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中國特飛所水動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彬:“鯤龍”擊水讓夢想起飛

2019-04-26 18:41:1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中國特飛所水動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彬:“鯤龍”擊水讓夢想起飛

圖為:中國特飛所水動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魏錸攝)

  2018年10月20日,是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究所水動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彬終生難忘的日子。

  這天,“鯤龍”AG600在荊門成功首飛,填補了我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研製空白,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電。

  從立項到首飛,吳彬和團隊經過近萬次水動力試驗,使AG600飛機具備陸上起降和水上起降的能力,真正成為“會‘遊’的飛機”和“會‘飛’的船”。

  這款“神器”背後到底有多難?

  4月24日,在湖北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上,吳彬講述了“鯤龍”研發背後的故事。

  從零開始,將創新擺在核心位置

  最近,四川涼山的一場森林火災,引發大家對森林滅火的關注。

  目前,我國什麼樣的飛機能勝任長途、快速、高效滅火?“答案當屬AG600飛機。”吳彬説,森林滅火,它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海上救援,速度可達500公里/小時,航程超過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險人員。

  研製AG600飛機,正是為了滿足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求。

  2009年9月,AG600飛機在特飛所立項。吳彬帶領水動力研發團隊,走上新征程。

  AG600飛機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渦槳水陸兩棲飛機。鋻於飛機指標的特殊性,國內外均沒有經驗可參考,存在大量未成熟的技術需要攻關,“關鍵技術攻關基本是從零開始”。“我們始終將‘創新’擺在核心位置,發散思維,不拘泥于‘1+1=2’的規則。”吳彬説。

  在優化AG600單船身底部斜升角時,單船身穩定重心範圍不夠,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吳彬組建臨時攻關小組,“方案不合適,推倒重來;失敗了,沒關係,重振精神再攻關。”

  在多次試驗結果不理想時,一個收音機講述帆船穩定性原理帶來靈感,他們創造性地借鑒帆船的相關技術原理,解決了這項難題。

  AG600走過的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種飛機的嘗試與突破。“從‘一無所有’到飛機船體設計定型,我們僅用了20個月。”吳彬説,其間,他們共開展了80余次模型製作、修型、試驗工作。

  在經歷近萬次水動力試驗工作後,吳彬和團隊完成了關鍵技術攻關,使AG600飛機抗浪能力達到2米,超過了國際上同級別飛機1.2-1.5米的常規抗浪能力。

  不辱使命,弘揚航空報國精神

  吳彬工作繁忙,經常出差在外,他對妻子非常愧疚。但妻子卻説:“你只管放心去工作,家裏有我。”

  妻子的理解,讓吳彬安心奮戰在研究工作一線——

  為保證各節點順利完成,他主動開啟“712”工作模式,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設計崗位、試驗現場,幾乎成了吳彬生活的全部。

  2018年8月,AG600飛機從珠海轉場至荊門,開始水上首飛前的研發試飛。他帶領4位同志組成水上首飛水動力支持團隊,參與水上試飛技術保障工作。試飛期間,時常早上4點起床,奔赴試驗外場,白天在試飛現場進行技術保障、整理分析數據,晚上討論當天試飛結果及存在的問題,每天工作至深夜。

  最終,他們自主設計出AG600飛機高性能水動力佈局方案,取得了多項創新成果。“水上首飛,是對我們多年研發工作的一次期末考試,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2018年10月20日,AG600飛機乘風破浪,在水上交出一份亮眼的首飛答卷。吳彬興奮得徹夜未眠。

  如今,他和團隊正在加緊試驗試飛,2019年爭取到海上驗證飛機的抗浪能力,真正實現“鯤龍”最重要的功能。“我將繼續努力,不辱使命,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為祖國航空工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吳彬自豪地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通訊員 謝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