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動中國”遼寧賽區開賽 踢毽成難題

2018-05-25 10:05:3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定向越野跑的接力點,參賽隊員要背唐詩,説出四大名著,踢毽子……這些比賽項目對中國學生來説不是什麼難事,但對外國留學生來説卻難度不小。這種在比賽中穿插中國文化元素的定向越野跑,是昨天在遼寧大學開幕的第三屆“留動中國——在華留學生陽光運動文化之旅”遼寧賽區的項目之一。400余名外國留學生通過此次比賽,享受運動樂趣,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踢毽子難倒外國留學生

  本次“留動中國”遼寧賽區的比賽包括定向越野跑、三對三籃球賽,體育藝術展示三個項目,來自全省19所高校的500余名學生參賽,外國留學生超過400人。開幕式後率先進行的定向越野跑比賽中,每個學校的代表隊參賽隊員為10人,在接力區中,不僅包括筷子夾花生米、踢毽子、跳繩這樣的趣味項目,還加入了包括中國成語填空、中國象棋、中國詩詞認知,以及中文拼音選字等內容,考驗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程度。總成績綜合比賽時間、完成任務準確度兩方面,分數最高的隊伍獲得冠軍。

  24歲的約翰來自遼寧大學國際學院,是一名多哥的留學生。和很多留學生一樣,在接力點他被踢毽子這個項目難住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通過。約翰説:“在我們國家可沒有踢毽子這項運動,所以對我來説難度很大,20次踢毽子,我幾乎是踢一次掉一次,耽誤了不少時間。不過看到中國同學踢起毽子那麼熟練,又快又穩,真的非常有趣,我想買個毽子,和中國朋友一起練習。”

  遼寧省學生體育發展中心競賽部部長杜超介紹:“‘留動中國’是教育部發起,面向在華外國留學生打造的文體活動,活動分為選拔賽、大區賽和全國總決賽三個階段,歷時約半年,以體育賽事、文體才藝表演為主,促進他們對中國的全面了解,並通過中外學生團隊協作實現交流與融合。這項活動的推出,也填補了此前沒有針對在華留學生大規模文體活動的空白。”

  談到今年遼寧賽區的比賽,杜超表示:“今年除了定向越野跑、三對三籃球之外,體育藝術展示比賽也有很多亮點。外國留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進行國學、民族舞蹈,民族樂器,民族歌曲、中國畫、太極拳等方面的展示,把體育和藝術相結合,然後由裁判打分。獲得遼寧賽區比賽成績優異的代表隊,將代表遼寧參加全國比賽。”

  喜歡遼籃深深愛上瀋陽

  剛剛來中國一年半的約翰中文水準很高,他透露:“來瀋陽之前,在多哥的孔子學院我已經學習了一年半的中文,加上到瀋陽的一年半,學習中文三年了。我身邊的中國朋友很多,所以和中國人溝通起來已經毫不費力。我是第一次參加‘留動中國’的比賽,覺得很有趣,感謝中國給我們留學生提供了這麼好的比賽機會。我非常喜歡足球,在瀋陽踢球的人也很多,這裡有很多條件很好的足球場。”

  遼寧大學三對三籃球隊的蓋爾是塞內加爾人,今年32歲,2015年來瀋陽留學,就讀于遼寧大學國際學院。提到籃球,蓋爾第一句就是:“我愛遼籃!”原來這位1米90的大個子是一個遼籃球迷,“遼寧男籃剛剛奪得冠軍,我是和中國朋友一起在酒吧裏看的總決賽,哈德森、巴斯、郭艾倫,他們非常棒。這兩個賽季,我成為了遼籃的狂熱球迷,只要有遼籃比賽,我就看直播。”

  談到瀋陽,蓋爾説:“瀋陽非常好,這座城市非常大,很漂亮,是個國際大都市,地鐵很方便。我之所以選擇來瀋陽留學,因為這裡是製造業中心,我對製造行業特別感興趣。現在在塞內加爾投資的中國企業非常多,未來無論是回到塞內加爾,還是留在瀋陽,我覺得自己在中非貿易合作中會有很大的用武之地。”(記者 馬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