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滿繡藝術講好瀋陽故事

2018-05-29 10:38:0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作為“第二屆瀋陽創意設計周”裏的一項頗具鮮明地域特色的活動,5月28日,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遼寧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瀋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中國·瀋陽“盛京滿繡”藝術産業化論壇在瀋陽故宮拉開帷幕。

  此次論壇旨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充分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典型示範作用,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盛京滿繡”藝術産業化項目作為典型,通過展演展示、觀摩論證等形式,充分彰顯以“盛京滿繡”為代表的民間藝術的發展成果,推動“盛京滿繡”藝術走向國際市場,用滿繡藝術講好瀋陽故事,傳播好瀋陽聲音,樹立好瀋陽形象,以激發藝術産品的創作,壯大藝術産業的規模,打造瀋陽藝術産業品牌,帶動引領輻射其他相關産業的衍生發展,為瀋陽的文藝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圍繞“盛京滿繡”藝術産業化品牌路徑提升,曹保明、江帆、李宏復、周建軍、勇新泉等專家學者從“盛京滿繡”藝術産業化與瀋陽經濟發展、“盛京滿繡”藝術産品與國際化等方面展開論證。

  “盛京滿繡”是瀋陽地區獨有的刺繡技藝符號

  “盛京滿繡”是瀋陽地區獨有的刺繡技藝符號,第四代傳承人楊曉桐不斷地進行傳承、創新、研發和拓展。

  傳承:楊曉桐打破滿族家傳手藝傳內不傳外的傳統束縛,秉承開放式辦學理念,創辦了“盛京滿繡”坊,已辦培訓班120余期,培訓滿繡學員千余人次,培養刺繡工藝師120余人。

  創新:在繼承傳統滿繡打籽繡、盤金繡等基礎上,楊曉桐融入了施針繡、絲帶繡等技法,使盛京滿繡技藝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昇華。

  研發:到目前已有7大類150余個品種10萬餘幅藝術繡品,繡品涉及挂畫、旗袍、扇面、披肩、車挂、手包等現代生活的各個方面,同時融合國際刺繡技法,創作出符合國際人士審美的刺繡作品。

  拓展: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為“盛京滿繡”坊授權旗袍專業委員會,並聘楊曉桐為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旗袍專業委員會主任,現已吸納世界各地旗袍協會會員1200余萬人,為中國旗袍開拓了更加廣闊的世界舞臺。

  “盛京滿繡”被稱為“中國清代皇族刺繡”

  楊曉桐,滿族名字叫巴彥殊蘭,滿族正黃旗,生於1969年。自幼喜愛並學習滿繡技藝,現能熟練掌握十余種刺繡技法和緙絲技術。代表作有《潯陽遺韻》《穆桂英》《九龍壁》《吻》《美麗中國夢》《九鳳鼎》等近千余幅作品,受到國內外各界讚譽。

  楊曉桐説,1636年皇太極在盛京皇宮大政殿(今瀋陽故宮)確立國號“清”。從此,在故宮的崇政殿裏,大清皇帝身著繡有海水江崖、龍騰寰宇之海洋文化符號的龍袍,頭頂象徵天子敬天的東珠龍冠統領天下。同年,在故宮鳳凰樓為博爾濟吉特·哲哲(孝端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海蘭珠(關雎宮辰妃)、博爾濟吉特·木布木泰(孝莊文皇后)舉辦了冊封大典,所穿服飾為“滿族旗袍”,由此開啟了“盛京滿繡”的輝煌之旅。“盛京滿繡”成為清朝時期皇家文化、地位等級的標誌,所以又被稱為“中國清代皇族刺繡”。同時,皇太極時期規定,“凡漢人官民男女穿戴,俱照滿洲式樣”。故此,宮廷服飾刺繡和民間服飾刺繡皆稱為“滿繡”。

  將“盛京滿繡”打造成響亮的文化品牌

  瀋陽市文聯領導表示,將盯緊“盛京滿繡”藝術産業的發展動態,在即將開展的“盛京格格”旗袍大賽、“盛京滿繡”歐洲巡展、《又見盛京》大型綜藝等活動中,一如既往地給予有力支持和熱忱服務,力推“盛京滿繡”的示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提供精準跟蹤服務,將優秀傳統藝術保護傳承引入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開展各類宣傳展示活動,實施瀋陽藝術“走出去”與“引回來”戰略,將“盛京滿繡”打造成一個響亮的文化品牌。 (記者 陳鳳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