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2019-11-04 12:00:5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11月1日,2019年武漢設計日暨第五屆武漢設計雙年展在江岸區開幕。作為此次活動的主會場,全球20個城市、500余名專業設計師匯聚江岸,共赴一場盛大的國際設計嘉年華。

  2017年,武漢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江岸搶抓機遇,選址長江主軸核心段,規劃建設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該區域歷史風貌保存良好,時尚生活、文化創意氛圍濃厚,承載著武漢“設計之都”規劃建築設計産業進軍國際化舞臺的重要職能。

  如今,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建設加快推進,創意設計産業集聚,結出纍纍碩果。2019年1-9月,江岸區重點創意設計企業總産值超過129億元,同比增長45%以上。轄區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主營收入增幅分別達到36.7%、177%、41.6%。

  産業賦能 聚力融合

  構建創意設計産業生態圈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楚商大廈將成長江主軸新地標

  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位於長江主軸核心段,由解放大道、武漢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圍合而成。緊鄰長江,東西臨靠江灘公園、解放公園。該區域是集中展示長江文化、生態特色、發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窗口。

  江岸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江岸特色、高點定位,與法國聖埃蒂安設計聯盟、中國武漢工程設計産業聯盟、上海設計之都促進中心、武漢設計之都促進中心等知名機構建立長效常態合作關係,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推動創意設計産業成為全區戰略性支柱産業。

  江岸區聘請世界一流團隊高標準編制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規劃,制定專項招商招才政策,舉辦的全國青年“城市傢具”創意設計大賽走進武漢、上海、北京等“設計之都”,吸引城市文化品牌創意設計聯盟簽約入駐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打造江岸創意設計品牌,促進創意産業鏈發展。

  目前,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産業空間集聚態勢明顯、産業規模迅速壯大,已落地阿裏雲創新中心等一批知名聯合辦公空間運營服務類企業,引來人人視頻內容生産基地、大觀·自成國際空間設計、Grace·H珠寶設計、E.Z.生活美學設計等一批企業機構和高端創意設計人才入駐。規劃建設中的楚商大廈也位於該區域,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長江主軸上的新亮點、新景觀。

  毗鄰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多個依江而臥的亮點區塊互聯共生,形成獨具特色的創意設計生態圈。

  以泛三陽路片區為核心的産業聚集區逐步形成,結合舊城新興街片、艷陽天片、地鐵總部等三舊改造項目,在三陽路、解放公園路沿線建設了一批具有武漢市地標意義的辦公樓宇。結合“長江主軸”推進沿江創新産業發展帶發展,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逐步形成企業總部區,為工程設計創意企業的引入提供了更多載體空間。“漢口文創谷”、平和打包廠等“多點”眾創空間建設已投入運營。“一核一帶多點”的工程設計創意産業空間佈局雛形初現。

  “武漢設計中心”項目落戶

  打造引領設計産業發展城市名片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武漢設計中心”項目示意圖(以政府最終批准方案為準)

  9月上旬,遠洋集團與武漢2049集團成功摘得江岸區中山大道與解放公園路交會處艷陽天地塊,並聯合世界頂級設計事務所美國SOM公司共同參與設計,打造武漢“設計之都”核心引擎——“武漢設計中心”項目。

  該項目將開發建設集國際創意設計機構商務辦公、開放式藝術街區、設計師工作室、設計師SOHO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促進創意設計産業繁榮發展,打造引領華中地區乃至全國設計相關産業發展的城市文化名片及範本。

  目前,首批國際及國內一線城市的優質設計機構、相關産業中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企業戰略選址於此,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美國SOM建築設計事務所等一批國內外領先設計機構均表達了入駐意向。

  龍頭設計企業集聚江岸

  目前,江岸區有58家重點工程設計創意企業,以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華東建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僅4家企業就擁有員工14000余人,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5名,國家級專家43名,高級職稱2300余人,産業、人才高度聚集。

  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代表項目:中南市政總院大樓

  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成立於1954年,現為中國中信集團下屬公司。擁有工程設計綜合甲級、工程勘察綜合甲級、工程監理甲級、工程諮詢綜合資信甲級等多項資質,能為工程建設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

  65年來,中南市政總院完成數萬項給排水、道路、橋梁、環境衛生、燃氣熱力、軌道交通等市政工程勘察設計項目,以及公路、建築、水利工程項目,市場範圍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獲優秀工程勘察設計獎500余項、優秀諮詢成果獎100余項。

  該院設有科研院、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機構,參與“七五”至“十三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30余項,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技進步獎和省級科技進步獎等50余項,編制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100余項。先後榮獲“武漢名牌”“湖北省勘察設計企業綜合實力10強”“全國勘察設計行業創優型企業”“全國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

  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代表項目:中山大道綜合改造工程

  該公司成立於1952年,2002年加入中國中信集團,是新中國成立之初誕生的大型國營設計機構之一。持有甲級建築工程設計、甲級城鄉規劃編制、甲級市政工程設計、甲級風景園林設計、甲級工程諮詢資信評價、乙級文物保護工程設計及一類施工圖審查資質,享有國家商務部頒發的對外經營權。

  近年來,中信設計業務範圍覆蓋建築設計、城鄉規劃、市政設計、景觀設計、專項設計、策劃諮詢、建築信息模型(BIM)應用以及工程總承包(EPC)等。成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專家工作站、湖北省綠色建築和數字化設計中心、武漢市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等研究機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業遺産教席持有人。

  作為全國創新型優秀企業、當代中國建築設計百家名院,中信設計已連續12年入選ENR“中國工程設計企業60強”,擁有國家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79項、軟體著作權30余項,出版科技專著20余部,主編或參編國家和地方技術標準50余項,獲得國家、部、省、市優秀工程設計獎近700項、科技進步獎80余項。

  華東建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代表項目: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國華金融中心(在建)

  華東建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設計行業的龍頭企業,以工程設計諮詢為核心,為城市建設提供高品質綜合解決方案的集成服務供應商。華建集團華中區域中心·武漢正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是華東建築集團立足華中的重要分支機構。

  集團擁有國內工程諮詢設計行業中最為完備的“全過程”業務鏈,能夠提供從項目前期諮詢、工程勘察、工程設計、工程承包到後期管理的“一站式”服務。近5年來,有逾1900項工程設計、科研項目和標準設計榮獲國家、省(市)級優秀設計和科研進步獎,主持和參與編制了各類國家、行業及上海市規範、標準共240余冊,獲得知識産權410余項。

  華建集團代表作品包括中央電視臺、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東方明珠、武漢綠地中心、上海迪士尼、國家會展中心、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世貿深坑洲際酒店等。集團連續多年榮獲中國品質協會頒發的“用戶滿意企業”獎和“全國用戶滿意服務”獎。

  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代表項目:沿江大道(長江二橋-民權路)

  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隸屬於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是以水利水電勘察設計為主業,為工程建設全行業全過程提供技術服務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和國際承包商。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單位百強、ENR中國工程設計企業20強、全球工程設計企業百強。

  近70年以來,該單位先後完成以長江流域綜合規劃為代表的數百項長江干支流及湖泊治理開發與保護的綜合規劃和專業規劃,承擔了以三峽水利樞紐、南水北調中線為代表的大型工程勘察設計,項目遍佈國內外50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在工程總承包、生態環境工程、市政交通工程、建築工程、新能源工程、輸變電工程等業務領域取得顯著成效。

  長江勘測規劃設計院共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優秀工程勘察設計獎等400余項,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水利水電行業AAA+級信用企業、全國優秀水利企業等榮譽。

  2019江岸創意設計節啟幕

  全球創意澎湃長江金岸

江岸加快打造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高標準建設創意設計産業示範區

平和打包廠保護與再利用工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榮譽獎

  11月4日,江岸創意設計節啟幕。屆時,國內知名城市黨報媒體人、國外媒體,創意設計大咖、專家教授將齊聚一堂,向全球推介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

  現場,將發佈“國潮·江岸潮”原創設計服裝、長卷等文創品,媒體專家一行還將走進平和打包廠、黎黃陂路、泰興裏、吉慶民俗街等老廠房、老裏分、老街區,親身感受老城蝶變新生。

  活動期間,江岸區還將在平和打包廠舊址舉辦網紅直播節和創意市集SHOW,講述江岸創意設計故事,讓創意走近市民,走進生活。(策劃: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 撰文:陳俞 孫薇 劉培 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