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2019-09-29 17:49:0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孩子們將感受直抵人心的紅色故事

  9月27日,武漢市“同上一堂思政課—紅色故事進校園”宣講活動啟動。在啟動儀式上,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利用武漢校外紅色教育資源,把分散的資源整合成系統化育人資源網,形成共享“資源圖譜”。各大博物館講解員將化身校外輔導員,給孩子們看最真實的歷史藏品,為孩子們講解最直抵人心的紅色故事。

  活動現場,武漢中學思政教師將課堂“搬到”了私立武漢中學紀念館,演繹出了一幕風雲激蕩的歷史劇;武珞路中學的思政老師則帶著同學們重溫長征歷史,那一段毫無畏懼、勇往直前的光輝歲月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武昌實驗中學的思政老師將課堂變作了一場辯論會,我國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的人生經歷成為了學生們的課堂素材,老師通過巧妙的引導,讓學生們明白了什麼是人生價值,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一“人生命題”。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資料圖)

  為了幫助孩子們走好最關鍵的人生第一步,思政課老師們不斷探索創新,尋找思政課的最美打開方式,除了不斷升級的教材外,教學方式也在求新求變。

  來到活動現場的還有即將深入校園的宣講員們,這些宣講員大多是武漢市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博物館紀念館的金牌宣講員。他們為學生們講述了六個紅色故事,故事的主角有為信仰犧牲生命的烈士,也有為祖國默默奉獻一生的國之脊梁,還有我們身邊最普通的平凡英雄。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資料圖)

  來自武漢皮膚病防治院的志願講解員程程講述了她身邊最熟悉的人——她姥爺的故事,程程的姥爺叫程義堂,1952年參加上甘嶺戰役,他那時是偵察連的副連長。在執行一次深入敵軍偵察火力裝備的任務時,突然遭遇敵人重火力伏擊。百餘名20歲左右的士兵全部殞命,程義堂不停地中彈被炸飛又再度被炸飛,最後氣浪把他挂到了一個廢舊的坦克炮筒上。程程在講述時不禁哽咽了,她説姥爺的存活是個奇跡。但多年來,老人一直不能釋懷,因為在他執拗的認知裏,身為軍人,未能殉國是不忠,身為戰士,未能和他的戰友們埋在一起是他半生都無法原諒自己的不義。平凡老兵對黨的堅定信仰對國家的赤膽忠誠震撼了全場。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資料圖)

  來自武漢革命博物館的講解員熊思宇講述了隱姓埋名30年,潛心為國鑄重器的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的故事。1988年4月29日,中國核潛艇首次進行深潛試驗。64歲的黃旭華決定和戰士們一起下潛。試驗當天可謂驚心動魄,當深度儀的指針指向極限深度時,巨大的水壓使核潛艇發出“咔噠”“咔噠”的聲響……黃旭華沉著應對,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數據。接著,潛艇開始上浮……隨著熊思宇的講述,全場聽眾揪著的一顆心也放下來了。為了中國的核潛艇事業,黃旭華30年沒有回過家,他説:“人們常説忠孝不能雙全,我説對國家的忠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聽完這段“告白”,全場響起了最熱烈的掌聲。

武漢中小學思政課有了共享資源庫

(資料圖)

  從即日起,這些宣講員們將走進武漢市中小學課堂,將帶領學生走出學校小課堂,步入社會大課堂接受一線的、鮮活的教育,讓孩子們感受不一樣的思政課。(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楊楓 通訊員雷宇 鄒永寧 簡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