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

2020-01-29 16:20: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29125832_副本

1月27日晚,張定宇協調危重病人轉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病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

  自2019年12月29日轉入首批7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來,武漢市金銀潭醫院600多名醫護人員,已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奮戰了29天。

  這裡是武漢最大的專科傳染病醫院,目前收治的全部為轉診確診的患者。

  晚上9時,57歲的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帶著疲憊,一瘸一拐走向記者。突然,手機鈴聲響起。

  “您家莫急莫急,在醫院門口嗎?我馬上安排人出來接。”

  “搞快點,搞快點,這個事情一會都等不得,馬上就搞!”

  濃眉,黝黑,風風火火。一小會兒,他接打了6個電話,整個走廊都能聽到他在喊。

  “雷厲風行”,是同事們對他的一致評價。

  “全院都曉得我性子急、嗓門大。”從小在武漢硚口長大的張定宇笑著為自己打圓場。

  “性子急,是因為生命留給我的時間不多了。”他沉默了一會兒,平靜地提起那個埋在心裏的秘密:“我是一個漸凍症患者,雙腿已經開始萎縮,全身慢慢都會失去知覺。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病人。”

  在疫情中“逆行”的29天裏,張定宇往往淩晨2時剛躺下,4時就得爬起來,接無數電話,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就在他日夜撲在一線,為重症患者搶出生命通道時,同為醫務人員的妻子,卻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十幾公里外的另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身為共産黨員、醫務工作者,非常時期、危急時刻,必須堅決頂上去

  1月24日,除夕夜。

  晚8時許,張定宇接到武漢市衛健委的電話,解放軍陸海空3支醫療隊共450人,分別從上海、重慶、西安三地乘軍機星夜馳援武漢醫療一線,于當晚11時左右抵達天河機場。其中,陸軍軍醫大學150人醫療隊將奔赴金銀潭醫院。

  張定宇和團隊受到極大鼓舞。“近一個月,醫護人員嚴重不足。日常狀態下,護士2小時交接班一次,現在需拉長至四五小時,醫生就更辛苦,嚴重的體力透支也會增大感染風險。”他説,解放軍來了,壓力將減輕不少。

  晚10時許,張定宇又接到電話,上海醫療隊136名醫護人員也將進駐金銀潭醫院,淩晨2時抵達。

  安頓完醫療隊住下,已過淩晨3時。

  日曆已悄然翻到1月25日,大年初一。

  “騰空病區的兩層樓面,搞好清潔消毒!”一大早,張定宇就開始為進駐醫療隊調整空間佈局。

  1月26日下午1時,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成建制接管該院兩個病區,經過3個多小時準備,第一批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20名患者轉入。下午2時,上海醫療隊正式接手該院老病房,共兩個病區約80張床位。

  截至晚11時,金銀潭醫院當天接收53名轉診患者,累計收治患者657人。

  “還有一批病人要連夜轉過來,估計今天要達到70多人。”張定宇從會議室的窗戶望出去,不遠處的南樓、北樓和綜合樓,21個病區,燈火通明。

  火線48小時,張定宇兵不卸甲、馬不停蹄。

  “身為共産黨員、醫務工作者,非常時期、危急時刻,必須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堅決頂上去!”

  張定宇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全院240多名黨員,沒有一個人遲疑、退縮,全部挺在急難險重崗位。“有國家強大的動員能力、科技研發實力和雄厚的經濟實力,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眾志成城,疫情終將會被我們戰勝!”

  張定宇的雙眼佈滿血絲,眼神堅毅沉著。

  傳染病不是絕症,當前我們最需要的,是消除恐懼

  2019年12月,武漢部分醫療機構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引起張定宇的高度警惕。在那之前,他剛剛應對完12月初爆發的冬季甲流。

  當月29日,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轉入金銀潭醫院。4天后,該院正式開闢專門病區。

  憑著多年在傳染病領域的專業經驗,張定宇感到這個病不簡單。他一邊叮囑醫務人員加強防護,一邊帶領大家率先採集了這7名病人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並送往中科院武漢病毒所進行檢測。

  “為什麼要採集肺泡灌洗液?因為我們發現,一些病人在做咽拭子檢測的時候是陰性,但病情卻在持續加重,肺部CT異常,我們懷疑病毒已通過下呼吸道進入肺泡,果不其然。”張定宇説,病毒躲在肺泡裏,咽喉檢查根本不起作用,到後來病人肺部斑點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病情進化非常兇猛,但究竟這是一種什麼病毒,誰也不知道。

  科學家團隊從分離樣本中,確認這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面對新的病毒,目前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

  在夜以繼日的診治中,該院醫護人員發現,他們以往用於抗艾滋病的藥物“克力芝”,對新型冠狀病毒有一定療效。很快,這種藥便在金銀潭醫院率先用於治療。

  王立偉(化名)是華南海鮮市場的經營戶,首批7名感染者之一。他的妻子和姨妹,也在這次疫情中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1月5日,王立偉的妻子來到金銀潭醫院,堅持要住院。張定宇看了她的肺部CT後發現,雖有陰影,但症狀較輕,建議配合藥物,居家隔離療養。

  在家堅持每人戴口罩,實行分餐制。兩周後,她的血象在免疫力和藥物幫助下恢復正常,肺炎治愈了。

  “在我接診的輕症病人中,這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例。眼下,提高人體免疫力非常重要。傳染病不是絕症,當前我們最需要的,是消除恐懼。”

  我的生命進入倒計時,只能拼了命去爭分奪秒;同時,我很內疚,我也許是個好醫生,但不是個好丈夫

  張定宇的雙腿,上下樓越來越艱難了。

  每每有人問他,腿怎麼了?他都大手一揮搪塞説:“我膝關節不好。”

  全院沒有一個人知道,他一瘸一拐的腳步,緣于漸凍症的折磨。

  這是一種罕見的絕症,又稱肌萎縮側索硬化(ALS),無藥可治。早期,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漸漸地,就會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咽困難,直至産生呼吸衰竭。

  “這個病的名字真的很形象,上下樓梯的時候,腿真的跟凍住了一樣。”張定宇説,他從來不説,是因為不想影響同事,他生來樂觀,不喜歡叫苦。

  2017年的一天,張定宇隨武漢市衛健委一行赴外地出差,被專家發現腿有異樣。2018年10月,漸凍症確診。

  他微笑著把身體蜷縮在椅子裏説:“你看我現在長得五大三粗,慢慢地,我會像這樣縮成小小的一團。每個漸凍病人,都是看著自己一點一點消逝的。”

  “如果你的生命開始倒計時,就會拼了命去爭分奪秒做一些事!”

  回憶與病毒爭分奪秒的29天中,內心最艱難的時刻,眼前這位硬漢,忽然濕了眼眶。

  “有天下班我回得很晚,跟愛人談起院裏病人的情況,説發病的時候會很喘。她説,我也覺得有些喘。”張定宇的愛人在武漢市第四醫院工作,也在疫情防控一線。第二天,她悄悄去醫院檢查,確診已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隨後入院。

  分身乏術的張定宇,有時忙得三四天都顧不上去看一眼妻子。

  上週末淩晨1時多,在下班趕往第四醫院的路上,張定宇的臉頰忽然一陣滾燙,那是止不住往下淌的淚水。

  “我很內疚,我也許是個好醫生,但不是個好丈夫。我們結婚28年了,我也害怕,怕她身體扛不過去,怕失去她!”

  願用漸凍的生命,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托起信心與希望

  在金銀潭醫院北樓五病區主任魏明眼中,張定宇平常性子“非常急”,你一旦有困難向他反映,他會想方設法,立即解決。“我們這個病區剛開時,很缺人手,我一急就給張院長打電話,他馬上帶著護理部、後勤科室人員來現場辦公。”

  從武漢市第四醫院副院長,到武漢血液中心主任,再到6年前出任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的白大褂一穿就是幾十年。

  在抗疫一線,他臨危受命。在災情關頭,他衝鋒在前。

  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張定宇就帶領湖北省第三醫療隊出現在重災區什邡市,全力搶救傷員。

  1997年11月,張定宇曾響應國家號召,隨中國醫療隊出征,援助阿爾及利亞。

  2011年除夕,張定宇作為湖北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醫院度過了一個不尋常的中國年。那天淩晨,他被一陣電話鈴聲喚醒。一名産婦子宮破裂出血,需緊急搶救。匆匆趕到手術室,做麻醉,穩定病人血液循環。不到30分鐘,一個男嬰呱呱墜地。

  緊接著,第二台剖腹産病人轉到手術臺,張定宇緊急給産婦側臥位做腰麻。麻醉完成,快速輸液,20多分鐘,又一個新生命誕生。

  看看表,已是淩晨4時15分。剛換下工作服,又有一位産婦胎盤早剝、出血,需要緊急剖腹産。輸液、給氧、麻醉,手術……胎兒終於出來了,卻沒有心跳。心臟按壓、吸引、氣管插管、給氧,一陣忙碌後,手術室裏又一次響起了嬰兒的啼哭聲。

  這樣一位施恩於人、充滿大愛的白衣衛士,卻總把“感恩”二字挂在嘴邊。

  “很感激解放軍醫療隊的分擔,讓我這兩天淩晨1時就能躺下了,之前有時候得扛到三四時才能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唐曉安 李墨 吳純新)

  “我愛人雖然感染了病毒,但是很幸運,給她用了抗毒藥之後,有效果,我很感恩。”

  “這樣的疫情和災難,無論發生在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後果都不可想像。我很感恩,當我們為了搶救病人不顧一切,背後支撐我們的,是整個中國。”

  疫情還沒發生前,有空的時候,張定宇會去徒步。他説,我很珍惜還能走路的時間。

  而眼下,他要與命運叫板,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用漸凍的生命,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托起信心與希望,托起無數人的生命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