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監督快線”代表參與創城“直通車”

2018-07-11 10:45:0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今年瀋陽市人代會期間,瀋陽市人大常委會為方便人大代表履職開發的“履職通”正式上線。5月下旬,為了讓人大代表更好地利用這款軟體助力“三城聯創”工作,“履職通”新增了“監督快線”功能。人大代表只要登錄“監督快線”,就可以將創城、營商環境建設等方面的問題直接反映給相關部門,並跟蹤辦理進展,及時獲得反饋結果。

  截至7月10日17時,瀋陽市人大代表已通過“監督快線”提出意見建議357條,其中涉及營商環境的181條、環境衛生的167條、食品安全的9件。其中196件已經得到有關部門的明確回復或者辦理完畢,67件問題反饋了交辦情況,94件正在辦理當中。

  代表反映問題直通創城指揮“前哨”

  今年5月,瀋陽市人大常委會開展“三城聯創——人大代表在行動”活動以來,全瀋陽市人大代表紛紛響應,在瀋陽市和各區縣(市)人大常委會的組織下,積極投身“三城聯創”主戰場,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在本地區、本單位、本系統認真貫徹落實市委、瀋陽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用實際行動做“三城聯創”工作的宣傳者、示範者、參與者和監督者。瀋陽市人大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各區縣(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工作開展情況,協調相關部門加快辦理市人大代表通過“監督快線”反映的問題。

  7月4日上午,瀋陽市人大代表沈長征通過“監督快線”反映:“沈水灣公園雲飏閣對面親水準台下垃圾成堆,影響環境。”當天下午,沈長征就收到和平區創衛辦的反饋:“已督辦,收到辦理結果後再反饋。”

  7月4日下午4點,瀋陽市人大代表何鵬通過“監督快線”反映:“沈河區承德路同澤女中門前馬路車輛違停現象普遍,經常造成交通擁堵、車輛頂牛。”他建議有關部門在此安裝電子監控設備,24小時監控處罰違停,或者改為單行線。當晚7時,何鵬收到市營商辦回復:“已轉瀋陽市公安局辦理,有回復第一時間向您反饋。”

  隨著“監督快線”開通,“履職通”的功能得到進一步完善,瀋陽市人大代表紛紛將其作為參與推進創城工作的重要載體。瀋陽市創衛辦、市食藥監局、市營商辦等部門也高度重視代表反映的問題,指派專人負責接收、轉辦代表意見建議和反映的問題,併發揚“馬上辦”和“釘釘子”精神,能當天給代表反饋的,絕不拖到第二天。

  對這種“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態度,人大代表們紛紛點讚:“當前,‘三城聯創’工作已經進入攻堅期,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必須更加珍惜時間、講求效率、強化落實。創城相關部門接到代表反映問題,迅速落實責任、推動解決,這種立行立改的務實作風,讓我們對創城工作充滿信心。”

  通過“監督快線”加速問題解決

  “大東區聯合路3號附近過天橋的護欄玻璃多處損壞,既影響市容美觀,也存在安全隱患。”6月26日中午,瀋陽市人大代表汪義鋼通過“監督快線”反映上述問題。6月29日,汪義鋼接到大東區營商辦反饋的辦理結果:“目前,區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局已與施工單位確定了維修整改方案,由施工單位負責實施。因該處玻璃為鋼化玻璃,需要定制,因此維修工作預計于7月中下旬完成。大東區營商辦將對該問題繼續跟蹤督辦。”   

  長期以來,沈盤公路兩側養殖戶隨意向公路兩側排水溝內排放牲畜糞便,嚴重污染環境。為此,李曉春代表通過“監督快線”反映了這一問題,並建議執法部門與養殖戶溝通,嚴禁隨意排放牲畜糞便,同時引導養殖戶自行建設凈化池,糞便凈化後回田。遼中區環保局接到問題反映後,立即進行了現場調查,並向沈盤公路兩側規模化養殖戶下發了污染限期整改通知書,限期一個月完成整改。7月5日,遼中區營商辦向李曉春反饋辦理意見時表示,如到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合格,鎮政府將會同區環保局執法大隊進一步處理。鎮政府還將對規模以下養殖戶進行勸導,並督促養殖戶建設“三防”化糞池,徹底改變這種糞便隨意排放的情況。

  “于洪區宏發三千院小區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清運不及時,夏季孳生蚊蟲、散發異味,影響環境衛生。”“蘇家屯區雪蓮街3-4號道路破損、井箅塌陷、下水井返臟水。”“皇姑區天山路早高峰期間環衛掃保作業産生揚塵且影響交通,建議調整清掃時間,錯峰作業。”……通過人大代表“監督快線”,這些關於環境衛生、食品安全和健康等方面的問題源源不斷地反映到相關部門,圍繞解決這些問題,各相關部門、地區迅速行動,各盡其責,及時辦理,舉一反三。目前,三千院小區的垃圾已經清運;雪蓮街3-4號樓的問題被納入蘇家屯區“三供一業”改造項目,近日即將開工;天山路等沿線校園集中、車流量大的街路也調整為早7點前完成掃保作業。

  “這些問題看似不大,卻是困擾群眾的難心事、鬧心事、煩心事。”瀋陽市人大代表孫曉光説,創城就是要從細處著手,在實處落筆,不怕辛苦,不懼繁瑣,通過逐步改善每一條街、每一段路、每一個小區的環境,全面提高瀋陽城市綜合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品質和城市形象,讓人民群眾享受更有品質的生活。”(記者 郭宏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