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警方全力推進“四類人員”排查送治

2020-02-25 09:37:0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覆蓋拉網摸排 全天候快速響應 湖北警方全力推進“四類人員”排查送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2月22日,京山市公安局機關民警到小張灣居民點,對“四類人員”細緻摸排,同時為群眾排憂解難。(湖北省公安廳供圖)

  疫情防控,膠著對壘。

  2月17日以來,湖北省公安機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決策部署,發揮先鋒隊、主力軍作用,全警集結,奮力衝鋒,落實全天候封閉管理,全覆蓋拉網摸排,全力加強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症狀患者、密切接觸者(下稱“四類人員”)排查送治,為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提供強大助力。

  截至2月22日,全省共排查核查427萬餘人,轉運收治9479人。

  警力下沉,排查管控無死角

  “您好,我是但警官,您在家嗎?”

  2月22日下午1時許,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勞動街派出所湖邊坊社區民警但建偉同社區工作人員,又一次來到轄區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焦女士家門口。

  但建偉敲了幾分鐘的門,始終無人應答,他堅信居民肯定在屋內,就在屋外一直勸導。

  門終於開了,一名中年婦女探出頭。面對面勸説後,焦女士放下思想包袱,同意前往醫院隔離。

  看到焦女士上車,一些住戶紛紛為民警鼓起掌來。

  如何落實轄區“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大數據排查,增力量、廣發動、聚合力。

  湖北省公安廳週密部署,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紮實開展“萬警進社區防疫情保平安”行動,將有限的力量不斷向基層傾斜,推動機關警力深入社區、村組,充實基層抗疫力量。

  同時發動社區群眾、物業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參加抗疫,為小區封閉管控、拉網式排查提供源源不斷的人力支撐。

  在此基礎上,全省以公安派出所為單位,組建2258支專項調查工作隊;組織“3+N”工作組19168個,每個工作組由2名民(輔)警、1名衛健人員、1名當地幹部編成。

  6.13萬餘名民(輔)警、1.72萬餘名衛健人員和15.57萬餘名市場監管人員、村(居)委員會幹部、志願者,共同開展集中“敲門”行動,逐家入戶上門,動員“四類人員”接受集中隔離觀察。

  組建快反力量,轉運送治快響快辦

  “警察同志,鎮裏有8名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群眾需隔離觀察。”

  2月21日,宜昌市公安局點軍區分局橋邊派出所接到轉運指令後,快反隊立即行動,6分鐘就到達指定地點。

  8名密切接觸者情緒激動,不願去隔離點。

  “兄弟姐妹們,去隔離點進行隔離觀察,為自己好,為家人好,為大家好,有你們的支持配合,這場戰鬥才能儘快打贏。”快反隊員對8名群眾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終於説服他們前往隔離點進行觀察。

  轉運送治,要快、要穩、要不漏一人。

  “一切圍繞收治、一切服務收治、一切服從收治。”湖北公安機關快速響應、快速對接、快速送治,強力推進轉運送治工作。

  目前,湖北各地公安機關均組建專門的“轉運送治快反隊”,配齊人員和車輛,實行24小時備勤。通過社區直接工作、110報警調度、網絡受理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務,努力實現應送盡送、不漏一人。

  2月17日以來,武漢市公安局組建管控收治隊220支,流調工作組1821個,累計協助轉運送治“四類人員”6609人。

  黃石市公安局以派出所為單位,按照“城區不少於2支、鄉鎮不少於1支、每支隊伍1車2警1負責人”的要求,組建快反隊68支,轉運發熱患者11人、密切接觸者68人。

  孝感市公安局主動對接衛健和醫療部門,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分別成立了30人以上的快反機動隊。

  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民警身心健康

  “這次戰役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2月23日,國新辦舉行的記者見面會上,面對記者提問,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局長張曉紅動情回答:警察精神!

  張曉紅説:“警察每天都和病人打交道,隨時都可能被感染。但他們明知有危險,卻偏向戰場行。”

  在“四類人員”排查送治工作中,一線民警面臨著巨大的風險考驗。

  湖北各級公安機關從疫情防控和工作實際出發,全力保障民警身心健康——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合成作戰中心,向全警制發接處警安全防護流程。江漢分局滿春派出所在所門前搭建消毒間,對進所人員和出警車輛進行消毒,對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用具集中處理。

  宜昌市公安局針對收治、隔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不配合或過激行為,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加強執勤警力的培訓和實戰演練,妥善處置收治、隔離過程中的突發事件30余起。

  荊州市公安局對每次轉運送治返回車輛進行專門內外清洗消毒,民警按照“送一次、換一套、消毒一次”的標準進行徹底清潔、消毒滅菌,防止民警被感染。

  仙桃市公安局邀請專業人士講授防護裝備穿戴與使用,動態關注轉運送治民警心理狀況,適時安排心理醫生進行撫慰,及時舒緩心理壓力。

  “抗疫戰鬥進入決戰決勝的時候,大量警力直達最前線,保護好他們,讓他們全副武裝上戰場,就能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最強大的公安力量。”湖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小萍 通訊員 龔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