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一年辦成國際活動千場 國際化武漢 通過“大考”全球閃亮

2019-12-30 09:30:0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城市遠洋圖片】一年辦成國際活動千場 國際化武漢 通過“大考”全球閃亮

4月14日7時30分,漢馬鳴槍,本屆漢馬有逾15萬人報名,再創新高  長江日報記者任勇 攝

  武漢2019,是一個國際化建設大年。

  漢馬、國際賽馬節、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世界飛行者大會、世界集郵展覽、武網、男籃世界盃,都是世界性大賽大會。尤其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盛大舉行,武漢走向全球聚光燈下,極致展現國際大城形象。

  2019年,來漢外國人達到30萬人次。最近一年多來,莫迪、特雷莎·梅、默克爾先後訪漢,武漢成為一些國際首腦造訪的重要目的地。

  開門辦大事、熱情迎嘉賓,武漢的門越開越大。2019年的武漢國際化建設,既有量的增長,更有質的提升。越開放城市越發展,而城市越發展,國際化建設的步伐越發蹄疾步穩。隨同國家經濟巨輪,站在更高起點上,武漢正駛向更開闊的水域。

【城市遠洋圖片】一年辦成國際活動千場 國際化武漢 通過“大考”全球閃亮

6月11日,世界集郵展覽在漢開幕,本次郵展是我國舉辦的“展框最多、珍郵最全、規模最大”的國際集郵展 長江日報記者詹松 攝

  武漢真能拼!全年千場大事考驗城市國際辦會能力

  2019年4月8日,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漢開幕,吸引26個國家和地區、1.2萬餘人、近2000家企業參與。

  大健康産業,是近年世界上爆髮式增長的新興産業,武漢領風氣之先,不到一年時間就把這個博覽會辦了起來。為此,武漢圍繞大健康産業一個主題,集中招商。所招項目,都是龍頭企業、中堅力量,目標就是要建成“世界級、萬億産業集群”。由此武漢也開啟了打造第5個國家級産業基地的征程。

  健博會後不到一週,漢馬鳴槍開跑。英國、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36個國家、1063名海外選手,都跑來武漢。155093人的報名規模再創新高,超越上海馬拉松2016年創下的紀錄。

  動力滑翔機與大雁編隊飛行、跳傘表演者空中放禮花、卡車車頂降落飛機……2019年5月18日,世界飛行者大會在武漢開幕,同時以會為媒,11個重大項目落地。

  緊隨其後,世界集郵展覽登場。“展方寸郵情,聚天下知音”,84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會聚江城,參與集郵界的奧林匹克盛會。這次郵展刷新曆屆紀錄,也是我國舉辦的“展框最多、珍郵最全、規模最大”的國際集郵展覽活動。

  還有男籃世界盃、武漢網球公開賽、世界橋牌團體錦標賽,不一而足。武漢以賽會友、以球連心,廣交天下朋友。

  2019年10月18日,千場國際活動中最盛大的嘉年華會拉開帷幕。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點亮熊熊火炬,在全球矚目中奏響華彩樂章。1300多個日夜的奮戰籌備,武漢軍運會驚艷了世界,開幕式令人震撼,比賽打破7項世界紀錄,109個國家9300余名運動員參賽,為歷屆規模最大。

  堪比奧運會標準的比賽、住宿、接待條件,為109個國家的運動員提供了更適宜的活動空間。首次走出軍營辦賽,首次建軍運村,首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項目,武漢軍運會創下多個“歷史第一”。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讚嘆,這是“史上空前的成功賽事”“可媲美任何世界級體育賽事”。

  全年上千場國際活動,相當於天天有大事在辦。武漢這樣拼,為的還是城市發展,還是市民福祉。建設國際化東方大城,武漢經受住了重重考驗。

【城市遠洋圖片】一年辦成國際活動千場 國際化武漢 通過“大考”全球閃亮

5月18日,2019國際航聯世界飛行者大會在漢開幕,精彩的航空飛行表演讓觀眾大飽眼福  長江日報記者李子云 攝

  眼睛向外的國際化拓進,得益於潛心向內的城市功能鍛造

  開門建城市,武漢一以貫之,可以説之前就有較好基礎,園博會、國際友城大會,都是“代表作”。面對2019年一場場大考,武漢底氣足,行動敏捷,組織協調駕輕就熟,其來有自。

  漢馬開跑的日子,正值雨季,在初夏。趕上雨天怎麼辦?高溫曝曬怎麼辦?武漢的辦法,是把方案做在前面,把不可控的因素儘量想得週全,未雨綢繆,準備好週密的應對措施,為此首創了警醫聯動機制,增加了漢警護跑團,42公里賽道安保全覆蓋、無死角。急救中心開通9個席位,全線布點,並安排移動通訊指揮車上路,補給充足的物資。

  到了世界集郵展覽,保障準備功夫又是另一番情景。一枚枚珍貴郵票,很多是孤品,“平安完成展覽”是基本任務。世界郵展期間,面對這些“走讀”而來的珍品,武漢的做法是,事先研究展品特點,派專人負責。如果有觀眾過近接觸,或者近距離拍照,他們會禮貌提示,既做到安保本分,又不讓觀眾心裏不適。到“下班”時分,珍品由武裝押運人員護送離開。

  最大的考驗,還是軍運會。為了把事情辦到最好,執委會15個部門,骨幹成員從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抽調,遴選“獅子型幹部”到軍運會關鍵崗位,由此形成強大的組織性和執行力。35處場館新改擴建,奮戰了1300多個日夜。25萬志願者“小水杉”貼心服務,國內外朋友賓至如歸。開閉幕式結束,數萬觀眾“教科書式散場”,現場不留垃圾,地鐵秩序井然,排隊上下車,人人開心回家。

  這背後,都是一座城市的組織能力、經濟能力、社會動員能力在做支撐,做保證。辦大事辦大賽是城市系統工程,又多又好地辦大事辦大賽,更需要強大的系統思維、系統能力。辦會有方,組織得法,井然有序,熱鬧紛呈,武漢的表現令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嘉賓刮目相看,成都、鄭州等城市紛紛前來取經。

  辦成一場場精彩的國際大事,讓世界遇見更好的武漢;反過來,這些國際大事的成功舉辦,又進一步鍛造了武漢的組織協調能力,提升了武漢的大城市功能。置身國際化建設大年的武漢,一張張嶄新的城市名片飄向海內外,這城市與它的主人翁,眼界、胸襟、格局、見識都更上層樓,今非昔比。

【城市遠洋圖片】一年辦成國際活動千場 國際化武漢 通過“大考”全球閃亮

4月8日,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漢開幕,吸引26個國家和地區、1.2萬餘人、近2000家企業參與 長江日報記者詹松 攝

  向一線城市躍進的武漢,已有能力擔負國家使命,站上世界舞台中心

  “武漢,真棒!”2019年9月14日,“來武漢打牌”的世界橋聯主席羅納不吝讚美。這樣的讚美,全年不絕於耳。

  還是赫爾維·皮奇裏洛,他評價武漢軍運會,“實現了所有既定目標,比賽場地符合國際體育比賽最嚴格的標準,處於國際領先水準”。他説,從場地建設、賽事器材標準到頒獎流程,武漢創造性地出臺了非常細緻的流程規範,許多做法是軍運會史上首次。整場盛會辦下來,皮奇裏洛認為武漢軍運會可以媲美任何世界級體育賽事,它的舉辦經驗,它的武漢標準,將讓全球受益。

  國際軍體賽事總監奧利維爾·維埃裏也説:武漢標準,是城市經驗的結晶。

  觀察人士認為,武漢除了在組織、籌備、建設、運作國際活動中累積了經驗,城市從活動本身也受益匪淺,這些活動的舉辦産生了巨大的輻射效應。

  以4月舉辦的健博會為例,俄羅斯NTW集團在會上與九州通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這次合作,不僅讓俄羅斯市場從中受益,整個東歐以及東南亞都是受益地區”。

  對於武漢“世飛會”,國際航空運動聯合會榮譽主席約翰·格魯史特魯姆感慨,漢南通用機場選址時是一片稻田,如今一座航空小城已成形,武漢産業發展效率令人驚訝。他認為,武漢“世飛會”在産業與運動項目相結合發展方面,是良好的典範,可為其他國家和城市借鑒。

  世界集郵展覽期間,武漢組織外國朋友登上黃鶴樓,觀賞兩江四岸。國際集郵聯合會主席伯納德·貝斯頓説,武漢的開放和包容精神,深深感染了他,“我敢説,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遊客從世界各地來到武漢”。

  貝斯頓説得不錯——2019年國慶期間,武漢吸引遊客2200多萬。

  截至目前,武漢共開通了60多條國際直達航線,是中部首個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城市。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落戶武漢,與武漢結為友好的國際城市達28個,友好交流城市84個。

  當下武漢,正成為地球夜晚燈光最明亮,人類活動、經濟活動最活躍,與世界聯繫最頻繁、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武漢作為賽會名城、旅遊名城的聲名空前高漲。以往談起辦世界盛會,人們習慣將目光放在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但武漢的實踐表明,這座中部城市正在迅速向一線城市躍進,同樣能擔負起國家囑託、神聖使命,站上世界舞台中心令全球矚目。(長江日報記者宋磊 本組稿件統籌 劉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