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教育廳實施攻堅行動 中小學實現聯網全覆蓋

2019-09-17 13:00:4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教育廳實施攻堅行動 全省中小學實現聯網全覆蓋

  “前段時間的《開學第一課》,我們是在教室裏組織孩子們看的,光纖進班,網速很快,孩子們看得很投入。”9月11日,利川市文鬥鄉十字路小學校長李大權談起寬頻網絡接入後帶來的變化,難掩喜悅之情。截至8月31日,湖北省192個未聯網中小學(含教學點)已在秋季開學前全部實現寬頻網絡全覆蓋。

  倒排工期壓實責任,確保問題解決

  學校寬頻網絡接入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礎。推進農村學校網絡接入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提升農村和貧困地區教育品質和人才培養能力、促進教育公平方面作用顯著,對於教育脫貧攻堅、實施網絡扶智、服務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近年來,我省教育信息化快速發展,到年初,全省98.1%的中小學(含教學點)已接入寬頻網絡,剩餘192個地處偏遠的農村地區中小學(教學點)尚未接入寬頻網絡。

  對這項工作,湖北省教育廳黨組高度重視,將其納入廳黨組整改項目,會同湖北電信實施聯網攻堅行動,成立了科技處、信息中心和湖北電信聯合工作專班。副廳長黃國斌帶領相關人員多次到未聯網學校較集中的陽新縣、利川市、通山縣等地調研督辦,針對存在的問題,與當地黨委、政府部門召開現場會,逐項研究解決。

  為了不落下每一所學校,湖北省教育廳要求各縣市區教育局全面開展逐校排查,列出聯網學校名單和未聯網學校整改名單,經教育局主要負責人簽字後,于8月23日前報市州教育局;市州教育局督辦未實現全部聯網的縣市區教育局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立行立改,確保8月31日前全部學校接入寬頻網絡。8月31日前,各市州教育局將全部聯網學校清單報省教育信息化發展中心,教育廳通過“全國教育信息化工作進展信息系統”及時掌握全省學校網絡接入情況。同時建立週報制度,倒排工期,壓實責任。

  讓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

  利川市文鬥鄉十字路小學校長李大權介紹,在其偏遠的青山教學點,71名學生第一次暢快地體驗到豐富多彩的網課。“教學點的4名老師都50多歲了,英語和音樂都上不好,如今用上了國家和省級教育資源網,都是名師講課,學生們可開心了。”

  陽新縣王英法隆小學教師艾滿定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聯網給老師和學生都帶來了極大便利。“我上數學課時,課件畫圖都比較模糊,不太直觀,網課通過立體模型、動畫等表現形式,讓學生更有興趣,觀察更細緻,更容易吸收,收穫很大。”教師們也通過前期培訓,學習更好地利用網絡資源,開闊眼界,提高教學效果。

  在通山縣,寬頻網絡全覆蓋被列為年度重點教育民生工程,分管領導負責督辦,制定了詳細的學校聯網工作方案,利用暑假建設黃金期重點推進。2019年秋季開學,全縣197所義務教育中小學(含教學點)全部實現聯網,寬頻網絡實現校校通,點點通。目前,全縣師生網絡學習空間開通率達到100%,共建成8個主講教室和28個聽課教室,“聯校網教”覆蓋面和受益面不斷擴大。

  為了讓農村孩子都能夠在“家門口”上好學,湖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陶宏介紹,下一步將建立長效應用機制。會同通信管理部門推進學校網絡接入提速降費,督促各地要加快中小學校網絡教學環境建設,增強師生信息化應用體驗,加強農村學校教師信息化應用能力培訓,組織學校開展好網絡條件下的信息化教學與教研,推進常態化教學應用。

  同時,推進各地教學點加快接入湖北省教學點網校,加強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應用,幫助缺乏師資的農村地區學校(教學點)利用信息化手段開齊開好課程、提高教學品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方琳 通訊員 梁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