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全力維護勞動者權益 貼心服務企業發展

2018-09-20 09:59:1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全力推進我市率先在全國打造“無欠薪城市”全力維護勞動者權益 貼心服務企業發展

  2018年8月31日上午,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接到100余名工人聚集江寧區某廠區要求解決拖欠工資的舉報後,立即啟動預案,市區兩級聯動,當天就協調解決該公司向工人發放拖欠工資92.35萬元。

  這是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日常維權工作的一個縮影。

  十九大以來,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全力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貼心服務企業助力發展,持續推進南京市治理欠薪工作落在實處走在前列,努力率先在全國打造“無欠薪城市”。

  2017年度南京市在全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工作中位列A級,走在全省前列。

  強化預警監測機制,當好“千里眼” “順風耳”

  掌握勞動保障監察工作的主動權,加強信息早獲取、精梳理、善運用是關鍵,信息流決定工作方向和動能。

  近年來,南京市著力打破“信息孤島”,積極整合社保、建設、工會等部門信息,適時參照稅務、銀行、水電等單位與企業生産經營相關數據,通過比對分析,努力編織能實時準確掌握欠薪信息“一張網”。全市範圍內大力推進勞動監察保障工作網格化,劃片負責、落地摸排,及早發現、隨即報告,把治理欠薪工作的觸角前移、警情前置、事態前控。

  目前,在南京市勞動者不論在哪運用什麼手段向哪舉報、投訴或反映勞動權益其他方面的問題,都能做到“一點投訴舉報,全市聯動受理”,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初衷。現已開通“12333—5”電話、互聯網網絡窗口和人工接待窗口等各種維權渠道。

  “沒想到‘12333—5’投訴處置效率這麼高,一個電話就能解決困擾我這麼久的問題。”8月20日,市民周某通過“12333—5”反映其要求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並進行社保登記等訴求,企業久拖不決。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接到投訴後,當天即受理即立案即調查,在查證屬實後即依法責令周某所在單位立即整改並落實到位。

  加強檢查懲戒力度,當好“啄木鳥” “黑包公”

  8月25日下午,南京棲霞區某工地數十名工人向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反映,末端分包商黃某答應向他們支付的80余萬元工資再次失信,並處於失聯狀態,希望政府部門給予解決。市區兩級勞動監察部門迅速立案,快速查處,僅用5天時間,就協調施工總承包企業先行墊付部分農民工工資,並將黃某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類似黃某這種小分包商、小包工頭的案件還有很多。

  2017年全年共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16件,涉及被欠薪人數717人,涉案金額達674.52萬元,2018年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處違反勞動法律法規案件3654件,為3500余名勞動者追回工資2282萬元,有力打擊了惡意欠薪違法行為。

  不畏權勢,突破“圍獵”,敢於亮劍,秉公執法,當好“黑包公”,嚴格處理一批惡意欠薪及有其他違法行為的企業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的重要舉措。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部門積極推進惡意欠薪及違法企業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納入“黑名單”,使其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今年年初,市勞動監察機構向社會公佈了8起典型惡意欠薪違法案例,省市相關媒體進行轉載,有效震懾了用人單位違法用工的行為。

  能執法並能執好法的前提是要有一支過硬的勞動保障監察隊伍。

  政治建設必須合格。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貫徹執法全過程,把“為誰執法,為誰服務”真正落到實處,讓忠誠乾淨擔當成為全市勞動保障監察隊員的真實寫照。

  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開展律師大講堂和行政訴訟案件出庭跟學跟訓,通過老帶新新促老、上帶下下促上和案例會、評審會等方式方法,不斷在實踐中提升辦案人員的能力素質。

  作風必須過硬。堅持把紀律挺在前,嚴格執紀,從嚴治隊,在作風上反復錘鍊勞動保障監察隊伍,讓勞動者在每次執法案件中獲得存在感、滿足感和幸福感。

  不僅敢於亮劍,而且還要善於亮劍,以精湛的劍法準確去除違法者身上的瘡疥,高效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上半年,全市勞動監察部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共檢查各類職業介紹機構78家,檢查用人單位1014戶,查處發佈虛假信息、扣押勞動者證件等違法違規行為10余起,切實規範了用人單位招工行為。對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情況、高溫費發放以及勞動者權益保障等工作開展了專項執法檢查,並聯繫媒體跟蹤報道,以輿論宣傳弘揚社會正能量。

  搭建勞資溝通橋梁,當好“和事佬” “調解員”

  8月初,南京市某建築工地因建設單位與勞務公司之間發生糾紛,雙方僵持不下,間接影響了120余名工人86萬餘元工資未能及時發放,要求領薪的工人們情緒激動。市區兩級勞動監察部門及時介入後,于法于理耐心細緻地做通了建設單位、勞務公司和工人們的思想工作,達成一致意見,先由建設方支付工人們工資,妥善地化解了一起欠薪群體性事件。

  市區兩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在處理勞動者投拆舉報中,突出了調解作用,甘願當好“和事佬”。既有效壓縮了勞動者維權時間,還節約了大量行政資源,同時還使矛盾的雙方由爭執走向和解、由對立走向合作,大大增強了雙方的認同度,既有利於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互惠雙贏,也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據統計,全市勞動保障監察案件撤案率達90%,全市勞動關係更加趨於和諧穩定。

  建章立制築堤護壩,當好“編織工”“泥瓦匠”

  8月24日,南京市領導主持召開了全市治理欠薪工作會議,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以打造“無欠薪城市”為目標,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機制,嚴格執法,落實屬地責任,確保南京市治理欠薪工作繼續走在全省全國前列。

  2017年,南京市建立了以市政府領導為召集人的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協調配合的工作格局,並積極向區、街道延伸,現已形成市、區和街道三級一體的治理欠薪聯動協調機制。相繼出臺了《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意見》《市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門聯席會議組成及工作規則、職責分工》等規範性文件,大力推進了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實名制管理、銀行代發工資等制度的建立與落實。

  近幾年,南京市企業數量迅速增加,舉報投訴量越來越多,監察人員工作強度越來越大,“白加黑”“五加二”已成為工作的常態,但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隊員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位長期奮戰在監察一線的監察員説:“幸福是會傳染的,每當看到樸實的勞動者數著剛拿到的一沓工資,臉上也笑開了花,自己沒日沒夜工作多天的疲憊立馬會煙消雲散,值得,再艱辛都是值得的。能得到勞動者的認可,這是最幸福的事。”     (南京日報 記者 李成瑞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