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強快實細 背水一戰——武漢3天拉網式大排查速記

2020-02-19 10:40:1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強快實細 背水一戰——武漢3天拉網式大排查速記

漢陽區錦繡漢江小區,安保隊員在大門出入口處值守 長江日報記者史偉 攝

  拉網式大排查,為期3天,19日是最後一天,各項工作仍在緊張進行。排查目的,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背水一戰,摸清“四類人員”底數,從源頭上切斷傳播途徑。

  “每個同志都不要光喊口號,每項工作都不能懸空,簡單粗暴的做法絕對不行。”大排查發起後,武漢各級各部門尤其社區幹部群眾迅速行動,“強、快、實、細”展開工作。

  電錶水錶不會説謊,線上線下逐一摸查

  排查網寧可重復不漏一人

  一接到大排查通知的當天夜裏,江岸桃源社區的網格員就全部下到樓棟,挨家挨戶“數電燈”。社區書記胡郡艷發現,有的住戶亮著燈,但人不在名單裏,“我們就把他們納入名單”。有的人在名單裏,但是家裏燈不亮,“我們就打電話詢問,是不是回了老家,把他們一家子的體溫登記了,以備再查”。17日一早,社區每個網格再安排4名工作人員,上門摸查,“數了燈,我們做事就有了重點”。

  老舊社區樓棟不高,數燈相對容易,但遇到高層小區就得另想法子。17日下午2時,洪山張家灣街萬科金色城市社區副書記徐秋思走進1805棟樓,一手拿著登記表,一手打開電錶箱,逐一查看電錶的“轉動情況”。她這些天就在樓棟之間檢查,“即使有的人家晚上不亮燈,我也知道他們家裏是否住了人,因為電錶水錶不會説謊”。

  在沌口同德社區,人們分樓棟,包網格,深入每戶人家。林阿姨的丈夫是新冠肺炎患者,已入院治療,因為她兒子是殘疾人,他們倆被安排在家隔離。這次排查中,工作人員與醫生一道上門,給他們做身

  體檢查。同德社區住戶有1700戶,“三天要查完,時間很緊”。社區的辦法是:第一天整體摸排,第二天集中攻堅,第三天化解最難的難點。

  在光谷關東街、佛祖嶺街及九峰街,人們還採用一種“機器人”隨訪系統,自動撥打轄區內居民電話,把住戶、發熱、接觸史等數據,一一詢問記錄,生成表格,反饋給社區。借助這個系統,這些天排查出發熱居民69人,咳嗽乏力331人。

  “寧可重復,不漏一人。”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村組,武漢的排查網紮實鋪開。

  天天早出晚歸,蹲過道吃泡面

  寒風中的他們溫暖而堅定

  大排查的骨幹力量,主要是社區幹部、網格員,這幾天“他們都經歷了什麼”,從他們百忙後發出的朋友圈可見一斑。

  下沉到百瑞景的黨員陳志剛這樣寫道:掃樓入戶排查第一天,上午一人掃了一棟樓,136戶。中午家門不敢進,蹲在過道吃碗速食麵,兒子捨不得關門,透過門縫看我。讓我們齊心協力,讓疫情儘早結束,讓我們的孩子可以下樓玩耍!

  新溝鎮荷花社區沈丹瓊,用透明塑膠片自製了護目鏡,“這個效果真不錯,下雨下雪都不怕——口罩不會淋濕,頭髮不會淋濕,眼鏡也不會淋濕。”她在朋友圈發了一張照片,寒風中的她有點瑟瑟發抖,但塑膠片後面的眼神溫暖而堅定。

  辛安渡街網格員王玥,一上午排查了98戶人家,看到有位居民家的小朋友與自己兒子差不多大,突然就好想自家兒子,“好久沒有抱抱他了”。還有長青街社區人員張浩,一上午“掃樓”116戶,發朋友圈

  戲謔“今天要瘦不少”。

  市發改委工作人員田雁,早上在社區值守站崗,她發現最早進出的三個人,分別是醫生、警察、街道幹部,“非常時期,他們是構成城市筋骨的一部分人”。忙到天黑後,晚上和同志們一起吃泡面,大家相互調侃,“吃得香就是人健康的證明”。

  武昌區楊園街公共管理辦馮建忠透露,他們轄區總排查量達5萬多戶,近800名幹部、志願者、樓棟長、網格員上陣,兩人一組,每組排查一百來戶,“這幾個晚上,我們天天熬夜加班”。

  全市民警、輔警投入戰“疫”一線

  打殲滅戰沒有條件可講

  18日,長江日報9路記者跟隨民警走上街頭,走進社區,探訪排查、轉運、封控在如何實施。他們看到,早上7時多開始,武昌民警劉勝奇便到社區上了崗,一上午打了10多個電話,聯繫轄區的密切接觸人員到社區報到,協助安排20余位密切接觸人員轉運檢查。他們還看到,老大爺要出門給孫子買包子,被民警攔下後找人去買;一位市民駕車跨街道買菜,被民警勸返;一女士毫無防護上街,民警將口罩送給她……

  這幾天裏,全市民警、輔警投入戰“疫”一線,出動警力近4萬人次,協助送治“四類人員”17000多人。

  大排查,就是集中力量打殲滅戰,不打鬆鬆垮垮的持久戰,為此武漢市委特別強調,“這個時候,每搶一分時間,就是替我們廣大市民保一份生命。對疫情防控指揮部下達的指令,大家都要不折不扣執行,這裡面沒有條件可講,沒有價錢可講!”(長江日報記者劉功虎 謝冰林 黃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