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第六屆“華創杯”創業大賽決賽在漢舉行

2019-11-21 09:25:0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六屆“華創杯”創業大賽決賽在漢舉行 20個項目同臺比拼 科技感十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191121084538

11月20日,大賽評委和選手為創業大賽“點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微米級3D列印、水下無人機、心房分流器……11月20日,第六屆“華創杯”創業大賽決賽在漢舉行,20個“科技感”十足的創新項目同場競技,爭奪前十強。

  最終,“心房分流器”項目榮獲大賽一等獎,獲得60萬元獎金。

  據悉,本屆“華創杯”創業大賽,共吸引來自海內外558個項目報名參賽,其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項目234個,數字産業領域項目219個,智慧製造項目130個。

  作為依託于華創會的大型創業賽事活動,“華創杯”創業大賽旨在提昇華創會招才引智的針對性和成效性,給海內外創新創業人士提供一個更加寬廣的舞臺。前五屆大賽吸引了2300余個創業項目報名參賽,其中一大批獲獎項目企業已在各自領域嶄露頭角。

  前沿科技“PK”日常應用

  “網購商品,不少商家在商品介紹頁面僅提供圖片和視頻,很難展現實物質感。但利用人工智能全光場引擎捕捉真實物體和環境的三維信息,呈現的照片與實物幾乎一樣。”

  第一個出場的雷宇,用“接地氣”的開場,引出“新消費場景中基於人工智能全光場復現系統”項目。

  雷宇介紹,通過全光場復現技術呈現的商品展示效果,可為用戶提供無死角的逼真體驗,“商品展示不再拘泥于圖片和視頻,也不是簡單的3D建模,而是融合虛擬與現實的全新呈現手段”。

  目前,該技術已在京東APP上實現應用。打開APP,搜索鞋類商品,點擊3D展示,“栩栩如生”的商品躍然屏上。划動螢幕,鞋子可以上下左右翻動,鞋面、鞋側、鞋底、鞋內所有細節展露無疑。不僅如此,將手機對準腳部,虛擬的鞋子馬上就“穿”在腳上,好不好看一試便知。

  大賽現場,20個路演項目涵蓋生物醫藥、智慧製造、AR/VR等多個領域,既有“接地氣”的日常應用型項目,也有與之PK的“高精尖”的前沿科技項目。

  來自德國弗朗霍夫鐳射研究所的微米級3D列印技術,研發于1997年,已在西方航空發動機製造領域實現産業應用。

  團隊負責人尹伊君介紹,除航空領域應用外,該技術在珠寶首飾設計、醫療器械製造、微電子等行業內也有廣泛應用前景。

  “目前可實現5微米級的典型厚度列印,大約是頭髮絲的十二分之一。”尹伊君説,以微電子行業為例,使用微米級3D列印技術,可以在電子元器件內部“刻畫”出多維度流道,從而提升散熱效果和工作效率。

  據介紹,該團隊目前計劃在中國中部落地,重點考慮武漢。“武漢的光電産業鏈很完善,而且高校資源豐富,人才多,可以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引導優質項目落地武漢

  “參賽獲獎是其次,重要的是引導優質項目落地武漢。”第六屆“華創杯”創業大賽承辦方,光谷創業咖啡總經理李儒雄説,從2014年起步至今,大賽的含金量越來越高,賽事內涵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李儒雄説,往屆很多團隊還處在創業伊始,參賽重點是求關注、求落地、求資金。如今,不少團隊是帶著投資和亮眼的市場成績單從國外歸來,求的是成長和發展。光谷作為武漢市乃至湖北省的創新創業高地,擁有優質的雙創生態環境和産業政策,是他們落戶發展的不二之選。

  湖北華策教投管理基金常務副總經理程幻中參與過三屆“華創杯”創業大賽,在他看來,大賽水準一屆高過一屆。“進入決賽的項目潛力巨大,如果能順利落地,未來有望成為促進當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他説,作為投資人,他最關注路演項目是否符合市場需求,是否緊抓産業前沿,以及團隊是否有戰鬥力。

  程幻中説,從參賽項目歸屬的領域看,基本與武漢的産業結構高度吻合,尤其是光電子信息、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優勢産業,武漢已經具備較為完善的産業鏈,只要企業願意落戶,有望迅速打開局面、站穩市場。

  採訪中注意到,不少團隊都對落戶武漢表現出濃厚興趣,但也有負責人提出,武漢的投融資環境還需向北上廣深等城市看齊。

  “企業的持續發展和做大做強離不開金融助力,政府職能部門要搭橋鋪路,引導民間投資機構參與‘築巢’。”李儒雄説。“引進來”還要“服務好”,用好引導基金,引進專業人才管理,有效對接投資機構,供向企業的“活水”才能源源不斷。(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