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代表委員熱議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2019-01-15 13:08: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7.5%—8%,向著目標苦幹實幹!代表委員熱議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7.5%—8%,這是《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的預期目標。

  面對更複雜的發展環境,更多的風險挑戰,這個目標能實現嗎?應該如何實現?

  1月14日,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實現目標有信心,也需付出更大努力。

  風險挑戰增多

  實現預期目標異常艱巨

  “這一目標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體現了省委、省政府科學務實、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湖北省人大代表、應城市市長徐長斌表示。

  “這個目標是科學的,可以實現的,但也異常艱巨。”拿到《政府工作報告》,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長譚建國説。

  “發展形勢好的地方,肯定要往8%甚至更高努力;發展一般的地方,要保住7.5%的底線。這個區間目標的制定更合理,更符合湖北發展不平衡的實際。”代表委員們表示,合理區間給各地區制定自身目標留下了空間。

  2019年,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大,風險挑戰更多,實現預期目標異常艱巨。

  風險挑戰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湖北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吳中志認為,世界經濟不景氣傳導的壓力在增加,同時還面臨實體經濟活力不足、民營企業預期下降等挑戰。

  湖北省政協委員、武漢大學教授鄒薇表示,湖北面臨的區域競爭壓力繼續增大。按照目前已經公佈的2018年各省GDP預計增速,排在湖北前面的7個地區,有4個來自西部,2個來自中部,1個來自東部。此外,湖北雖然比廣東等4個超大型省份的GDP增速要快,但規模上的差距仍然較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立足我們取得的成績,2019年仍有很多機遇。”鄒薇建議,湖北要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有信心、有底氣

  把應對措施準備得更週全

  既要把困難挑戰估計得更充分一些,也要把應對措施準備得更週全一些。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實現預期目標,有信心、有措施。

  戰略定力在增強——

  “保持定力,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吳中志認為,順利實現2019年預期目標,必須保持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定力。

  “面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嚴峻形勢,報告堅持穩字當頭,推出了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完善區域産業佈局、打造縣域經濟升級版,以及促改革、強開放、優環境等一攬子穩增長的硬招實招。這表明瞭省委、省政府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的鮮明導向,體現了以穩應變、變中求進、進中求好的堅定決心。”湖北省人大代表、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表示,2018年是黃石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的重要拐點,該市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呈現出穩中有進、逆勢而上的良好態勢,規上工業增速穩居全省第二,創近十年來最好水準。

  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作為全國重要的鹽化工生産基地之一,應城市GDP多年來一直‘鹽’味很濃。要想實現甚至超額完成這一目標,就要增加‘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徐長斌説,2018年,應城市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實施工業技改項目100個;與4家高校達成市校戰略合作,大力培育科技型“隱形冠軍”,培育新興産業;著力發展湯池溫泉、應城國家礦山公園、膏鹽古鎮等産業,建成20公里旅遊經濟帶,“應城有信心完成預期目標。”

  發展後勁在增強——

  一大批重點項目將在一到三年陸續投産,成為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定海神針”。2018年,宜都市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取得了歷史性突破,招商引資簽約項目125個,到位資金超過300億元。化工企業搬遷、東陽光等重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這些項目在未來三年內陸續投産,將成為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骨幹項目。“生物制藥,新能源、新材料、精細化工等新經濟增長點升級投産達效,效益會逐步發揮。”譚建國説。

  湖北省政協委員、省高新技術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黎苑楚説,當前,正面臨科技革命和創新驅動的戰略機遇期。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為2019年完成增長目標提供了支撐。據湖北省高投集團對省級股權引導基金參股子基金已投企業的統計,目前累計投資項目271項次,已實際産生銷售收入累計約240家。

  穩紮穩打,苦幹實幹

  以最大努力爭取更好結果

  實現預期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紮穩打,苦幹實幹,以最大努力爭取更好結果。

  謀政策、謀項目,省直部門在行動。“全省發改部門將緊扣目標完成,實心實政,善作善為,創造性地推進各項工作。”湖北省人大代表、省發展和改革委主任程用文表示,堅持謀政策、謀項目、謀措施,抓落實落地。聚焦動能轉換,圍繞將中央方針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因地制宜地抓應急謀遠,強化支撐,夯實基礎。同時,圍繞三大攻堅戰、長江經濟帶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當好協調員、服務員、督辦員,為推動全年目標任務完成作出發展改革部門應有的努力。

  苦幹實幹、能幹善幹,地方在行動。“壓力不能寫在臉上,但動力必須銘記在心裏,體現在行動上。”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陽市襄州區區長黃進説,要把“苦幹實幹”具體化、任務化、實操化。襄州區將堅持抓招商、抓項目,嚴格按照項目的畝均投資、産出和稅收標準,做好引爆型、環保型高精尖項目;同時,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推動現代農業創新升級,綠色興農、品質興農、品牌強農;以提質增效為核心,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全面提高工業運行品質。“苦幹實幹加上能幹善幹,力爭襄州在全省‘一芯兩帶三區’戰略中有所作為。”

  堅持創新、聚焦主業,企業在行動。黃石東貝堅持每年研發一個新的變頻系列産品。噪音是冰箱技術的難點。過去,通常是用加厚壓縮機外殼的方式來降噪,增加成本不説,僅能降低0.5個分貝。東貝依託其巴西研發中心,改變外殼形狀,殼體變薄,噪音降低2個分貝。“堅持研發創新,推動湖北製造向高端躍升,重振湖北製造雄風。”湖北省人大代表、黃石東貝機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裁朱金明説。

  程用文表示,雖然2019年外部環境更複雜,但國內政策環境更寬鬆,省內各項支撐夯實,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抓住和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辦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順利完成既定目標,並以最大努力爭取更好結果。(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廖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