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2020-01-09 15:18:34|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著眼生態對標奧運,精耕細作城市綠心,立足未來長久惠民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蔡甸後官湖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各級領導到軍運會射擊射箭場館視察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讓武漢成為中國形象的窗口,以靚麗新形象迎接世界運動健兒和海內外嘉賓,奏響“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的鏗鏘旋律。軍運啟幕前,10萬軍運工匠奮戰建設一線,35個軍運會比賽場館分佈三鎮,這些場館不僅服務軍運,更長久造福于武漢市民。回顧軍運盛況,榮耀武漢的軍功章上鐫刻下蔡甸生態集團的閃亮印跡。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軍運健兒為蔡甸生態集團送上錦旗致謝

  千日奮戰工地為家

  匠心獨運驚艷世界

  蔡甸生態集團的數百位“軍運工匠”匠心獨運,在軍運會射擊館、飛碟靶場、媒體中心、射箭館等建設過程中,對照奧運會標準,以工匠精神築造一流場館。將辦賽事與建城市統一的理念融會貫通,以最美面貌展現城市形象。站在該集團承建的射箭場館裏,海內外各界人士紛紛盛讚:為軍運場館設施建設貢獻智慧、拋灑汗水、追求品質的軍運功臣值得這座城市銘記,中國工匠讓軍運會驚艷世界。

  蔡甸生態集團董事長肖飛介紹,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射擊比賽是蔡甸區首次承接的重要國際綜合性賽事,蔡甸生態集團自建設工作啟動以來,高水準、高效率、高強度抓好各項工作,場館建設工作進展順利,城市形象得到明顯提高,以飽滿的工作狀態、優質的服務水準和細緻的保障措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軍運會成功舉辦作出卓越的貢獻。

  “工期緊,我們必須和時間賽跑,以最高標準、最高品質完成!”蔡甸生態集團董事長肖飛坦言,從項目開工到圓滿建成,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蔡甸生態人”支起床,鋪上被,日夜堅守在工地上,一身身黝黑的皮膚見證了他們為軍運奮戰的決心和氣質。

  蔡甸生態集團董事長肖飛介紹,作為軍運場館承建方之一,蔡甸生態集團克服重重困難,以鐵的紀律鍛造鐵的作風,倒排時間節點,每天分析,對照檢查,白天分秒必爭,晚上挑燈夜戰,最終將一個嶄新的國際化競賽場館呈現給廣大市民,彰顯出卓越的軍運工匠精神。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工程建設施工任務,蔡甸生態集團以工期計劃為抓手,實行“四定”責任制度和“四個一工作機制”明確各方主體責任。每日一督查,每週一調度,每月一通報,每季一小評,敦促各施工參建方落實人、材、機資源,在確保施工安全品質的情況下完成施工計劃。同時,協調公司內部財務、審計及各職能部門,積極解決現場施工面臨的設計變更、資金等實際困難,為工程建設保駕護航。同時還根據競委會及集團測試賽工作方案,組織各參建單位做好各項賽前整改工作,加強賽中各項設備實施巡查維保,保障測試賽順利圓滿完成。

  “回首昨天,百味陳雜。有項目重大節點完成的喜悅,有項目進展緩慢時的焦慮及不安,有測試賽期間與領導一同堅守運維崗位揮灑汗水時的忙碌,也有因長期在現場奔波而無暇顧及家人時的內心虧欠。然而,我的經歷只是眾多生態人敢於擔當、直面困難,勇於攻堅克難的小小縮影。正是有大家的凝聚成團,才有眼前的一個個攻堅戰的勝利成果。”時任蔡甸生態集團投資建設部副部長、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射擊場館項目部負責人戴書剛激動地説。

  戴書剛介紹,射擊場館是國家級項目,總建築面積5萬多平方米,3個比賽場館可容納觀眾席位2千多個,按照“世界一流、超越往屆”的辦賽標準設計。在項目施工過程中,作為退役軍人的他發揚部隊優良作風,追求細緻精緻卓越,和全體施工人員一起爭做軍運會的“螺絲釘”,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蔡甸生態集團承建的軍運會射擊射箭場館

  對標奧運著眼環保

  立足生態聚勢謀遠

  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十年聚焦山水戰場的蔡甸生態集團圍繞生態文明主線,為開創國際賽事場館綠色發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牽引力。由該集團承建的軍運會射箭館從選址規劃,到設計建設,全流程對照奧運會場館建設標準,借鑒中法武漢生態城規劃設計理念,立足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

  曾經,射箭館所在區域曾是蔡甸區一處採石場,礦坑深達40余米。2006年,蔡甸區關停當地採石場,並回填礦坑修復山體,進行生態修復建設,如今射箭館後的山體翠綠蔥蔥。據蔡甸生態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設計和施工建設中,射箭館保證了賽事運行的高標準要求,採用了眾多環保理念和技術。在外形設計上,射箭場館主體建築風格與九真山景區的現場自然環境相協調,造型簡約大方,現代中蘊含傳統,以符合生態建築的設計要求。

  “整個場館建設理念比較簡約,採用玻璃頂棚和露天賽場,讓建築儘量減少對四週山體環境風格的破環,使場館與背後的青山相融。” 時任蔡甸生態集團投資建設部副部長戴書剛説。市民在場館一樓可以看到,館內採光通透,抬眼就能看到場館背後青綠色的九真山脈,可謂青山就在眼前,風景秀麗無邊。

  據了解,該射箭館的地下還暗藏玄機,可以實現上午下雨,中午雨停後,下午就能完成賽場排水,進行比賽。這是射箭館建設融合環保理念的一大亮點,通過結合海綿城市的技術要點,場館排水效果突出。同時,場地內的雨水還能被收集,進行循環利用,彰顯了軍運會場館綠色環保理念。

  在兩萬平方米的比賽草場內,施工方鋪設了彈性較好的馬尼拉草皮,以適應賽事需求。在草皮下方是1米厚的改良型土壤,這種土壤既能保障草皮生長,又具有極好的滲水性。土壤下方則是50根導管直徑10釐米的微型導流盲管,用於收集滲下土壤的雨水。

  據了解,這些盲管每隔5米縱向鋪設,管身四向開孔,雨水滲入地下後,被這些盲管收集並引入場館的水循環系統,通過泵房進入蓄水池存貯,與整個場館的供水系統連接,這些被收集的雨水將主要用於場館內綠色植被的澆水養護。據了解,建立在回填礦坑之上的射箭館,是展現蔡甸區重視生態環保理念的典型案例,是融于自然的生態比賽場館。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專門召開會議推進軍運會射擊射箭場館建設

  釋放活力領跑創意

  造就惠民幸福引擎

  體育成為城市發展的新引擎,大賽拉動城市軟硬體升級的“火車頭效應”也有諸多實踐。體育創造歡樂,提升幸福指數,體育創造活力,助力城市前行。武漢將軍運會帶上了新的高度,軍運會為武漢帶來新變化,留下長久受益的財富。

  在滿足軍運會比賽要求的前提下,射箭館在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了賽後運營。將場館後期運營與當地旅遊發展相結合,既實現了場館的後期運用,也讓當地居民實實在在享受軍運會紅利。

  在射箭館南邊,正在申請5A級風景區的九真山景區與射箭館僅一步之遙,其中九真山創5A一期工程與射箭館相距不過50米。目前,該工程已經基本建設完成。據了解,該工程包含九真山景區遊客服務中心、旅遊文化民俗街等設施,及一片2萬平方米大型生態停車場。整個工程採用現代倣古風格設計,總佔地面積14.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57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蔡甸西部最大的旅遊集散服務中心。

  永安村村民徐世平説,他準備將家裏一樓的三間房打通,用於經營農家樂。“整個村子環境變好了,舉辦軍運會後,肯定會有更多的遊客來到九真山旅遊,我們這裡發展肯定會更好!”

  蔡甸射箭館將配套九真山景區,有望成為九真山區域旅遊開發的新亮點,為遊客提供高標準的運動場館服務。“在服務中心購票後,遊客可以在景區內換乘電瓶車,通過景觀大道進入九真山景區內部遊玩,出來就能進行射箭娛樂,以此全面發揮場館的利用價值。”蔡甸生態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蔡甸生態集團董事長肖飛介紹,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世界一流、超越往屆”辦賽標準,場館以“功能達標、風格簡約、效果適用、經濟節約”為設計理念,突出軍人賽事特點,剛正簡約、時尚結實。在滿足軍運會比賽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慮了賽後的運營使用,射擊場館與普通的體育館不同,是專業性很強的場館,在設計上考慮了賽後運營創收,後期向普通群眾及專業的射擊運動隊開放。

  軍運會射擊場館位於蔡甸野戰國防園,九真山風景區東北側,總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該址距離漢宜高速永安出口約4.8公里,距江夏運動員村約44公里(經四環線30分鐘內可抵達),距武漢市政府約48公里。園區總建築面積約52000平方米,主要建築包括:10米/25米/50米手(步)槍射擊館、飛碟射擊靶場、運動員與媒體中心。

  整個射擊場館位於九真山風景區東北側,依靠山勢,自身植被豐富,樹林茂密。園區設計在儘量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在園區主入口、道路交叉口處的小廣場等部位重點佈置景觀節點,樹種選擇以本地樹種為主,配以四季花卉植物,打造“時時賞美景,四季聞花香”的生態園,凸顯武漢舉辦軍運會的地方特色。考慮到比賽場館離外部公路較近,在射擊館、飛碟靶場北側種植大型喬木,與外部進行植物隔離,將射擊比賽對外部的干擾降到最低。

  飛碟射擊靶場建築風格與野戰國防園的現有自然環境相協調,造型簡約大方,現代中蘊含傳統,符合生態建築的設計要求。運動員與媒體中心建築面積1.45萬平方米,東樓地下一層、地上三層,西樓地上五層。運動員及媒體中心主要用於比賽相關人員餐飲住宿,標準間按照國際四星級酒店標準設計,共設有客房125間(床位230個),可同時接納230人,供各國運動員、裁判員及比賽工作人員入住。餐飲包間及大餐廳可同時容納430人;行政層大會議室可容納150人、中會議室可容納60人;地下室有可滿足賽會期間射擊比賽的後勤保障用房。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軍運會射擊射箭場館內部環境

  還湖於民還綠于城

  精耕細作城市綠心

  理念是行動的嚮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軍運會後,蔡甸生態集團展現“綠色擔當”,為生態發展作出了“樣板”,精耕細作城市綠心,讓海內外遊客感受到“辦賽事建城市”的明顯效果,看到“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生動理念在荊楚大地落地生根。

  “水舞蓮花花弄影,人居仙境後官湖。”這是作家楊林利筆下的蔡甸後官湖柔美氣質。在武漢之西,馬鞍山下,南湖之濱,知音故里,有一後官湖,碧波浩淼、風景宜人,是武漢西部最大湖泊。“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故事,就發源於此。每當節假日來臨,後官湖綠道遊人如織,休閒健身,旅遊觀光,成為一道靚麗風景。

  在中法武漢生態城西南,國家級濕地公園——後官湖國家級濕地公園儼然成為武漢城市綠心。後官湖綠道還湖於民,還綠于城,還濕地于水,形成自然綠色屏障。寬60米至120米不等的綠色生物通道,廣種喬木、灌木、花草,滿足蝴蝶、蜜蜂、螞蟻、蚯蚓、螢火蟲、鳥類等動物在綠道內自由活動遷徙。設計動物廊道,解決野生動物遷徙與人類交通之間的矛盾。保持濕地生物多樣性系統,營造浮游生物、兩棲動物、魚類、鳥類、獸類的棲息繁育空間。

  作家楊林利在《生態後官湖綠道》一文中寫道,漫步後官湖綠道,眼見山水相融、田園相映、林城相依,細心品味動感田園風光、雅韻知音故事、靜謐蓮花水鄉,不由讚嘆生態資源保護和知音文化傳承的有機融合。後官湖綠道沿湖而生,道路崎嶇,風光旖旎形成環湖親水的觀光休閒長廊。柳翠荻白,荷清菊傲、蛙鳴蟬奏,鳥戲魚躍,松風琴鳴,倒映萬里藍天澄碧,傳唱千年知音余韻。方圓幾十公里的湖面上,不時有野鴨從水中探出頭來,四處張望;三五成群的白鷺也不時從湖面掠過,劃出優美的弧線。這美景令人流連忘返。

  後官湖綠道是一個線狀濕地公園,配套商貿、簡餐、休憩、衛生、保健等功能設施,成為休閒遊樂勝地。公園及四週建成知音文化公園、白蓮廣場等瀕水生態景觀區,由於風景秀美,後官湖畔成為武漢休閒運動中心。近年來,國際半程馬拉松、環中國自行車賽、國際風箏節、全國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全國航空模型邀請賽等國內外大型賽事紛紛看上後官湖,蔡甸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頂級體育比賽。

  綠道建設是保護湖泊、旅遊休閒、加速經濟建設的動力。後官湖綠道以蔡甸知音文化為底蘊,融合知音故里傳説,將自然融入人文,將人文融入生活,形成獨具特色的綠道文化,整體提升了後官湖生態宜居環境,推動和促進了後官湖區域服務産業、文化産業、旅遊産業、體育産業的健康發展。

  後官湖綠道注重自然生態和人類活動需求,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是廣大市民旅遊休閒的最佳地方。在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進程中,後官湖綠道這張靚麗的名片,已成為蔡甸乃至武漢的一顆綠色明珠。(文/葉晨  余丹夏)

蔡甸生態集團:十年建功山水戰場 卓越成就大國工匠

蔡甸生態集團戴書剛同志(中)被評為“建設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