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襄陽新晉米字型綜合鐵路樞紐

2019-09-25 09:59:1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2009年12月26日,武廣高鐵正式運營,武漢到廣州3個小時便可到達。這是中國第一條時速350公里高鐵。

  為了強化自身在高鐵時代的交通地位,武漢、鄭州、西安、合肥等省會城市都在打造高鐵樞紐,尤其是米字型高鐵樞紐。

  漢十高鐵、鄭萬高鐵(鄭州至東津段)年內開通,鄂西北將邁入高鐵時代。襄陽作為高鐵樞紐新秀,正在成為湖北省第二大米字型綜合鐵路樞紐城市。

  作為非省會城市,襄陽新晉米字型綜合鐵路樞紐,在國內十分少見。它將重現襄陽曆史上“七省通衢”的輝煌,提升湖北省鐵路交通的整體實力。

  鄂西北鐵路網短板補齊

  翻開湖北交通地圖,以武漢為中心,縱橫南北、貫通東西的米字型高鐵網已然成型。

  從2009年合武客專、武廣高鐵開通以來,湖北高鐵網一直圍繞武漢鋪展。

  從武漢出發,1小時至3小時可抵達湖北省內城市以及鄭州、長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會城市,4小時至5小時到達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6小時至7小時抵達太原、重慶、昆明、南寧、海峽西岸等地。據統計,從武漢乘高鐵可直達全國23個主要大城市。

  截至2018年底,湖北高鐵運營里程達1102公里,全國近30個省會及重點城市被納入武漢“半天生活圈”。

  與其相比,鄂西北鐵路網存在明顯短板。

  往東,從襄陽直達上海,坐動車最快需7個多小時,坐普通列車最慢則長達23個小時;到北京、到廣州,則需要十幾小時。十堰到上海沒有開行動車,乘火車直達需要19小時到25個小時。

  往西,從襄陽到重慶沒有動車,坐火車需要11小時到13小時;十堰到重慶最快要8小時。

  而神農架、興山、南漳、保康等地,長期沒有開通鐵路,制約了脫貧及旅遊業發展。

  鄂西北已開通動車的城市,也存在運能嚴重不足等問題。“襄十隨”是湖北省主要的汽車工業走廊,人口稠密,客貨運量都比較大。目前,十堰和武漢之間每天動車組僅有5對,該管段各站日均發送近1萬人次。漢丹線、焦柳線還要兼顧貨運,運能矛盾較為突出。

  “七省通衢”將重現輝煌

  歷史上,鄂西北交通地位突出。襄陽自古即為交通要塞,素有“南船北馬、七省通衢”之稱,歷來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

  在唐朝中葉,十堰上津為當時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南糧北運西部通道以漢口為集散地,穿漢江,翻秦嶺,達長安。人、貨通過上津翻越秦嶺小道直至關中。上津有“控秦楚水上之交通,扼鄂陜陸路之咽喉”之説。

  作為浩吉、漢十、鄭萬三線交會的襄陽,交通樞紐地位更加凸顯。

  浩吉鐵路通車後,設計能力為每年2億噸煤炭運量,將大大緩解焦柳鐵路、漢丹鐵路的貨運壓力。

  漢十高鐵、鄭萬高鐵開通後,襄陽往返武漢、廣州、重慶、西安、北京等5個方向都有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與武漢、鄭州、重慶、成都、西安等特大城市形成1小時至2小時經濟圈。

  3條鐵路開通後,襄陽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800多公里,是目前的2.6倍。襄陽將初步形成以鄭萬高鐵、焦柳鐵路、浩吉鐵路為“三縱”,以漢十高鐵、漢丹鐵路、襄渝鐵路為“三橫”的鐵路運輸網絡,成為武漢至西安、太原經鄭州至南寧、北京經鄭州至重慶、武漢至重慶4條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樞紐和節點。

  目前在建的襄陽東津站,有9個站臺20條鐵路線,規模在湖北省內僅次於武漢站。

  浩吉鐵路襄州北站是全線最大的列車編組站,目前已建成19股道。按照設計,這裡還將繼續擴建,最終形成28股道。萬噸煤炭列車在這裡分解成兩列5000噸的列車,一部分會通過襄陽北站進行分流,通過既有的襄渝、漢丹、焦柳線到達各地,另一部分通過浩吉鐵路直達沿途各站。

  湖北省鐵路網新一輪大發展

  隨著鄂西北高鐵“短板”逐漸補齊,湖北省鐵路網迎來新一輪大發展。

  湖北省發改委材料顯示,2019年湖北省鐵路將實現新增運營里程856公里,成為有史以來新增運營里程最多的一年。湖北省鐵路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構建湖北省“三縱三橫兩斜”高速鐵路網、“四縱三橫”普速鐵路網。

  “三縱三橫兩斜”高速鐵路網中的“三縱”為京廣高速鐵路、阜陽至黃岡至九江高速鐵路、襄陽至常德高速鐵路;“三橫”為滬漢蓉鐵路、武漢至杭州高速鐵路、沿江高速鐵路;“兩斜”為鄭州至萬州高速鐵路、西安至武漢至九江高速鐵路。

  “四縱三橫”普速鐵路網中的“四縱”為京九鐵路、京廣鐵路、焦柳鐵路以及浩吉鐵路。“三橫”為襄渝-漢丹-武九鐵路、三峽鐵水聯運鐵路-長荊鐵路(含江漢平原鐵路)、常德至岳陽至九江(南昌)鐵路。

  高鐵,是沿線居民的幸福線,也是催生新夢想的地平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盧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