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黃岡:老區戰“疫”烈

2020-02-21 13:47:1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21112740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僅用3天多時間改建為黃岡版“小湯山醫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21112829

醫護人員與患者相互加油鼓勁。(視界網 王凱 攝)

  2月19日0時至24時,黃岡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核減5例,第二次出現負增長;治愈出院90人,累計出院已達1149人,佔累計確診人數2839人的40%以上。

  告急!老區保衛戰驟然打響

  1月22日晚,湖北省首次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截至當日上午9時,黃岡市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

  此後幾天,黃岡確診人數快速上升,到1月28日24時,累計確診病例達到324例。

  黃岡戶籍人口近750萬,只有兩家三甲醫院,且規模都不大;唯一一家傳染病醫院,17年前“非典”之後一直廢棄未用。

  黃岡常年在外打工人數超過130萬。大數據顯示,1月23日武漢封城前,已有近70萬黃岡人從武漢返鄉。黃岡是農業大市,如此龐大的返鄉人口分散在10個縣市區的廣大農村,疫情防控難度可想而知。面對驟然而至的疫情,黃岡迅速打響“老區保衛戰”。

  救治!讓每位患者有一張病床

  疫情嚴峻,救治能力不足,怎麼辦?

  1月19日,該市決定:立即重啟市傳染病醫院,另徵用惠民醫院和黃州區龍王山老年人公寓,改建為定點醫院,全面收治市區發熱病人。下轄縣市也按照要求,迅速確定定點醫院。

  由於事出緊急,定點醫院的條件一度被吐槽:設施陳舊、沒供暖、沒熱水、沒呼叫器等。不過,山東首批援黃岡醫療隊隊長賈新華對這一決策非常讚賞,認為對新冠肺炎病人及時救治發揮了顯著作用。他説,“患者能夠躺在病床上,吸上氧,見到醫護人員,焦慮、恐懼的情緒就去了大半。”

  確實,醫院條件再差,也比家裏強。用最快速度讓每位患者有一張病床,成為黃岡市委市政府最緊迫的任務。1月24日晚,市委市政府緊急徵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用3天時間改建成1000張床位的黃岡版“小湯山醫院”。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黃岡市中心醫院的新院區,原定今年5月搬遷入住。“改建有無奈之處,也是主動選擇。”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黃岡財力較弱,不可能在短期內新建隔離醫院,另一方面,與疫魔賽跑,“我們等不起慢不得。”

  1月25日大年初一,數百名工人一大早就出現在還是工地狀態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整修、安裝、清掃,千余志願者趕來幫忙。1月27日,湖南、山東首批醫療隊全員進駐,展開病房準備工作。1月28日晚11點,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正式收治病人。

  1月22日之後的兩周,是黃岡市區疫情發展的高峰。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投入使用,使湖南、山東醫療隊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保證市區所有確診病人都能入院治療,既有效提高治愈率,也減少傳染風險。

  各縣市同樣不遺餘力。到2月19日,通過緊急改造、徵用、新建,黃岡全市定點醫院從最初的13個擴增到34個,開設病房3382間,床位6403張,不僅實現了確診和疑似病人“應收盡收”,還留有一定空余。

  從2月4日起,黃岡徵用賓館、學校、黨校等場所,對發熱人員和新冠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到2月19日,全市已擁有針對發熱人員的集中隔離場所89個,房間1889間,針對密接者的隔離場所231個,房間13514間。按“一人一間”標準,準備的房間數是已排查人員的兩倍以上。

  阻隔!嚴格管控疊加人性化操作

  新冠病毒傳染性極強,防控沒有其他辦法,只能靠嚴格阻隔。封城、封路、封小區、封樓棟村塆……回溯黃岡防控工作時間線,管控越來越嚴。

  1月23日24時起,黃岡封城,僅比武漢晚14個小時。

  1月25日14時起,全市交通管制,縣市區之間禁行。

  1月31日零時起,市區和縣市的城區禁止機動車通行,村塆道路封閉。

  2月1日,嚴控城區居民出行,每家每兩天只能1人外出採購。

  2月8日起,對有四類人員的樓棟、村塆封閉管理。

  2月15日,所有小區、樓棟、村塆全封閉管理。

  全市近17萬黨員下沉一線,配合社區、村組幹部把“嚴”字落到實處。

  2月6日晚8點,黃岡召開全市疫情防控電視直播會議,收看電視的市民多達600多萬人,市委就防控工作喊話市民,“隔離不是不近人情,是為了家庭和更多人的安全健康”“農民朋友不要不當回事、不要諱疾忌醫、不要固守陋習、不要傳謠信謠”……

  黃岡實行小區封閉後,黨員幹部下沉包保,與社區、物業、網格員等配合,為居民代購生活物資。各地集中隔離“四類人”時,老年人、嬰幼兒、肢體殘疾或行動不便的人可以居家隔離,也可以委託照顧。

  堅持!弘揚老區精神不勝不休

  2月4日起,黃岡市確診病例增長放緩。到2月6日,黃岡市的累計確診病例數退居全省第三,並持續至今。

  “疫情嚴峻,確診病例總量、在院人數、重症病患數量很大,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時候。”2月18日,該市提出全力以赴堅決打贏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繼續加強患者救治。目前,黃岡患者病床有保證,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病房還不足。2月16日、17日,湖南、山東醫療隊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先後增開ICU病房,病床超過50張。18日,黃岡市區第二所備用“小湯山醫院”——市婦幼保健院新區經緊急改造後啟用,當天收治疑似病例139人。黃岡市防指醫療組負責人介紹,將全力增加更多重症病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繼續加強封閉管理。2月18日,黃岡市委大院的居民樓間建起臨時擋板,確保小區只有一個出口。此前,指揮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市3500多個居民小區已封閉99%,4700多個村塆封閉99.3%。該市將向剩餘的1%和0.7%發起衝鋒。

  全力加強篩查甄別。黃岡實施拉網式逐人篩查甄別,全面查找隱性感染者、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

  黃岡革命老區,曾見證這片紅色土地過往的輝煌。如今,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這座英雄城市的人民正拼盡全力,不勝不休!(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通訊員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