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辦事難”專項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2018-05-15 09:54:3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來辦事停車免費,這個做法太好了。”5月11日,剛從瀋陽市政務服務中心辦完事出來的李先生欣喜地對記者説。加強停車服務讓群眾辦事更加舒心,而類似的改變還在不斷發生。自今年3月底遼寧省啟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以來,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全省各地區、各部門精心組織、迅速行動,壓縮審批時間、攻克難點問題、曝光典型案例,目前一批專項整治重點任務已得到落實,全省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對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審批多、辦證難等問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對典型案例見人見事、指名道姓,進行公開處理曝光。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針對群眾來信反映的無法律依據的證明問題作出批示,派專人督辦,要求立即整改;對在調研時發現的問題在全省給予通報批評,並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

  在省委、省政府的統籌安排部署下,省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迅速開展工作,協調有關單位進行監督檢查,及時報告情況。各地區、各部門強力推動各項整治任務,部分措施已經落地見效。目前,遼寧省駕駛證等9項證件實現了即辦即給。不動産登記、監理合同備案等14項審批事項進一步壓縮了審批時限。出臺了對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審批事項啟用電子印章、擴大省內戶口遷移一地辦結的適用範圍等51項便民利企措施。電力系統的全業務同城異地受理服務、公安系統的網吧信息安全審核工作等27項服務事項向基層延伸。全省720個無休窗口實現節假日開放三分之二窗口,129個服務大廳實現簡易核名,3235個項目實現項目代辦制。全省14個市政務服務中心停車場均對外開放,其中11個市提供全天免費停車服務。目前,經優化調整,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事項的申報要件由13476個減少為8669個。其中,企業投資項目領域相關事項審批環節減少6.9%;申報材料減少40.9%。省政務服務中心審批用時比法定時限平均壓縮50%,近40%的業務做到即來即辦“立等可取”。

  通過一個多月的專項整治,一批困擾企業和群眾的難點問題得到解決。全省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開展清理償還政府欠款專項工作。省住建廳針對“回遷難”問題,對各市開展調查,建立項目臺賬,摸清底數,下一步將開展專項整治。全省組織開展規範執法檢查專項督查,確保各市全部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省委、省政府擬對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進行進一步清理。

  各地區、各部門還積極拓展工作範圍,自加壓力。省住建廳改進了公積金服務和管理,簡化手續;省衛計委加快推進預約診療,明確到今年年底前,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全部開展預約診療,三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預約時段精確到1小時;省食藥監局啟動21項藥品生産經營等許可網上審批。

  本次專項整治工作還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加大了問責與曝光的力度。省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省主流媒體公開曝光13起破壞營商環境問題,對每個問題的相關責任人都進行了嚴肅處理,形成震懾。瀋陽市通報了3起不作為、不擔當、庸政懶政怠政、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典型案例。大連市通報了7起黨員幹部不作為、亂作為的典型事例,問責17人。全省共問責處理人員69人,其中黨紀處分24人,行政處分9人。目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和省營商局等部門已組成5個工作組,正對“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進行聯合督查,共列出18項重點督查任務,逐項檢查落實情況。

  省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下一步,遼寧省“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各項整治任務,確保按期銷號。鞏固整治成果,對已經落地的便企利民措施形成長效機制,杜絕“一陣風”現象。通過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一項項制度的建立,實實在在解決“辦事難”問題,讓群眾和企業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不斷增強獲得感。(記者  方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