的思慮,先自己去燙了一個時髦的髮型。有天,果果去辦公室送作業,賈老師“逮”住她,談起自己的髮型,果果評價老師的髮型很顯年輕。“是嗎?那我太高興了,看來我可以和你比美了。”聽到這兒,果果笑起來。賈老師故意帶著欣賞的眼光瞅了瞅果果的彩發説:“你染的頭髮真漂亮,顯得你特成熟,和我差不多年紀了。”果果笑得更厲害。“我們這個年齡燙髮染發,是為了掩蓋年齡。而你們十七八歲多青春,不用刻意修飾,自然就很美,一修飾,還顯得特別俗氣。”賈老師認真地説。結果,第二天果果就拉直了頭髮,耳環也沒有了。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讀書分享會現場家長互動 長江日報記者彭年 攝

  及時引導呵護“青春的秘密”

  萬漢橋説,在這個故事中,尤其值得一談的是老師的溝通藝術,教育中的溝通有多重要,就有多難,老師、家長和學生之間由於理解力、人生閱歷等差異,讓雙方缺乏溝通的基礎。這個故事中老師巧妙地找到了“比美”這個仲介,用自然、親切的風格溝通,既照顧了學生的情緒,又引導學生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美”。

  關於“頭髮上的教育”,萬漢橋還聯繫到了自己在教學中的所見所聞。他説,十幾歲正是青春期萌動的時候,對異性産生好感也是很自然的事情,這時候就需要老師的正確引導。根據經驗,每當他看到男生特別在意自己的髮型,或者在課間拿著小鏡子梳頭保持髮型時,就知道“肯定有事發生”,男生的髮型裏,其實隱藏了很多青春的秘密。這時候,萬校長就會通過聊天、班會等各種形式,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

  萬漢橋説,其實教育就是由許多小事構成,沒有那麼多大事、大話和大理念。但這些小事恰恰是孩子們的大事,恰恰是教育的大事,在乎孩子的感受,把孩子們的小事當大事,把關乎孩子們的細節做成精品,這才能彰顯教育的大道。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讀書分享會現場家長互動 長江日報記者彭年 攝

  現場互動

  陪孩子度過“學習高原期”

  家長:孩子剛剛進入高三時,信心滿滿,立志一定要實現自己的目標。但一次次考試後,特別是這次期中考試後,孩子對目標産生了懷疑,甚至在家裏大哭不已,對學習産生了倦怠,這種情況下,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呢?

  萬漢橋:這是高三學生經常遭遇的“學習高原期”出現了。高三的學習相當緊張,不少考生日以繼夜進行題海戰術,無論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很疲勞,積累到一定時候就會産生“高原現象”,感覺自己再怎麼使勁也上不去了,越學越糊塗。疲勞和厭惡是降低學習積極性的重要因素,但要注意一定不是學習成績已經到了天花板的表現,高原期過後,成績是可以穩步提高的。

  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以鼓勵為主,不要跟孩子説泄氣話,同時注意跟班主任溝通,調整孩子的學習方法和作息時間,跟孩子一起度過這個艱難時期,迎來風雨後的彩虹。(長江日報記者楊楓 通訊員陳克茂 夏松柏)

  校園名片

  武漢市江夏區金口中學是一所具有優良辦學傳統的高級中學,坐落于長江之濱。基於“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以文化人、以心育人”的辦學理念,秉承“精進臻善”的教育精神,始終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擺在首位,拓寬學生國際視野,沿著提高品質、提檔晉級、提升內涵穩步前進。

  校園風采

  把法庭“搬進”校園  中學生零距離學法

【不簽】江夏區金口中學校長萬漢橋讀《教育的細節》 教育無小事 關注從“頭髮”開始

  “我宣佈開庭!”隨著法槌聲響,一場庭審在江夏區金口中學展開。近日,該校邀請江夏區法院金口法庭的法官走進學校,將真實的法庭現場搬進校園,受到同學們熱捧。這樣的場景在金口中學已是屢見不鮮,近年來,學校多次與金口法庭合作,讓學生親臨庭審現場,感受法律的莊嚴。

  旁觀庭審怎麼夠?學生們躍躍欲試,爭當小法官!於是,一個個的“模擬法庭”在班級內部展開。學生們自行在網上尋找案件,分別扮演審判長、陪審員、書記員、原告、被告、法定代理人、證人等角色,並各司其職。學生們模擬了開庭審理的全過程——法庭調查、法庭辯論、被告人最後陳述、宣判等法律程式。這種模擬真實的環境,大大激發了同學們的“學法”興趣。

  除此之外,金口中學通過法律知識講座、法治教育活動、法治教育課堂等不同載體,開展學校法治教育工作。學校聘請金口派出所所長、金口法庭庭長擔任法治副校長,請他們每學期為學校師生作一次法治講座。

  本學期,學校特邀武漢市江夏區人民法院金口法庭的胡青法官,為1000多名學生上了一堂以“弘揚五四精神,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為主題的法治教育課。他從與高中生校園生活密切相關的真實案例切入,向同學們普及法律知識,告訴大家應如何正當地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最後,通過短片直觀地反映毒品的危害,告誡同學們要遠離毒品,提高警惕,避免誤入歧途。講座結束後,同學們熱情地像連珠炮似地拋出問題,胡法官一一解答。

  近年來,金口中學堅持法治教育常態化,走出了一條“法治育人、依法治校”的特色之路。除了類型多樣的法治課程外,學校校園內處處瀰漫“普法”氛圍,除了懸挂法律宣傳橫幅、班級墻貼,還有傳統的展板、黑板報、主題班會等。學生親手製作“法律伴我行”手抄報,以學生的視角來推廣憲法,吸引了眾多師生的駐足觀看。

  廣大師生法治觀念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近3年來學生遵規守紀、自主發展意識增強,學生犯罪率為零,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及文明程度大大提高。(長江日報記者楊楓 通訊員陳克茂 夏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