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放中合作共贏——寶馬紮根中國啟示錄

2018-05-25 09:16:55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仲春的海南,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佈,“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宣示,傳遍全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保守還是開放,博弈還是共贏?紮根中國15年的世界汽車巨頭寶馬集團以其“投資變奏”的歷程,向世界講述了合作共贏的發展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

  在瀋陽華晨寶馬大東工廠涂裝車間,涂裝機器人進行車身噴塗(2017年4月7日攝)。 

  寶馬抓住了中國開放機遇

  上世紀70年代末,擁有一輛私家車,在中國家庭是難以想像的。因而,中國也成為世界上最具潛力的汽車大市場,恰恰是改革開放激發出汽車産業的巨大活力。

  “轎車可以合資”——改革開放大門剛剛打開,鄧小平做出批示,拉開了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幕布。美國吉普、德國大眾、日本豐田等一批外資車企迅速入駐,獲得了中國汽車業開放的最先回饋。

  然而,面對中國不斷擴大開放釋放的市場紅利,寶馬集團卻是一位遲來者,從觀望,到試探,再到傾力投入,演奏了一場對中國改革開放信心不斷增強的“變奏曲”。

  1994年,中國首個《汽車工業産業政策》發佈,首次提出鼓勵個人購買汽車。借汽車走入中國家庭的東風,寶馬集團在北京設立代表處,並開始與中國車企接觸,尋找合資合作夥伴。

  “相比寶馬的遲疑,中國企業的積極讓寶馬感受到了中國開放的熱度。”曾任華晨汽車集團副董事長、總裁,現任遼寧省政府副秘書長的藺曉剛説。

  上世紀90年代末,剛剛投資數億美元準備打造高端汽車生産線的華晨汽車,在獲悉寶馬尋找合資夥伴的消息時,迅即登門拜訪,邀請寶馬方面考察新建的生産線。

  “合作誠意打動了寶馬,雙方一拍即合,2003年5月,合資公司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成立。”藺曉剛説。

  “選擇與華晨合作,很重要的原因是寶馬便於採取租用生産線的輕資産投資策略。”瀋陽市大東區政府代區長李剛説,“當時華晨與寶馬是共用生産線生産。”

  寶馬的試探,換回的是中國市場的巨大回報。2003年至2008年間,寶馬在華銷量從1.9萬輛猛增到6.6萬輛,最高一年增速達52%。

  “華晨寶馬是中國加入WTO之後成立的合資車企,恰逢中國汽車市場的井噴式增長。”藺曉剛説,銷量迅猛擴大,租線生産已難以適應市場需求,投資建廠提上日程。

  更重要的是,寶馬確立了“在中國,為中國”的全面本土化戰略。

  2009年,華晨寶馬宣佈實施産能擴張戰略,次年投資建設瀋陽鐵西工廠。到2017年底,華晨寶馬在瀋陽形成兩大整車工廠和一個動力總成工廠,整車産能達到45萬輛。

  今年1月,華晨寶馬第200萬輛汽車下線。從2003年至2015年間生産第一個100萬輛車用了12年,而生産第二個100萬輛車僅僅用了3年。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寶馬在本土化過程中,最初只投放兩款通用車型,但寶馬很快就發現,中國客戶對汽車的尺寸和空間有獨特要求。華晨寶馬迅速推出長軸距車型,開創了寶馬為單一市場個性化定制的先河。

  “2009年至今,寶馬集團在瀋陽生産基地的投資超過520億元人民幣。”華晨寶馬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説,“我們把最先進的産品和最先進的工廠帶到中國,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目前為止,寶馬集團最重要的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

  在瀋陽華晨寶馬大東工廠車身車間,機械手臂在進行車身製造(2017年4月6日攝)。 

  合作帶來了互利共贏

  “共贏是成功合作的靈魂。”魏嵐德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40年前,國內還在為“自主造車”還是“合資建廠”而猶豫徘徊;40年後,吉利、奇瑞、比亞迪等一批知名自主品牌車企借勢改革開放迅速崛起,整車生産體系從小變大、從弱變強。

  40年前,部分外資面對中國改革開放釋放的市場猶豫不決;40年後,大批抓住中國機遇的企業已經開始深耕市場,擴大佈局。

  效益互惠。

  “中國已成為寶馬全球最大的單體市場,寶馬品牌在中國累計銷量超過300萬輛。”寶馬集團董事彼得説。

  目前,寶馬在全球每銷售4輛汽車,就有1輛銷往中國;在中國銷售的寶馬汽車中,每5輛中就有3輛是由在瀋陽的合資廠生産的。中國市場和生産基地,在寶馬全球體系中地位越來越重要。

  寶馬在中國收穫了可觀的經濟效益,這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需求不旺的背景下極為搶眼。

  高速發展的中國市場,已經成為推動寶馬産品轉型升級的動力。魏嵐德表示,中國市場不僅持續了量的增長,品質需求也在提升,寶馬産品品質和技術也要不斷提升。

  今年5月,在寶馬(中國)北京研發中心的揭幕儀式上,寶馬集團董事傅樂希説:“在電動化和數字化領域,中國已經成為當今的主導市場,必將為我們全球研發做出貢獻。”

  互惠也讓中方受益。不僅中方股東華晨汽車集團每年穩定分得紅利,中方獲得的稅收和就業回報也十分可觀。

  合作也加速了中國産業升級。中國動力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IPO審核通過。這家成立於2011年的年輕企業成長迅速。

  “寧德時代的高速發展得益於與寶馬的合作,他們為我們提供技術和應用支持。”寧德時代公司寶馬項目總監朱淩波説,華晨寶馬專門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幫助研發,攜手攻克了動力電芯技術。

  目前,華晨寶馬在中國的本土供應商從2005年的10家增加到2018年初的750余家。位於瀋陽的中德高端裝備園內,一批因寶馬而來的汽車配套企業,也在合作中實現産品升級。

  互促發展,人是關鍵。東北老工業基地為華晨寶馬提供了充足的産業技能人才,華晨寶馬也為當地帶來雙元制培訓體系。他們與瀋陽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共建“寶馬班”,專門培訓當地技工。

  畢業于“寶馬班”的女學員李佳琪,去年7月成為華晨寶馬一名維修員工。“去寶馬總部學習參觀,讓我近距離感受和認識了工業4.0。”李佳琪説。

  理念互鑒。

  德國品質與中國效率結合,加速了合資企業的成功。魏嵐德説:“我們以前從來沒看過,在這麼短時間內就能建起這麼高標準的工廠。”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開工建設週期僅為18個月,比産能相近的寶馬萊比錫工廠少了一半左右時間。瀋陽市大東區創新審批模式,一天之內就為華晨寶馬大東工廠擴建辦妥涉及土地、稅務等三四個證照;一年之內完成了基礎設施“七通一平”。

  華晨寶馬帶來的現代工廠模式,也為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有益借鑒。為防止生産振動帶來誤差,華晨寶馬工廠的地基全部進行了換土,夯實後再打入1.3萬根靜壓樁。

  “在服務寶馬中,政府也增強了規則和誠信意識。”瀋陽市鐵西區政府代區長劉克武説,華晨寶馬與政府打交道中,從不“拍腦門”決策,搞“差不多”就行,而憑藉細到“頭髮絲般”的合同説話,必須分毫不差。

圖片默認標題

  在瀋陽華晨寶馬大東工廠車身車間,工人用鐳射掃描設備對車身進行檢測(2017年5月9日攝)。 

  擁抱全方位開放的新時代

  5月14日,寶馬成為獲得國內首家自動駕駛路試許可牌照的國際整車製造商。

  在中國進入全方位開放的新時代,華晨寶馬現象不斷詮釋互利共贏的現實邏輯,展現出經濟全球化的廣闊前景。

  “寶馬集團與合作夥伴華晨汽車集團已于2014年簽署協議,將合作延期至2028年。”寶馬集團有關負責人説,“因為我們認為在中國市場有光明的前景。”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我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産銷市場,年産銷量將很快超過3000萬輛。

  “我們在這裡遇到了相向而行的最好合作夥伴。”魏嵐德説,“我與同事們的共同感受是,當地政府特別希望寶馬大獲成功。中方稱我們是不會説中國話的‘中國人’。”

  李剛説,為了給寶馬提供全方位服務,政府定期邀請德方到食堂就餐,以餐會的形式議事定事;負責審批的部門領導、工作人員手機24小時開機,隨時可以溝通解決問題。

  中國百姓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帶動中國市場需求持續升級。

  位於瀋陽市的一家寶馬4S店內,剛剛完成交車任務的銷售顧問侯春志顯得有些疲憊。“銷量不斷攀升,交車任務也日趨繁重,甚至有不少消費者排隊等候。”他説。

  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去年産銷量超過80萬輛。“在中國,我們看到了很多機會。”魏嵐德説,比如數字化、無人駕駛。

  據了解,預計到2025年,寶馬新能源車比重將達15%-25%,在中國比重可能更大。

  目前,寶馬集團已經在中國佈局建設了北京、上海、瀋陽三大本土化研發中心,構建了德國之外的最大研發網絡。

  “我們憑藉本土化的研發能力,希望能夠更快、更精準地滿足中國客戶的期望。”傅樂希説。

  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

  40年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今年4月,發展改革委對外發佈了汽車業進一步開放政策的時間表,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

  商務部也向社會公佈開放舉措進程,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完善擴大開放、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一攬子政策,爭取上半年儘早完成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修訂工作。

  5月,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公告,今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將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

  一個個合作項目結出碩果,一項項開放政策落地生根,一張張美好藍圖接續繪就。在擴大開放承諾之下,中國汽車業開放不斷邁出堅實腳步,必將釋放出更廣闊的互利共贏空間。(記者 王振宏 石慶偉 徐揚 汪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