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網購狂歡過後 謹防“快遞詐騙”

2018-06-21 13:51:2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電商年中大促在6月20日落下帷幕,“狂歡”過後,讓沈城消費者最開心的莫過於收包裹了。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瞄準了消費者等待快遞的焦急心理,實施詐騙。6月20日,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通過本報提醒沈城網購族,注意防範以下幾種快遞詐騙現象:

  “快遞員”謊稱包裹遺失,要求加消費者微信賠償。添加微信後,“快遞員”發送二維碼,裏面有誘導性網址連結,騙取消費者驗證碼後更改用戶賬戶,把錢轉到理財賬戶後被提走。

  貨到付款詐騙。不法分子通過非法渠道獲取個人信息,以重要文件、飾品、手錶、洗漱用品、贈品等名目進行精準投遞,要求消費者貨到付款,包裹內實為廢紙等不值錢物品。

  誘騙匯款詐騙。收到“XX快遞通知您有包裹未簽收,請與某電話聯繫”的短信,對方要求提供電話、姓名,然後説你的包裹安檢有問題,涉嫌違法,並要求你將錢轉入所謂的“安全賬戶”。

  謊稱中獎詐騙。收到陌生快遞,裏面僅有一張宣傳單和一張刮獎卡。打電話去確認,不法分子就會以各種理由要求匯款。還有一些人收到的中獎卡需要按照指令點開網址、開通授權,造成個人信息洩露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分析師姚建芳特別提醒消費者,快遞詐騙形式雖然多樣,消費者要謹記天上不會掉餡餅,凡是要求掃二維碼、發送驗證碼、不允許驗貨就要求付款的一律拒絕。(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