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火有説道 這些細節要當心

2018-05-02 07:04:4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春季天氣多變,且風乾物燥,容易引起火災的因素也在增加,一旦發生火災容易擴大蔓延。4月11日,瀋陽市公安消防支隊提醒廣大市民,從近幾年來的春季火災數據分析來看,電氣原因引發火災佔比將近一半,而生活用火不慎、各類自燃等仍是引發火災的主要原因,近日消防部門通過測試告訴你春季火災危害有多大?學習消防安全常識,根除身邊火災隱患。

  現 狀 電氣火災成居民樓起火主因

  4月11日來自瀋陽市公安消防部門的火災分析顯示,2018年以來,瀋陽市火災主要發生在居住場所(住宅、居住出租房)和企業廠房,電氣火災仍然是起火主要原因。

  其中,住宅小區建築火災中的逃生自救是一個複雜的課題,如遇火災跑還是不跑,往上跑還是向下跑,需要臨機應變,根據不同的情況做出不同的選擇。

  據消防部門分析,一般火場中最為致命的是煙氣,小區建築內部各種管道縱橫交錯,是火災煙氣迅速蔓延的重要因素。防火專家實驗證明:煙氣豎向擴散的速度為每秒3~4米,最高甚至可達每秒8米,25秒~35秒內煙氣就能擴散到超過100米高的高層建築頂部。

  如果小區樓道裏火災發生後,可能會引燃堆積在樓道裏的雜物,布料、塑膠等燃燒産生的大量有毒氣體沿樓梯間向上冒,居民在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情況下匆忙逃生,有的人容易被毒煙熏倒,有的人則可能産生窒息或是被竄上來的熱浪和火苗灼傷。

  測 試 群租房起火溫度是普通住房的10倍

  近幾年來,瀋陽市城市建設速度加快,外來人口大量涌入,一些外來務工人員以及應屆大學畢業生由於剛參加工作收入較低,通常都選擇價格較為低廉的出租房、群租房租住,由於一些人消防安全意識淡薄,部分電線亂拉的群租房一直都是火災發生的“重災區”。

  群租房發生火災到底有多危險?近日瀋陽市公安消防支隊渾南大隊開展了普通住房與群租房火災對比實驗,模擬兩類住房同一原因先後起火的燃燒情況和蔓延時間,並分別檢測各類數據。

  數據對比顯示,發生火災後的十幾分鐘,群租房由於雜物堆積密度高,可燃物品多,起火後室內的溫度直線攀升達到1300攝氏度,幾乎是同等起火時間下普通住房溫度的10倍!

  “通過實驗不難看出,多人共住的群租房起火比普通住房要可怕得多!”瀋陽市公安消防支隊防火監督人員總結説,這幾年,全國各地出租房、群租房火災不斷,時有人員傷亡,其原因就在於這類住房格局複雜,多用簡易木質板等非阻燃材料分隔空間,再加上居住人員密度大,一旦發生火災,短短幾分鐘時間大火就會迅速蔓延。

  支 招 遇火災如何預估火勢?

  消防部門提醒,在樓道、走廊等沒有被大火和濃煙完全封住的情況下,大家可將被子、毛毯等淋濕後裹住身體,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身衝出受困區。但如果樓道、走廊已經被濃煙充滿無法通過時,所選擇的逃生路徑又有所區別。消防專家説,如果探手摸到防盜門已明顯升溫,這時千萬不要隨意開門。應當用濕布封堵門的縫隙,防止濃煙和有毒氣體逸入,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用水潑淋降溫。此時切記要通過向窗外晃動手電、呼喊等方式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而採取窗戶、陽臺逃生法的前提條件是火勢不大,並未蔓延到整個單元住宅。此時,可利用逃生繩或其他安全繩索通過窗戶或陽臺逃生。

  延伸閱讀

  租房家庭 切勿私接電線

  消防部門表示,租戶對於租房的選擇,千萬不可只講價格不顧安全。要認清場所,規範裝修,不要選擇用三合板等可燃材料隔斷的房屋和有消防安全隱患的違章建築。

  租房、群租房家庭每日生活都離不開用電,預防電氣火災,首先要根據防濕、防潮、防熱、防腐等具體要求,合理選用線路種類。其次要確保各類電器、線路的品質安全,保證線路能在電器添置的情況下,不出現過負荷情況。另外線路敷設時應儘量走近路、直路,避免迂迴曲折,減少交叉跨越。

  高層住宅家庭 應備消防器具

  住在高層住宅的居民,要配備常用滅火器,比如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滅火器氣瓶氣壓要經常檢查,保證指針指示綠色區域。如果有條件的話可在家中安裝獨立式感煙報警器,以便發生火災時能儘早地發現火情。

  另外,住在高層住宅的居民最好準備幾套防毒面具或者設一個消防急救箱。在疏散逃生時,要正確佩戴防毒面罩,迅速逃離火場。(記者 李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