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藥土壤修復項目讓德國專家驚嘆

2018-06-01 09:53:0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位於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東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藥)新廠區,有兩座用綠色防塵網覆蓋的土山。這些運自東藥老廠區的土,曾經見證了東藥的輝煌,也在東藥的發展中遭到了污染。為保障工業退役地塊再利用時的環境安全,東藥搬遷後挖地6米,將這些被污染的土一起帶到新廠區,進行高標準的土壤修復。

  東藥的這一擔當之舉,催生了一個世界銀行支持的土壤污染修復項目——“東藥POPs場地項目”,也為項目施工方——昌鑫環保集團創造了一個跨國合作的機會。

  一個月前,昌鑫環保集團董事長王洋洋隨遼寧省一個考察團到德國參加項目對接,與德國寶峨資源有限公司就全面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其間,德方對昌鑫集團正在推進的土壤污染修復項目極為關注,並好奇這個中國生態環境部與世界銀行合作開發的項目是什麼樣。

  5月30日,寶峨公司的高級項目經理史蒂芬博士專程來到東藥新廠區,圍著即將修復和已經完成修復的兩座土山,對昌鑫集團的土壤修復能力進行了細緻入微的考察。從圍欄前土壤熱脫附處理系統圖示,到兩座土山之間嵌入地下的封閉生産裝置,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的史蒂芬邊看邊發問。40分鐘後,史蒂芬站在兩座土山前,看著鏟車不斷地將經過間接熱脫附工藝處理後完成重生的土運出時,不住地點頭讚許。

  隨後的技術交流會上,史蒂芬用兩個“沒想到”表達了他對昌鑫集團的認可。“我想説句心裏話,沒想到這個項目的規模這麼大。來之前,我們對中國的市場情況做了一些調查,甚至看過國內其他地方的一些現場,但是我沒有想到,這裡的運行效果會這麼好。”

  隨後,史蒂芬全面展示了寶峨公司的競爭力和合作願望,“昌鑫集團在這個項目上的技術是一流的,但是大家也要相信寶峨公司25年的土壤修復經驗。我們有3000多個土壤修復的案例,今後面對其他修復項目,我們一定會給出很好的技術支持。希望寶峨的資源能夠在遼寧落地,從此打開中國市場。”

  對於雙方合作,遼寧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內的土壤污染修復剛剛起步,通過在東藥污染場地治理修復過程中實施世界銀行示範項目,用國際上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和工作程式進行污染場地治理修復,對於我國提高污染場地治理的技術和管理水準具有重要意義。本次與國際先進企業深度合作,既體現了我們自身的技術實力,對於德國寶峨公司來説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記者 李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