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蔡甸18公里嵩陽大道示範帶引領鄉村振興

2019-05-29 13:46:4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軸四板塊”連起東西全域成景 蔡甸18公里嵩陽大道示範帶引領鄉村振興

蔡甸18公里嵩陽大道示範帶引領鄉村振興

蓮花水鄉獨具魅力  劉福華供圖

  近日,隨著最後一榀箱梁精準吊裝進入合龍口,索河大橋順利合龍,標誌著蔡甸區嵩陽大道全線通車指日可待。

  蔡甸區嵩陽大道全長約18公里,其中索河大橋長726米。大道自東向西途經大集街、奓山街、玉賢街、永安街和索河街,是一條聯通中法生態城、後官湖綠道、大集工業園區、九真山景區、索河旅遊景區的主要交通動脈。2019年,蔡甸區將著力以嵩陽大道為主軸,打造花博會綜合體、後官湖生態農業、九真山休閒農業、索河特色農業四大板塊,新建名特蔬菜(含水生蔬菜)、優質水産、花卉苗木、水果採摘基地面積5萬多畝,建設93平方公里鄉村振興示範帶,引領蔡甸全域鄉村振興。

  重點建設四大板塊 以示範帶引領全域鄉村振興

  2019年1月,蔡甸區正式出臺《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實施方案》。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説,這一方案是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要求,結合實際區情推出的方案,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將突出産業振興這個重點,以示範帶為引領,推動全域鄉村振興。

  方案顯示,示範帶建設以嵩陽大道為主軸,將沿18公里嵩陽大道至索河兩岸延伸,東啟大集花博匯園區,向西延伸至索河石山堡村和張灣街烏梅村,串聯大集、奓山、永安、玉賢、索河、張灣6個街共39個村,自然村莊312個,涵蓋農戶1.3萬戶,4萬餘人,農業生産面積9.6萬畝。

  示範帶將重點建設四大板塊:

  ——花博匯田園綜合體板塊。已形成大集街西灣村、天星村、九如橋村建設的花博匯園區雛形。花博匯已建成面積1800畝,有法式風情街、漫漫花海、花神廣場等景點,這裡還將打造中國中部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配套産業發展知音花園、花間民宿、法風小鎮、童心農場、青少年研學遊、湖畔星空夜色遊等;衍生産業融匯中西文化,發展動漫、遊戲、網紅、農業大數據中心等新業態。

  ——後官湖生態農業板塊:區域範圍含大集街後官湖周邊黃虎、楊家眾、俞家垸、國新、伏牛、龍泉村,奓山街螺絲崗、老世陳村,玉賢街松林村。已打造九如鯉美麗鄉村示範帶,這裡將以後官湖綠道觀光和景秀大地基地採摘為項目主體,發展休閒遊、空域遊、騎行康體遊、馬拉松運動等;拓展知音文化産品;發展農事體驗、科普教育等産業。

  ——九真山休閒農業板塊:區域範圍含玉賢街崗嶺、窯咀、農力、合賢、鐵李、爭光、楊新村;永安街火焰、花園、爐房村,奓山街長新村,現有苗木生産企業50余家,主要從事苗木生産,同時有名特水産、苗木花卉種植,也發展有農家樂。已建成玉賢園藝小鎮和合賢美麗鄉村等。擬建農産品加工園,配套産業發展農業會展經濟、農運會、農博會。結合國防園、軍運會場館,發展農業博覽會等展會經濟,建設農運會場館。

  ——索河特色農業板塊:區域範圍含索河街金龍、石馬、嵩陽村等及張灣街官塘、烏梅村共計16個村,有金龍水寨、漢中、香草花田、世林福幸等新興農業經營主體。區域內以蓮花、蓮藕、水稻、苗木、食用菌、水産為主導産品,旅遊休閒業正在興起。索河特色小鎮加快建設,美麗鄉村已建有16個示範村。武漢動物王國即將開園。

  示範帶明確了8大建設任務:創建武漢花博匯4A級景區,建成互聯網鄉遊小鎮;創建九真山5A級景區,形成2平方公里亮點區;建設張灣地鐵小鎮;建設玉賢-中國園藝小鎮等6個生態特色小鎮;推進索河街省級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建設侏儒山現代都市農業集聚區;建設桐湖國家現代農業公園;新建47個美麗鄉村,建設大集黃虎文創村等一批專業特色村和600個共享農莊。

  據悉,示範帶産業發展規劃項目將分第一期(2018-2019年)和第二期(2020-2022年)兩階段實施,推進示範帶産業發展,含産業基地、村灣污水、公廁、美麗鄉村項目。産業基地項目主要以大集黃虎、楊家眾、奓山螺絲崗、玉賢松林、爭光等6個街22個村為中心,輻射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推動全域發展。

  “示範帶的建成,必將會為蔡甸農民增收發揮重要作用,為市民下鄉提供宜居宜遊的好去處,為能人回鄉、企業興鄉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和政策引導,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會更明顯!”蔡甸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全區將在鄉村振興示範帶內投入資金5.39億元,重點建設産業基地農業基礎設施等項目,構建核心産業、支撐産業、配套産業、衍生産業于一體的産業體系,形成5萬多畝規模的現代農業園區,推動特色種養業生産、加工、銷售産業鏈形成,融合互聯網、文化等現代元素,形成休閒旅遊農業、農村電商、養生養老、文化創意等新産業、新業態。

蔡甸18公里嵩陽大道示範帶引領鄉村振興

永安街爐房村改造效果圖

  高山流水知音古郡 20個美麗鄉村連綿成片

  即將開工建設的蔡甸區永安街火焰村2019年美麗鄉村項目位於嵩陽大道索河大橋的橋頭堡,地理位置優越,火焰村村委會主任殷正江介紹,“火焰村美麗鄉村建設是響應蔡甸區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建設的號召,滿足生態康養、休閒體驗的定位要求,適度引入西式元素,整體風格與中法生態城的定位相符合,結合本地建築風格和地域特徵,融入法式田園設計手法,實現了法式田園風格與荊楚風格的完美融合,未來將使村莊整體建築風貌更加獨樹一幟。”

  目前,火焰村80余棟空閒農房將由村級合作社整體統一交由武漢荷香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計劃打造中法文創高端民宿。

  蔡甸區委、區政府將推進“三鄉工程”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科學謀劃,統籌協調,明確長期目標與短期計劃(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大發展),助力全區鄉村振興。以嵩陽大道為軸線,策劃大集黃虎、奓山老世陳等22個村灣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計劃,計劃投資總額為19812萬元。立足“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堅持“小拆小建大整治”,對1651戶農房立面進行統一改造。統籌示範帶生態特色小鎮、旅遊特色村與美麗鄉村建設,同步實施,有序推進。今年9月份,去年已批復的20個美麗鄉村項目將全部建成並通過驗收。同時,今年的24個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即將完成項目評審,計劃6月底開工建設。

  蔡甸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們將嚴格按照時間進度做好垃圾分類、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房屋立面整治及農田環境整治,建設美好人居環境,並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村灣環境長久宜居。著重抓好嵩陽大道視線範圍內6500畝農田環境整治,12000戶農房戶廁改造,以及312個自然灣農村污水治理和村莊村容村貌整治,徹底解決農村村莊環境“臟亂差”問題,重點做好村莊“三清一改”,按照《人居環境整治獎補標準》進行驗收,根據村莊規模大小分別給予10萬-50萬元的資金獎補,共計獎補960萬元。”

  “如今村民們走在村道上,村道不再泥濘骯髒衛生差了,村民們也可以像城裏人那樣,到村廣場裏遊逛,心情更舒暢了,連武漢市民都到咱們村裏租農民的空閒房屋休閒度假。”在蔡甸區大集街黃虎村大金灣村廣場閒坐的胡大嬸笑著説。

蔡甸18公里嵩陽大道示範帶引領鄉村振興

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規劃圖

  一二三産業融合 助推鄉村振興蓬勃發展

  “示範帶將分片建設一批農業板塊,培育田園綜合體、生態農業、特色農業、休閒農業,力爭用3至5年時間把示範帶建成全區乃至全市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蔡甸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説,將充分發揮蔡甸區的空間優勢,按照“一産做精、二産轉型、三産強功能”的目標,鞏固發展傳統特色産業,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構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體系。

  據悉,示範區內的核心産業將以現有農業特色為基礎,以專業村、農業企業、合作社為依託,發展名特優品種研發、種養、示範産業;支撐産業即為各類農業産業發展提供支撐服務,包括農産品加工、物流、農業展示、貿易、信息、大數據服務等細分産業;配套産業即吃住行、遊購娛等,構建休閒旅遊、文化研究、康體養生、運動健身、文化博覽等細分産業;衍生産業即植入新業態,包括文化創意、網紅經濟、音樂動漫,在項目策劃中植入知音文化、網紅文化、道佛教文化等,拓展新興産業,著力打造大集花博匯、大集九如鯉、奓山老世陳、玉賢合賢、永安爐房、索河龔家渡、索河嵩陽寺等七個重點片區。

  蔡甸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示範帶建設堅持五大基本原則:

  堅持産業規劃與村莊規劃相結合,按照村莊發展現狀,針對村莊類型和現有農業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分類、分板塊制定産業規劃;堅持發展新産業新業態,發揮農業資源要素的多元性,通過不同方式的融合,形成新業態、新産業,實現産業可複製、可推廣;堅持特色化發展,根據不同區域農業資源稟賦和基礎條件,差異化打造,實現“一村一品”或“數村一品”的特色;堅持循序漸進、梯次推進,在不斷創新的基礎上,分層次梯次推進,力爭“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大發展”,讓産業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堅持推進“三鄉工程”,推動城市資源要素向示範帶內流動,吸引資金、人才、技術流向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