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新洲一家四代出了十幾位教師

2019-10-10 10:49:35|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九旬老校長“薪火相傳”新洲一家四代出了十幾位教師

武漢新洲一家四代出了十幾位教師

胡世斌夫婦與二兒子胡新意、孫女胡俊 長江日報記者施政攝

  2019年10月,胡世斌將迎來自己的90大壽。耄耋之年依然筆耕不輟的胡老作了一首小詩,“同堂四世樂天倫,書香四代傳詩文。老教九旬培下代,園丁十個育精英。”胡世斌作為新中國第一批人民教師,在新洲中小學從教42年。在他的熏陶下,他的諸多兒女及孫子輩獻身教育事業,出了十幾位教師。

  胡世斌在徐古高中校長的崗位上退休,今年87歲的老伴金佩華原是語文教師。6個孩子中,二兒子胡新意是徐古中學退休教師,三兒子胡新紅在成都某中學擔任校長兼數學老師,二女兒胡麗娟在鄂鋼幼兒園當園長,二女婿在湖北電大執教,三女兒胡小玲退休前在新洲一小當數學老師。孫女胡俊在新洲一中當英語老師,孫媳杜秋在蔡甸高中當音樂老師。外孫女徐璐在湖北電大當老師,外孫婿黃春喜在幼兒園當園長……粗略一算,胡世斌這個大家庭內投身教育事業的有十余人,“還不止這些,我的七叔、八叔原來都在私塾教書”。這也是胡世斌在詩中寫到“書香四代傳詩文”的原因。對於教育,胡世斌有著發自內心深處的熱愛,他的書房裏寫著其教育兒孫的家風理念——“繼承書香之家的風範,愛教育、愛學校、愛園丁”。

  校長一當就是42年

  90歲高齡的胡老,精神矍鑠思路清晰。他的書房墻壁上挂著一副學生送的對聯:“四十二年焚膏繼晷培育桃李,二十余載嘔心瀝血關心下代。”這正是老人傾情教育、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談到為何對教育情有獨鍾,胡老説,這與自己小時候長輩的熏陶有關。“我的七叔、八叔是新洲將軍山附近有名的私塾先生。雖然收入不高,但私塾先生在村裏的地位很高,非常受人尊重。”在私塾讀了六七年之後,胡世斌考入了省立黃岡中學,這在當時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語文底子不錯,但沒接觸過數學。考試前的一段時間,我每天看數學書都看到很晚,為了防蚊子咬,我把腳泡在木桶裏學習。被黃岡中學錄取後,我的父親其實是反對的,因為他更希望我去學做生意。後來我私下裏去找七叔、八叔,從他們那裏打了借條借錢去黃岡中學讀書。”談及往事,胡老不禁感慨萬千。

  1950年,19歲的胡世斌從黃岡中學畢業,他選擇回到家鄉從事教育事業。建國初期,城鄉還有大量私塾存在,胡世斌在新洲徐古街千里崗私塾擔任校長兼老師,並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52年,隨著國家對私塾的改造,千里崗私塾成為新式小學,胡世斌先在千里崗小學擔任校長,其後又在沙河街、柳河、李店、潘塘、易河等多地近20所中小學任校長。

  胡老家裏至今仍然保存著三張上世紀60年代的校長認命書,上面還有縣長的簽名。1992年,胡世斌以徐古高中校長的身份退休。退下來後他仍然情牽教育,義務幫助家鄉不少中小學教學,包括教寫作課、講國學經典、編寫教材等等。

  他幫助過的學生數不清

  胡世斌一生鍾情于教育。兒子胡新意説,父親一心撲在工作上,沒有多少時間教育孩子。作為父親,可以説是不合格的,但作為老師和校長,他對教書對學生用情至深。當時班上有個姓周的學生,家住大山裏,條件非常艱苦。高考失利後,沒有錢復讀,其家人為了掙錢偷魚被抓。這位同學覺得沒臉見人。父親專程跑去這位學生的家裏,鼓勵他回學校復讀,並對他説:“學費我給你免了,書本你就用原來的舊書,只要你想讀,就可以在學校一直讀下去。”後來這位學生在高中讀了8年,終於考上大學,如今在湖北一家大型國企工作,每年還會來看望胡老。“當了這麼多年校長,父親幫助過的學生多得數不清。”

  女兒胡小玲當了30多年的數學老師,“從小就在校園裡長大,難免會受到父親的影響”。

  “偷偷”修改孫女的志願

  孫女胡俊從小跟胡世斌一起長大,對爺爺有著很深厚的感情。“小學時,爺爺要求我每篇語文課文都要背下來,還專門弄了一個日記本,要我抄寫所有的成語。小學二年級第一篇作文題目是《母雞生蛋》,爺爺就帶我去雞舍觀察母雞生蛋的全過程。寫《秋天》,他就帶我去野外看黃葉飄落。我每寫一篇作文,他都要批改,然後讓我重新謄寫一遍。畢業的時候,爺爺把我的作文整理裝訂了6大本,一共180篇”。

  胡俊的高考成績過了武大華科的分數線,但胡世斌希望她未來從教,讓她報了華中師範大學外語系。2004年華師畢業,胡俊順利通過了武漢市的教師招聘考試,在填寫志願的時候,胡俊一開始填的是武漢中心城區學校,胡世斌又跟她做工作,希望她回新洲當老師,為此胡俊還瞞著父親胡新意,偷偷修改了志願。“其實那時候我還參加了廣州、深圳一些學校的面試,順利通過,對方開出了很好的條件,但爺爺跟我説,‘你必須回家鄉當老師’,爺爺對我影響很大,我就選擇回來了。”

  如今胡俊已經是一名優秀英語教師,對於當初的選擇,她説:“新洲的教育氛圍很好,教師是我從小就嚮往的職業,在這裡教書我感覺很幸福。”(長江日報記者 施政 通訊員陶火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