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蘄春管窯:千年窯火重燃生機

2019-10-09 16:05:5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蘄春管窯:千年窯火重燃生機

圖為:嵐頭磯工藝陶器廠廠長李普法展示剛剛燒制好的陶器。

  國慶長假,蘄春縣管窯鎮“柿外陶園”遊客量再創新高,上萬人來到這裡識陶、做陶、買陶,平均每天銷售近200件陶品。負責人何建平高興地説:“這幾年,管窯陶器名聲越來越響,恢復昔日榮光,我們很有信心。”“柿外陶園”所屬的湖北明窯陶藝有限公司,當年將管窯鎮幾個老廠整合,成為全鎮率先恢復生機的窯廠。國慶假期,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再次踏訪管窯鎮,欣喜地發現,四大老窯廠全部復蘇,邁入生産快車道。

  嵐頭磯工藝陶器廠廠長李普法,比何建平的感受更加強烈。就在3年前,記者來到這裡時,廠房緊閉,基本停業,曾經代表中國獲得的榮譽和獎盃落滿灰塵。2018年,鎮政府投入200萬元,將廠房整舊如舊。2019年國慶期間,“李從順雕塑陶藝作品展”“蘄春之眼作品展”在這裡展出,傳統古老的技藝與現代表現手法同時呈現,令人流連忘返。

  李從順是蘄春籍著名雕塑家,他的一個夢想就是讓管窯重振榮光。管窯鎮的制陶業可追溯到宋明時期,蘄河與長江在這裡交匯,留下天然優質的泥土,加上世代相傳的管窯制陶技藝,使得這裡的陶器聲名遠播,甚至作為國禮饋贈外賓。然而,從上世紀80年代起,市場、人才的流失,讓這個全國著名的陶器之鄉舉步維艱。“燒不出好陶,還叫什麼管窯鎮?”幾年前,本報刊發報道,千年窯火期待重煥光彩。政府全局謀劃,引進外流人才,創新傳統原料,對接市場所需,近年所有老廠全部復蘇。李普法廠長介紹,2018年至今,已有20多人從廣東、廣西、雲南來到該廠,以前出走的本地人回來了,外地做得很好的師傅也來了。“近段時間接到的訂單就有100多件。”

  在李窯廠,正趕上明代龍窯開窯,廠長王亨法給前來參觀的遊客詳細介紹開火燒窯的過程。長約100米的明代龍窯日漸”活躍“,這兩年每年都會開窯近10次。王亨法從1985年至今一直擔任廠長,見證了龍窯從紅火到孤寂、而今又生機勃勃的過程。他介紹,現在每次燒的不僅有日用陶,更多的是工藝陶;不僅有本廠生産的,更有許多高校老師的作品,包括來自華中師範大學、湖北美術學院、江漢大學等高校的教師作品。這些在明代龍窯中燒制的作品,將在武漢集中展出。為適應市場更大的需求,廠裏其他龍窯也在修復中。同時,修舊如舊的廠房,將作為管窯文化博覽區,讓人們看到管窯傳統陶品的生産全景。

  不約而同地,幾家窯廠都與高校合作。省內外已有十幾所高校選擇這裡作為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每逢寒暑假,條件較好的窯廠還會為高校師生安排廠區住宿。窯廠同時設置體驗館,接待中小學生研學。以明窯為例,上半年前來研學的學生就有8000多人次。管窯鎮黨委書記楊振武介紹,近幾年,政府通過旅遊公路的建設,將幾個老窯廠串起來,老廠新廠都在開發陶藝文化旅遊,並以此作為載體,服務大中小幼學生。保護與傳承需要生産,更需要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識、了解、喜愛並接受。

  目前,管窯鎮已啟動美術攝影寫生基地開發,同時依託港口發展,推進商貿物流和文化旅遊。作為重振管窯鎮最早的參與者與推動者,楊振武説,“只要我們按照規劃一步步踏踏實實地走,管窯鎮會一天更比一天好。”(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方琳 通訊員 陳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