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10萬空分”機組裝備“中國芯”

2018-04-28 07:33:0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4月26日,北京,正是一年春風得意時。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通用機械工業協會組織召開的國産首臺套10萬立方米等級空分裝置用空氣壓縮機組(下稱“10萬空分”)産品鑒定會如期舉行。來自11名國內外流體機械、汽輪機等專業知名專家對瀋陽鼓風機集團公司和杭州汽輪機等單位聯合研製的産品——“10萬空分”進行了鑒定。專家們給出的鑒定結論是:機組填補了國內空白,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機組整體性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部分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中國通用機械工業協會會長黃鸝指出,“10萬空分”的成功研製是我國重大裝備國産化的又一歷史性突破,為中國能源行業提供了強大的中國“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2_attpic_brief (1)

  十年磨一劍 劍指核心技術

  空分壓縮機是實現空氣分離氧氣和氮氣的一套裝置,而“10萬空分”機組是指能力為每小時製造氧氣量為10萬標準立方米的設備,被業內專家稱為是空分裝置“心臟”,相當於能源行業的“晶片”。“10萬空分”機組不僅技術複雜而且難度極高,被稱之為行業技術上的“珠穆朗瑪峰”。在沈鼓集團之前,只有德國兩家企業擁有此技術。“10萬空分”機組廣泛應用於大石化、大煉油、大煤化工領域,市場需求強勁。在沈鼓集團産生該産品之前,德國産品完全壟斷了中國市場。

  本世紀初,沈鼓集團從日本引進空分壓縮機單元技術。但也是從那時起,沈鼓集團開始了國産化研發之路,很快成功實現由“1萬空分”向“4萬空分”“5萬空分”的大步邁進,也産生了影響全國的“五朵金花”勞模群體。2009年,因深刻洞察到未來市場會有強勁的大空分壓縮機需求,沈鼓集團開始了通過自主研發向行業“珠穆朗瑪峰”——“10萬空分”進軍。

  近10年奮鬥,不懼數不勝數的挫折,專注于自主研發,沈鼓集團堅信只有通過自己努力才能獲得核心技術,組成了17個攻關小組,經過深入研究開發,並紮實努力不斷向目標邁進。此外,他們敢於投入鉅資用於項目研發,如僅製作樣機就花費1300萬元,建立國家能源大型裝備實驗中心投入達7億元,建立蒸汽供給系統投入了2億元……僅過程實驗就持續了8個月,無數次的參數檢驗,不斷校正不斷更新,實驗能源消耗就高達2000萬元。

  “10萬空分”機組是奮鬥出來的,沈鼓集團董事長戴繼雙深有感觸地説。

  矢志不渝創新 實現歷史性跨越

  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只能靠自己研發。

  堅持技術創新讓沈鼓集團成為掌握核心技術的“大國重器”,也讓沈鼓集團成為世界第三家掌握“10萬空分”機組核心技術的企業。

  沈鼓集團副總工程師、“10萬空分”項目主要負責人汪創華認為,從“4萬空分”向“10萬空分”邁進,不僅僅是規模,更主要是技術發生了質的變化——更加複雜更加高端。因為是空氣中氧氣含量為20%,要實現“10萬空分”機組每小時製造氧氣量達到10萬標準立方米能力,需要氣體介質達50萬立方米每小時,要求機器更大,如離心葉輪直徑要達2.2米,整個機器直徑也要達到7.8米,需要用軸流式超大流量壓縮機組,這在技術上非常難以實現的,堪稱世界級難題。

  而沈鼓集團則創造性實現了數個技術突破,帶來了的是國産化歷史性的突破——先後攻克了大輪轂比高效葉輪設計、轉子動力學分析、機組裝置成套設計、軸流+離心共軸空分壓縮機組+多軸多級齒輪組裝式增壓機設計等一系列結構、性能難題;開發了專用於空壓機的大轂比三元流動葉輪基本級,專用於組裝式增壓機小轂比三元流動半開式和閉式葉輪基本級;開發了先進的壓縮機組智慧控制系統,首次在國內實現了軸流+離心壓縮機共軸性能匹配。正是有了這些技術突破,才讓8米長29噸重轉子裝配後靜力作用下變形量不超過10微米;實施智慧化自動適應環境技術,可隨時適應在-40℃到30℃範圍內、在四季和早晚複雜大氣環境的變化……

  百億元市場 強勁中國“芯”

  4月27日,戴繼雙收到了一份關於“10萬空分”機組設備市場需求報告。報告顯示,未來中國將有近百台(套)“10萬空分”需求,也就是近百億元市場。

  “掌握核心技術之前,百億元市場對我們就是一個夢。如今我們擁有核心技術了,這個夢就可化為訂單。”戴繼雙信心十足地對記者説。

  填補了國內空白,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機組整體性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部分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對企業而言就是核心技術掌握,就擁有了獲得訂單的資格。

  而另一個方面,掌握核心技術就是國家經濟安全的一道防線。有了像掌握核心技術的沈鼓集團這樣的企業,中國製造就有強大的中國“芯”,中國就不會受制於人,並淪落到任人宰割地步!“10萬空分”機組通過專家鑒定會上,原機械工業協會總工程師隋永濱發言時指出。

  事實上,沈鼓集團“10萬空分”機組效應已經顯現:德國一家公司在沈鼓集團産品製造突破之前,賣給中國一家公司一套“10萬空分”機組報價是1.8億元;而當另一家企業招標時,因沈鼓集團參與投標,這家德國公司報價便降低到1.2億元;確定沈鼓産品國際先進水準後,沈鼓集團與德國這家公司一同參與中國第三家企業招標,這次這家德國公司報價降低到8000萬元。

  (記者 劉國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