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諾言》把遼寧老兵故事搬上舞臺

2018-05-30 14:21:2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5月24日,由著名作家洪峰編劇的話劇《諾言》在瀋陽盛京大劇院首演,場內座無虛席。遼寧大學藝術學院的學生們用真情演繹的感人故事,獲得觀眾及專家的廣泛好評。

  以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為原型

  話劇《諾言》取材于一篇題為《解放軍殘疾老兵守護班長墓地24年未曾回家》的通訊,以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陳俊貴的事跡為故事原型,講述了上個世紀70年代,戍守在新疆天山山脈的幾位工程兵戰士為了完成接通通信線路的任務,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下,同嚴寒與饑餓抗爭的感人故事。洪峰是瀋陽劇目創作室作家,《諾言》是其早年創作的劇本,一直未被搬上舞臺。此次瀋陽劇目創作室和遼寧大學藝術學院幫助他完成了這個心願。

  該劇由遼寧大學藝術學院歷時三個月排演,是遼寧大學藝術學院第一屆導演係研究生畢業作品,指導教師是遼寧大學藝術學院研究生導師劉若雲、 表演指導是李松 、導演是研究生顏錚,11名演員均為遼寧大學導演係本科學生。

  洪峰在劇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諾言》描述的不是簡單的人性,而是一種情感,是承諾。承諾、忠誠,要表達的就是“説話算數”,信守諾言。

  洪峰説,他喜歡話劇,喜歡這種極致藝術,明知它是假的,但演員往臺上一站,就把觀眾帶進去了。 洪峰想通過這個劇告訴觀眾,承諾就是做人的誠信,包括內心誠信和情感誠信。他説,人是有情感的,情感的基數不僅僅是一個,説話算數就是一個好情感,承諾給別人的東西,要用自己一生來兌現它。劇中這個戰士就用一生來履行了這個承諾,很了不起,讓人很感動。

  90後大學生認真揣摩人物心理

  劇中的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70年代,90後大學生怎麼去體會上個世紀人的情感?班長劉志恒的飾演者吳明聰説,他在劉若雲、李松的指導下,認真揣摩人物的心理,體會當年修築天山公路的解放軍戰士在執行暴風雪救援任務時的情景。排練時吳明聰和他的同學們多次流淚。

  劉若雲説,劇中的兩條線索同屬一個故事框架,但卻是兩個完全迥異的時空,兩部分故事交替而行,戲劇矛盾和衝突此起彼伏,情節起伏跌宕,發人深省。老年段躍進曾對戰友許下諾言,即戍守戰友英靈,整修墓穴,給戰友以尊敬。這一守,便是30餘年。全劇除了表現帶有正能量色彩的犧牲、奉獻、勇敢等優秀精神,還在訴説著堅守以及契約精神的強大力量。

  遼寧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安琳説,該劇是藝術學院首屆導演專業碩士研究生的三部畢業作品之一,在此之前,已經在校內進行了畢業作品展演。《諾言》所表現出來的犧牲、奉獻、勇敢,以及堅守諾言的執著信念,在青年學生中引起強烈的反響,同時,新老兩代人價值取向的碰撞、青年人最終的轉變,又讓觀眾看見了人心向善的力量。此次畢業作品在盛京大劇院公演,實現了藝術學院研究生畢業作品的高起點開局。感謝瀋陽市劇目創作室的大力支持。(記者  楊 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