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54名援鄂醫護人員逐一建檔 留住遼寧戰“疫”的集體記憶

2020-04-22 08:59:2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疫情之下,遼寧省援鄂醫療隊2054名逆行勇士感動了無數遼沈人。如何永久珍藏這份感動?省檔案館與省衛生健康委積極溝通,著手逐一收集遼寧省援鄂醫療隊全體隊員的照片、姓名、出生年月、所在醫院、支援的批次、支援的時間、支援的醫院等詳盡信息材料,建檔永久保存,並製成名冊發給每一名“逆行者”及相關單位。同時,選取其中的典型人物,對其所見、所聞、所感進行採集,將他們的記憶以口述檔案的形式建檔保存,使其成為戰“疫”時期社會記憶的一部分。

  各醫療隊送上第一手檔案資料

  記者了解到,收集“逆行”勇士檔案資料只是省檔案館籌建遼寧省疫情防控專題檔案全宗的一部分。當下,該館正面向社會徵集抗疫文獻資料及文物,然後將其同即將接收進館的省直各單位形成的抗疫檔案,尤其是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形成的抗疫檔案一起,組成疫情防控專題檔案全宗,永久地在該館保管。統計表明,現已徵集詩歌、書畫作品、照片、視頻等形式的檔案資料2000多件,收集、整理反映前方醫療隊工作情況的相關文字、音頻、視頻、連結等檔案資料578條。

  收集、管理好疫情防控工作檔案資料,旨在為遼寧省積累傳染病救治經驗,為更加科學系統、精準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借鑒,更是存史資政的需要。隨著遼寧省援鄂醫療隊陸續返回,各醫療隊紛紛將其在援鄂期間形成的第一手珍貴檔案資料送到省檔案館,這些檔案包括文書檔案、財務檔案、音像檔案、實物檔案等。尤其是在4月3日,省檔案館完成遼寧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前方指揮部檔案資料接收工作,共接收文書檔案103件、會議記錄2本、物資出入庫臺賬1冊,照片、音視頻等音像檔案容量達225G,實物檔案6件,包括前方指揮部全體成員親筆簽名的醫用防護服1件、隊旗5面。至此,遼寧省抗擊疫情檔案資料實現了多渠道、全形度收集。

  首次進行抗疫專題檔案徵集

  這些文獻資料從不同視角反映了遼寧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遼寧省援襄醫療隊院感防控與個人防護工作手冊(試行)》《遼寧省援襄疾控工作隊工作手冊(試行)》中,詳細制定了對醫護人員及患者的防護細節以及相關環境、物表消毒處置流程,保障了群眾和醫護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前方指揮部《物資出入庫臺賬》,詳細記錄著自2月12日第一批隨隊物資入庫,到3月20日所有物資庫存清零期間,每批物資的出入庫情況,不僅寫明物資的種類及數量,更明確記錄來源及去向,同時附上每次物資發放的方案和各單位的物資領用單,確保物資發放賬物相符、公開透明,起到存史留證的作用,讓遼寧省援鄂期間的物資發放工作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考驗。

  省檔案館副館長歐平告訴記者,以往徵集的檔案主要是對國家、社會有保存價值,散存於民間的資料,徵集範圍廣泛、內容繁雜。檔案所有者既有單位、民間團體、社會組織,也有個人。此次疫情檔案文獻徵集,是在疫情發生後立即啟動的,具有針對性、時效性和真實性。以疫情防控工作為專題進行檔案收集是該館近幾年來首次進行的專題檔案收集,通過向社會廣泛徵集和對省級各立檔單位,尤其對援鄂前方指揮部檔案的接收,豐富了專題檔案內容,完善了專題檔案的結構,這些檔案將得到規範、系統地整理並以數字化形式保存,以便於社會更好地利用。

  疫情防控檔案還在繼續徵集中

  遼寧大學教授張星德認為,疫情防控期間産生的各種檔案、文獻和實物資料,都是對這段歷史不同角度的記錄,檔案是疫情防控中各個階段直接形成的各種形式具有保存價值的原始記錄。文獻是記錄疫情防控形成的規章制度、會議通知、請戰書以及圖書、雜誌等文字資料的總和,既記錄了各種人物、各個層面在這樣特殊時期的活動,也記錄了時人的態度與心聲,是這段歷史的真實産物;是抗疫的見證和憑據,具有保存、展示、研究和紀念價值,即便是日記、圖書、期刊,也是這個時候,人們在特定時間、特定環境、特定心理下對疫情的真實反映。徵集收藏它們就是保留一手材料、保留這段歷史過程,對於研究疫情和助力防疫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省檔案館作為全省檔案文獻收藏中心,承擔著保存歷史、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使命。疫情防控尚未結束,該館仍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徵集抗疫文獻及文物。有意捐贈的單位或個人如不方便郵寄,可先將捐贈物品的名稱、數量及捐贈方稱謂、聯繫方式等信息形成文字,以電話、微信、電子郵件等形式報送,待疫情結束後進行實體捐贈。( 記者 趙乃林)

  (省檔案館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