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京劇演員講述“竹林七賢”的故事

2018-06-20 13:18:53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一曲《廣陵散》,一段魏晉故事,一派魏晉風度,一次生死抉擇……首次將“竹林七賢”故事搬上舞臺的原創話劇《廣陵散》將於6月25日在盛京大劇院上演。瀋陽晚報、沈報融媒記者了解到,這部話劇瀋陽站的演出班底為瀋陽京劇院青年演員,排練時他們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藝術嘗試,“這個戲的魅力在於探索話劇表演藝術與戲曲表演藝術的最佳契合點,創造了具有濃厚中國味道的話劇形態,希望《廣陵散》讓瀋陽觀眾領略不一樣的話劇神韻。”

  《廣陵散》的創作念頭萌發于五年之前,圍繞魏晉時期寄情山水,才情四溢又任性狷狂的“竹林七賢”展開,塑造魏晉時期的士人群像。全劇以嵇康為主角,以“抉擇”為主題,在嵇康與司馬氏的衝突與較量中,正義與邪惡、君子與小人、陰謀與背叛、陷害與反目層層遞現。為救好友呂安,嵇康不惜以卵擊石,最終把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臨刑前,他從容撫琴,彈罷仰天長嘆:“《廣陵散》於今絕矣!”編劇唐淩介紹説,“希望《廣陵散》的創作能夠傳達出那一派煙雲水氣風流自賞的魏晉風度,同時更借助這段歷史和這一群糾結、苦痛的靈魂來再一次審視自我。”

  話劇《廣陵散》于2017年12月、2018年1月完成北京、上海兩輪演出後,今年6月終於將來到瀋陽。《廣陵散》在北京、上海演出時,演出班底均是戲曲演員。戲曲演員挑梁演話劇是基於什麼考慮呢?導演周龍表示,“演員全部來自各大戲曲院團和院校,都是一些有想法的年輕人,他們的風度和氣質特別適合表現竹林七賢的瀟灑飄逸。”周龍認為《廣陵散》故事中散發出強烈的中國味道,特別適合以中國傳統戲曲進行表達。藝術總監徐瑛説:“魏晉名士狂放不羈、瀟灑飄逸的風度與氣韻特別適合戲曲演員呈現,《廣陵散》這個題材給予了主創一個嘗試創新的機會。”(記者 張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