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港借力自貿試驗區做大做強

2018-04-07 08:52:1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4月10日是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掛牌成立一週年。一年來,大連片區重點發展港航物流、航運服務、金融商貿等産業,推動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建設進程,形成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新高地,為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注入強勁動力,更為港口發展提供了有利契機。

  作為大連片區建設的核心承載區,大連港相繼落地30項政策,同時結合自貿區政策優勢,大力推進港口保稅和國際中轉等相關業務,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多方面突破,港口作為對外開放窗口的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大連港2017年過境班列貨運量實現了雙向激增,全年完成過境集裝箱量3.5萬TEU,增長94%。在板材、紙漿、機械零件等進口貨源的帶動下,回程箱量實現大幅增長,同比增加284%,佔過境班列業務總箱量近四成。目前,大連港已成功開通中歐班列線路6條,形成連通日、韓、東南亞與歐洲國家之間的雙向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

  2017年,大連片區在全國率先推出“保稅混礦”等5項重大改革創新措施。其中,“保稅混礦”創新成果不僅成為全國最佳案例,也為大連港保稅混礦業務的迅猛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17年,大連港保稅混礦成功突破1000萬噸,較上一年度翻一番。2018年,在自貿區政策支持下,大連港保稅混礦業務量有望突破1500萬噸大關,國際中轉量將達到800萬噸。

  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發展不僅給國際中轉業務帶來更大便利,還為進出口水果、水産品、肉類等業務帶來新的機遇。作為國內第一個可向國際中轉冷藏貨物出具原産地證和衛生證的港口,大連港憑藉完備的基礎設施、全天候不間斷的物流服務、便利的通關檢疫政策和顯著的成本優勢,進一步拓展了冷鏈貨物轉口貿易發展空間。2017年,大連港完成冷鏈集裝箱量近22萬TEU,同比增加12%,成為港口增長既快且穩的主要貨種之一。

  自貿試驗區的成立及相關政策的落地,給汽車進口商帶來極大利好。據統計,2017年,大連港平行進口車完成9100余輛,平行進口車貿易網絡佈局得到進一步完善。目前,以金港汽車為龍頭,大連港已初步形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的全國平行進口市場的網絡佈局。

  (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