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畫家孫義全再上珠峰

2018-06-19 08:56:5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他一面繪畫創作,一面登山。十年當中,他先後登頂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乞力馬扎羅峰、啟孜峰、寧金抗沙峰、卓奧友峰等世界著名山峰。今年5月20日,他第二次登上珠穆朗瑪峰,向世人展示瀋陽精神。

  5月20日上午北京時間7時15分,瀋陽青年孫義全從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峰頂,那一刻,他回望北中國,心飛回故鄉瀋陽,高寒將他的淚水凍成晶瑩冰珠。

  “大家好,這裡是珠峰,感謝珠峰接納並包容我,我們瀋陽人的精神就是英雄的精神……”面對冰雪,他這樣説。

  孫義全咬咬牙,他舉起了國旗,面向祖國,面向瀋陽,自拍下了一張照片。

  回到大本營,記者問:“孫老師,面對珠峰你説了什麼?”孫義全説:“瀋陽人的精神就是英雄的精神。”記者又問:“你是代表瀋陽而來嗎?那麼,瀋陽精神具體內容是什麼,你能概括一下嗎?”孫義全答:“永不屈服,勇往直前!”

  珠峰,對於孫義全並不陌生。2013年,在人類登頂珠峰60週年紀念的時候,孫義全登頂一次,他成為世界首位登頂珠峰的藝術家,同時,也成為國內從南坡登頂珠峰最年輕的登山家。

  5年後的今天,他又來了。所不同的是,上一次他有點恐懼,這一次他一點恐懼也沒有。那時他26歲,現在他31歲。站在珠峰之巔,這位年輕的藝術家想了下克服恐懼的原因,費了挺大勁的勁,他想:“可能是因為我長大啦!”

  藝術家登山,一種別樣的信仰

  孫義全,2007年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油畫係畢業,從此,開始了一面創作,一面登山的傳奇生活。這是他的理想樣式。

  孫義全的作品《一毫升水》《時空》,在國內外都有很大的影響。《時空》是將在珠峰上盛有空氣的瓶子擰緊封閉,將瓶子帶回我們平時生活的低海拔地區,由於氣壓的作用瓶子發生變形,每個瓶子都形成了獨特的形狀。最後,他將這些形態各異的瓶子用石膏再次翻制,永遠定格。裝有珠峰空氣的原有瓶子經過數年後會逐漸恢復原型,這樣它們就與石膏定格的瓶子形成鮮明對比。通過這樣的作品,孫義全反應當下人們在浮躁的社會裏面,人性被擠壓後與回歸本我的鮮明對照。作品深愛廣大觀眾的歡迎,和業內人士的好評。

  2017年,孫義全的個人作品展《珠峰造物》成功舉辦,盛況空前。著名藝術評論家夏可君博士説:“這並非一個展覽而已,這乃是經歷過生死、上過世界最高處,並且從最高處帶回給我們藝術作品的系列展覽。這也是一個藝術家從聖山得到的恩賜。這是藝術家以多年的登山經驗與生命感懷所做出的系列作品展。這些作品並非僅僅是藝術的想像與創作,更多是超越生死的見證。”

  多年來,孫義全一直認為自己的創作與登山血肉相連。

  因此,在創作的同時,孫義全先後登頂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乞力馬扎羅峰、啟孜峰、寧金抗沙峰、卓奧友峰、馬納斯魯峰等世界著名山峰。

  2013年5月19日,他如願以償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他要與珠峰説的話千言萬語,他只説出了一句,“珠峰,我來了。”接著,他取了珠峰的空氣樣兒,戀戀不捨地回來了。

  在山下,面對中外記者的提問,孫義山説:“唯有在自然之中,人才能夠得到真正地自由,得到心靈的舒展與解放。從親近自然開始,我便感受到這種來自自然的強大力量。靠近、對話、聆聽、啟示、指引、尋找、獲得,對於我來説,意義十分重大。登山過程中的一切體驗與感悟,都是我創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對於我來説,登山是一種信仰,是我創作的生命之根。”

  那時,有記者問他,“你還會去登珠峰嗎?”孫義全説:“我當然還要去,我與珠峰的對話剛剛開始。我還有好多話要對她説。”

  珠峰靜默,似有幾分期許。

  2017年11月19日,在一場主題為“山在哪”的新聞發佈會上,孫義全正式宣佈將於2018年再走珠峰路。從那開始,他每天跑兩萬步。一直跑到從瀋陽出發前的一週。

  再上珠峰,為藝術,更為瀋陽人提神

  為了進一步昇華自己的創作,時隔五年,孫義全再度向珠峰發起挑戰。孫義全説,他是“懷著無限的感恩和敬畏”再登珠峰。他要與珠峰展開一場新的對話,他要告訴珠峰,這五年來的領悟,他希望能夠獲得新的體驗,得到自然再一次地啟發與引領,對於擁有藝術家和登山家這雙重身份的孫義全而言,登山本身即是藝術的創作。

  與此同時,作為藝術家,孫義全也想到要用自己攀登珠峰的行為,激勵正在高速發展時期拼搏的瀋陽人,為全體瀋陽人振奮精氣神,讓昂揚向上的瀋陽正能量在世界之巔釋放。

  4月23日,帶著瀋陽人的囑託,孫義全從瀋陽出發前往尼泊爾加德滿都。24日抵達,這時由於降雨,原本定在4月26日進入珠峰大本營的計劃不得不推遲。

  在加德滿都的雨中等待,對大多數人來説,必定焦躁。這種焦躁更多地來自人群的互相感染,全世界的登山愛好者聚集在一起,在各種登山用品店中往來穿梭,互相交流對於天氣、裝備、經歷與人生的看法,“天氣什麼時候會變好?”“什麼樣的天氣才能登頂?”“能不能登頂?”……如果是五年前第一次登頂時,這些問題會讓孫義全也同樣産生焦躁。可是,現在他是老登山者了,他只在平靜的情緒裏點燃一顆顆香煙,微笑著耐心等待。這一次,他攜帶了35條香煙,為的就是對付這樣的寂寞。加德滿都的纏綿細雨中,耗掉了2條。

  在選購完必要的裝備之後,孫義全掐滅了一顆香煙,走出了候機大廳,他居然悠閒地對加德滿都這個城市進行了探訪。他去看了一場關於尼泊爾地震前後城市風貌變化的展覽,他看到5年前的加德滿都已面目全非,當年的痕跡雖然已經不多,但是新生卻讓這座城市更加年輕健碩。這位敏感的藝術家,強烈地感受到了不屈的精神。這座英雄之城,雖然不斷經歷地震,卻又從不服輸,她的生命力與珠峰一樣值得尊敬,令人膜拜。孫義全在那些遺跡、文物與圖片中,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堅強。孫義全同時也想到了自己的母城瀋陽,千百年來曆盡磨難,但卻從未在磨難中倒下,永遠都是英雄的蓬勃姿態,一次又一次地獲得新生。

  這種因為參觀引起的思考與感受,讓孫義全的精神再度充足了電量。舉目瞭望珠峰,孫義全沒有任何畏懼,只有親切,有種回鄉的親切感。

  在大本營裏寫美文等待,巧遇鐵漢夏伯渝

  經過3天的等待,4月27日早上8時,孫義全順利登上加德滿都至珠峰南坡大本營的飛機,當日中午12時安全抵達。這裡的海拔是5360米。大本營之上共有4個營地,分別是C1海拔5980米、C2海拔6400米、C3海拔7300米、C4海拔7950米。

  到達珠峰大本營,一直下雪。孫義全冒著風雪走了很遠,才找到一個信號還不錯的地方,向瀋陽發回圖片和消息。這位勇士像寫美文一樣,從容地寫道:“山就在我前面,我現在很好,這裡既是熟悉的一切,又充滿了重新到來的陌生。坐在黃色球型帳篷裏,我感受到一種溫柔的力量,這種力量讓我心靈産生了平靜,並且不斷地強烈地吸引我去靠近珠峰。由於天氣的原因,攀登仍需等待。可是,我等得很快活,比在加德滿都還快活,因為這裡畢竟是珠峰的腳下。我在一次次地向珠峰飛吻,珠峰並不凶險,她只是美得雄壯……”

  天氣是登峰的最大障礙。受高壓氣流的影響,山上時常下雪,風速高,超過每小時60公里,這樣的風速根本無法攀登。所以孫義全一直在等待。

  在珠峰的大本營,人們熙熙攘攘。大家用不同的語言,交換著各種意見,那些問候,那些交談,無論從哪來,最終都要奔向那共同的目標。

  珠穆朗瑪高高矗立在眼前,她神秘而又美麗,吸引著人們,召喚著人們,她敞開了胸懷,等待著大家的到來。然而,珠峰的腳下卻是如此嘈雜。不同的語言對話中都蘊含著共同的信念,共同的意志,共同的目標——8844.43。

  孫義全幾乎是嘈雜裏面惟一安靜的人,他瞇起眼看珠峰,滿臉堆笑。在這裡,有69歲的無腿鐵漢夏伯渝。老英雄對回加德滿都調整的孫義全發信息説:“孫老師,我的能量膠沒有了,我衝頂時要用,你能幫我帶點嗎?”孫義全説:“我帳篷裏面有,你到我帳篷裏面去取吧,給你20管。”5月14日,夏伯渝登頂,全靠這20管能量膠。夏伯渝26歲那年登珠峰失去雙腿,從此,43年來戴著假肢不斷衝擊珠峰。今年他又來了,孫義全在這位老朋友身上獲得無窮的力量。

  生死衝頂,珠峰,前度孫郎今又來

  5月16日淩晨,孫義全率領“2018中國珠峰(南坡)登山隊”,從珠峰南坡大本營出發,開始了他們攀登珠峰之旅。用他們的行話叫正式衝頂。

  從大本營到珠峰頂,要經過1、2、3、4個營地,這四個營地一個比一個艱難。

  16日淩晨,孫義全從大本營出發,直奔1號營地。為什麼要選擇淩晨呢,因為沿途要經過“死亡之谷”——昆布冰川。這個冰川每天都要發生變化,必須趕在太陽出來之前通過,否則,冰川會發生融化,還會崩塌。這裡每隔一公里就有一具屍體,有因冰崩而亡的,有因冰滑而摔死的。不能快走,冰面太滑,只能一步步地向前挪。孫義全在爬過了五個梯子之後,這才意識到走過了昆布冰川。這段時間用了4個小時。

  他到達了1號營地,這裡是5980米。這時太陽出來了,光線從冰川不同的角度折射過來,刺得皮膚劇痛。由於脖套沒有拉嚴,他在這裡受了灼傷,脖子、臉發黑,疼痛難忍,還掉皮。這次受傷,問題嚴重,2003年有個隊友下山後,掉下一個整張的臉皮。這件事,讓孫義全提高了警惕。1號營地這裡不適合睡眠,必須要到2號營地宿營。喘了一口氣,孫義全從1號營地向2號營地衝擊。這段路十分艱難,道路仿佛沒有邊際,仿佛越走越遠,特別乏味,沒有奔頭。孫義全只好在心裏數數,每數到30的時候,再停一下。這樣循環往復。足足走了5個小時,天黑的時候,他終於到達了2號營地。這裡是海拔6400米,氣候高寒,他身體出現失溫的現象。他趕緊套上連體羽絨服。冷空氣嗆到肺裏,他咳嗽不止。在帳篷裏喝了四五杯水,仍然止不住咳。這時,他嘔吐了,路上吃的油餅都吐了出來。他趕緊為自己補上能量膠。2號營地可以睡覺,孫義全在這裡睡了兩宿,恢復體力補充能量。

  18日早上,孫義全從2號營地向3號營地進軍。這個路段要經過著名的洛子壁,一個65度角的大冰壁,全程一律都是锃明瓦亮的冰面,沒有緩臺,中途不允許停下來。到中午的時候,冰面開始融化,路面是水,底下是冰,一走一滑,海拔急劇上升。和昆布冰川一樣,不敢快走,只能一步一步地挪。孫義全正屏住呼吸向上爬呢,突然,頭頂傳來一聲巨響,抬頭一看,一位老外的氧氣瓶掉了下來,正順著冰面向下飛滾。他連忙臥倒,還好,氧氣瓶從身邊滾了下去。整整爬了7個小時,他到了3號營地。這裡是海拔7300米,可以休息一下。正是下午,太陽很曬,孫義全把鞋脫了下來,進入帳篷開始睡覺,因為3號營地是攀登珠峰最後一個可以過夜的營地。19日早上6點孫義全起身奔向4號營地,這段路雖然平坦一些,但是處於兩山的崖口,加上海拔高度接近8000,風特別大,要頂著風走。還好沒有多長,加路面較平,在下午2點的時候,他到達了4號營地。這裡海拔7950米,不允許過夜,因為補給和氧氣供不上,過夜危險。所以,必須稍事休息後衝頂。

  “衝頂”。是孫義全他們的術語,即向頂峰衝擊。衝頂,限制時間是14個小時,過了這個時間,人家就視為死亡或失去能力。所以,運動員都要選擇晚上出發。孫義全這回選擇19日晚6時30分衝頂。

  一步兩步,再一步再兩步,到了人人談之色變的“希拉裏臺階”,這是珠峰的死亡地帶。有20多米的路面是垂直90度的岩石層。冰爪踩不住,也卡不牢。10年前,他在這裡幸虧發現了前希拉裏半個世紀前留下的梯子。孫義全咬咬牙,向上看了看,他大吃一驚,看不到梯子了。他大吃一驚之後,又大喜過望了,今年多雪,“希拉裏臺階”被鋪平了。不再是垂直,而是緩坡了。他估算了一下,衝頂的時間可以省下近兩個小時。

  孫義全接著向上攀援。8600米的時候,他發現頭燈不亮了,只有一點點紅。恰好在這時,山上又起了霧。他摘下手套,用一分鐘的時間換了一塊電池。可是,左手三個指頭瞬間失去知覺。他反復用手搓,40分鐘過去了,沒有知覺,50分鐘後,也沒還是沒有知覺。他有些心慌了,因為好多人因此截肢。他繼續搓,好在知覺終於有了一點點。然而,最大的問題出現了,就是他衝頂的興奮消失了。他特別困,就是想睡覺,沒精神。他害怕了,很多人就是這樣死的,意志消失了,緊跟著的就是生命。從2時到2時30分,孫義全鬼使神差地要放棄衝頂,總共三次閃出這樣的念頭。他用手使勁地敲自己的頭,掐臉,終於,那個英雄的孫義全又回來了,他繼續向上攀去。

  20日淩晨3時半,孫義全臨近了頂峰。他又估算了一下,衝到頂峰,應該還有1小時。他決定睡一會兒,一是要補充能量,二是因為衝頂的最佳時間是天快亮的時候。

  6時,孫義全醒了,天剛剛濛濛亮。他一個鯉魚打挺站了起來,他看到了近在咫尺的珠峰。那個地球之神,身披一襲霞光,正威風凜凜地看著他。

  孫義全又吃了一管體能膠,極度興奮地向上攀登。一個小時之後,奇跡如期而來。

  5月20日早7點15分,孫義全再次登頂珠峰。珠峰擁抱了他,他被萬道霞光緊緊裹圍。

  “大家好,這裡是珠峰,感謝珠峰接納並包容我,我們瀋陽人的精神就是英雄的精神……”面對個一片冰雪世界,他這樣説。

  孫義全咬咬牙,他舉起了國旗,面向祖國,面向瀋陽,並且,他自拍下了一張照片。

  攀登珠峰是一種信仰,愛大地愛家鄉是這種信仰的延伸,2018孫義全個展《信仰的溫度》即將在瀋陽嘉裏城啟幕。我們將在他的最新作品中,看到這樣一種信仰,看到一位自然之子從信仰中獲取的驚人力量,還有深沉的愛。(記者 關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