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青海途中 沈城三名醫生空中救人

2020-05-13 16:04:1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乘機旅客中如有醫務人員請與我們聯繫,一名乘客突發疾病,需要您的幫助……”5月9日上午,深航ZH9727次航班上突然出現這樣一段廣播。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三名對口支援青海的醫生聽到廣播後立即來到已經渾身發抖、幾乎昏迷的乘客身邊進行急救。40多分鐘後,經過一系列救治的乘客病情終於緩解,並在轉機途中送到醫院診療。5月12日,記者獲悉,乘客已無大礙。參與救治的杜金柱醫生對記者説:“穿上這身白大褂,治病救人都是分內的事兒。”

  空中救人

  三名對口支援醫生的“第一個任務”

  5月9日10時,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骨二科康斯文、中西醫結合外科杜金柱、現代療法中心寧鵬舉三名醫生揮別醫院領導和同事們,登上深航ZH9727次航班。他們作為遼寧對口支援青海省的醫務人員,前往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中醫院進行醫療援助。飛機逐漸爬升,突然廣播裏傳來求助:“乘機旅客中如有醫務人員請與我們聯繫,一名乘客突發疾病,急需您的幫助……”三名醫生連忙來到前艙與乘務組聯繫。

  乘務長引領他們來到前艙衛生間,此時患病乘客一直在嘔吐。“這名乘客是一位40多歲的男士,看起來還挺壯。當時,他已經面色慘白、渾身顫抖、大汗淋漓。”杜金柱介紹説。

  萬米高空

  嘔吐不止也能要人命

  杜金柱擔心患者是不是突發心梗。“如果是心梗,航班就必須返航了。”杜金柱和同事們開始詢問該名乘客症狀。

  三名醫生一邊詢問,一邊讓乘務組送來血壓儀和吸氧設備。通過測量,乘客體溫、血壓及心率均在正常範圍。乘務組緊張地詢問:“我們需不需要緊急返航?”三名醫生經過“空中會診”,初步診斷該乘客可能為飲食不潔導致的胃腸炎,而高空飛行的氣壓變化導致胃腸炎症狀和暈機症狀合併,身體的敏感性增強,乍一看竟然很類似心梗。

  杜金柱介紹,腸胃炎雖然在地面上只是小毛病,但是在高空中不及時診治,嘔吐物很容易被乘客誤吸,堵塞氣道,引起窒息。

  沒有設備

  祖國醫學幫助緩解病情

  由於乘客不停嘔吐,暈機藥、腹瀉藥都沒法吃。飛機上並沒有治療設備,三名醫生發揮中醫的優勢,按壓乘客內關、足三里等穴位,幫助乘客止吐,緩解頭暈症狀。由於衛生間空間狹小,杜金柱和同事們一頓操作下來已經大汗淋漓。40分鐘後,乘客症狀明顯好轉,在醫生們的幫助下回到了座位。而此時飛機已經快要降落中轉機場,飛機落地後,乘客被轉送到機場醫療救助部門進行進一步治療。

  5月12日,好消息傳來,乘客經過治療已無大礙。而杜金柱和同事們已經在互助土族自治縣中醫院投入工作了。

  ( 記者 尚志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