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開放40條”出臺 :轉身向海全面開放

2018-05-14 16:39: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遼寧消息:全面開放是遼寧興省之要,也是遼寧振興發展的必由之路和戰略抉擇。5月10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遼寧省商務廳、財政廳、科技廳等相關負責人,對《中共遼寧省委 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了解讀。

  《意見》共40條內容,也就是“遼寧開放40條”,主要包括明確目標定位、統籌全面開放、優化載體支持、完善政策措施以及打造良好環境等10方面內容。

  關鍵詞 區域

  整合六市港口 成立遼寧港口集團

  《意見》提出,遼寧全面開放要以推進遼寧沿海經濟帶全面開放為重點,深化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提升遼寧乃至東北地區對外開放水準,把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成為遼寧面向東北亞開放的橋頭堡和中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2018年年底前,啟動實施沿海六市港口資源整合,成立遼寧港口集團。

  提升瀋陽經濟區對外開放能級,加快瀋陽東北亞創新中心建設,推動瀋陽市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支持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到2020年,把瀋陽經濟區打造成為新型工業化示範區和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

  創建沈撫新區開放創新示範區,發展大數據、大健康、人工智能等特色産業,創建國家級創新發展示範區。高品質建設中日韓産業園。

  補齊縣域經濟和遼西北地區開放短板,大力發展農村跨境電子商務,重點培育跨境電商平臺和服務型企業,帶動農産品交易市場、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共建網上銷售渠道。

  關鍵詞 通道

  建設“遼蒙新”通道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 

  《意見》提出,推動“遼滿歐”“遼蒙歐”“遼海歐”交通運輸國際大通道建設,提升中歐班列影響力。推進“遼蒙新”通道建設,打造遼寧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新通道。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為契機,推進中蒙俄東線鐵路走廊項目建設,形成遼寧港口與蒙古東線鐵路以及西伯利亞大鐵路便捷連接的新的國際大通道。

  在發佈會上,遼寧省交通運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馮萬斌介紹,遼寧以集裝箱鐵水聯運為主要抓手,推進以盤錦港為起點,經內蒙古、新疆聯結中亞、直達歐洲的“遼蒙新”大通道建設。

  關鍵詞 雙招雙引

  推動實施外國人才引進計劃

  《意見》提出,遼寧要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加大財政資金對優質外資項目的支持力度。支持境外投資者在遼寧設立研發中心,2018至2022年,對經認定的外資研發中心,省財政給予50萬元至200萬元開辦補助。世界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新設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外資研發機構,可按照“一項目一議”方式給予重點支持。

  實施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外國專家和高水準創新創業團隊引進計劃,按照引進人才和團隊的不同層次,分別給予相應資金和政策支持。為外國高端人才申請辦理R字(人才)簽證、工作許可、長期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便利。爭取優秀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直接在遼寧就業試點。

  關鍵詞 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

  《意見》提出,遼寧要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中,優化精簡項目審批流程,推動各審批步驟由“串聯”改為“並聯”。還要建設服務型誠信政府,對標國內先進地區,規範減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堅決遏制亂檢查、亂收費、亂攤派。力爭經過3至5年的努力,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份。(文 李子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