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文化美 産業強

2018-08-06 14:02:4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內蒙古高原與遼河平原過渡帶、科爾沁沙地與醫巫閭山緩衝帶、遼河與大淩河兩大流域滋養的沃土……獨一無二的地理造就了阜新多姿多彩、底蘊深厚的地域文化,塑造出阜新人熱情好客、豪放剛毅的文化氣質。

  依託獨特的文化資源和厚重的人文積澱,近年來,阜新市不斷深化宏觀管理體制改革,激發微觀運行機制活力,推動形成各類文化産業攜手競進、大小文化項目千帆競發的良好態勢。

  文旅産業大發展,讓文化“美起來”,産業“強起來”,阜新美景更加迷人、文化更具魅力、形象更加豐潤,為新時代遼寧精神鋪就了鮮明的阜新底色。

  用創意塑造特色産業

  被譽為“玉龍故鄉、文明發端”的查海遺址、泉中極品———小蘇打溫泉之鄉、巧奪天工的海棠山摩崖造像、聞名全國的籃球城、“亞洲第一”的海州露天礦、大師雲集的“世界瑪瑙之都”……今年上半年,阜新市以打造“文化強市”為目標,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文化産業大調研,走訪九大重點行業17家單位,把脈産業現狀,並開出一劑劑激發活力的良方。

  阜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強市”建設,出臺《阜新市文化發展繁榮三年計劃》。《計劃》立足資源分佈和産業基礎,提出了“一核牽兩輪帶多元”的産業發展格局,即以海州區、細河區、太平區為核心區,牽動新邱區、清河門區“兩輪”,帶動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和彰武縣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民族文化資源,多元發展溫泉養生、生態觀光、沙地體驗等産業。

  “我家就在丹陽街的平房,衚同口是個菜市場……”阜新籍歌手孔東東填詞、演唱的《阜新》,近些天在阜新人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就在勾起孔東東兒時回憶的丹陽街菜市場旁邊,空置十餘年的阜新市壓力容器管道公司老廠房被改造成豆芽UP兒童遊樂成長中心,自7月7日試營業以來人流如織,週末人流量達到3000人次。這幢老建築,在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大潮中,成功復活。

  同樣因創意而復活的,還有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西北角的阜新市第三制藥廠廢棄廠區,畫家徐曠達把這裡打造成阜新老廠國際藝術區。在細河區四合鎮黃家溝村,村民則巧借煉鐵廠遺址打造出遼西北地區最大的水上樂園。

  如今在阜新,創意文化産業矩陣已日臻成熟,整體實力不斷增強,在傳承本土文化的同時,成為牽動文旅産業繁榮發展的強勁引擎。

  一個縣(區)打造一個文化品牌

  阜新市大力實施“一縣(區)一品牌”工程,各縣(區)結合自身資源和産業優勢,以創意創新為驅動,把要素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努力實現規模化、品牌化和特色化。

  今年5月,新邱區以工筆畫虎入選“遼寧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以“新邱畫院”為代表的畫虎藝術成為一張亮麗的城市文化名片。為此,新邱區在興安街打造文化一條街,預計今年10月開門迎客。新邱區文化體育廣電局負責人表示,文化一條街是一個孵化基地,我們要用小店面撬動大産業,把以畫虎藝術為核心的文化創意産業做大做強做優。

  在清河門區烏龍壩鎮,湯頭河和細河在此交匯,兩條明代長城穿境而過,清代柳條邊遺址保存完整,烏龍壩鎮發掘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文旅産業,打造黃花山農業生態旅遊專業合作社,山下80公頃黃花菜組成的花海,與山頂烽火臺遺址相映成趣,再現了“黃花不掇手,戰鼓遙相聞”的文化景觀,引來眾多遊客。

  推動阜新文化不斷走出去

  近年來,隨著文旅産業的不斷發展,阜新市也加強了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阜新文化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躍天,國家級高級技師,今年5月,他以獨創的“躍天雕”技法創作的《香山雅聚圖》榮獲第七屆中國“玉龍杯”金獎。除了是一位出色的玉雕師,他還是遼寧北工坊玉石雕刻研發創作中心發起人。北工坊是13位中青年玉雕師聯合體,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阜新瑪瑙雕首次以集體形象示人,並展現出不俗實力:一次攬獲3個中國“神工獎”金獎,成就一段業界佳話。

  今年4月,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和第25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頒獎典禮在浙江寧波揭曉,阜新天火動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參與製作的動畫片《最可愛的人》,榮獲星光獎提名作品。10年間,天火從創立之初的3個人,已經發展成為二維動畫産量東北領先的“小巨人企業”。

  包宇光,遼寧民族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書法教研室主任,2013年以來在阜新廣播電視臺主講書法文化欄目《宇光説字》,至今播出233期。去年4月,上市公司中廣天擇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購買了200期《宇光説字》版權,邁出阜新視頻類品牌産品走出去的關鍵一步。

  6月23日,一場規模宏大的“弘揚三豐文化千人太極拳展演”在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舉行。作為“三豐故里”,阜新市年內還將舉辦太極文化交流大會,借助傳統文化魅力,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高鐵為文旅産業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京沈客專開通後,阜新距瀋陽只有半小時車程,距北京一個半小時車程,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將進一步向阜新匯集,為文旅産業的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阜新縣蒙古族文化積澱豐厚,現有71項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氣勢恢宏的瑞應寺、巧奪天工的海棠山摩崖造像;極品溫泉、獨具特色的蒙醫蒙藥催生出醫養結合、前景廣闊的大健康産業;悠揚婉轉的東蒙短調民歌、引人入勝的蒙古劇;國家級特色小鎮———十家子鎮商賈雲集,是“世界瑪瑙之都”的橋頭堡……京沈客專的開通無疑為阜新縣的溫泉、瑪瑙、蒙醫蒙藥等特色文化資源帶來巨大的發展良機。

  蜿蜒的三道河如一條玉帶,牛羊和蒙古包散落其間,夏日的德力格爾草原是一幅由藍天、白雲、牛羊和綠色織就的錦緞畫。今年,彰武縣大德鎮恢復600余公頃草原,遊人紛至遝來一睹草原美景。彰武前身是養息牧皇家牧場,清朝四位皇帝曾在此飽覽“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盛景。彰武縣全力打造皇家牧場綠色品牌,開發出遼鵝、蘇魯克貢米、金明水地瓜等旅遊産品。整合彰武縣和內蒙古自治區庫倫旗沙地資源,打造東北一流的沙地旅遊合作區,則是阜新迎接高鐵時代的又一先手棋。

  阜新市近年來大力發展“後備箱經濟”,推動瑪瑙工藝品、特色農産品向旅遊商品轉化,鼓勵和支持企業研發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留得住“阜新記憶”的名牌旅遊商品。如今,阜新市桃李園特色食品有限公司已先行一步,將本土美食蒙古餡餅、清香驢肉、醬板鴨等送上國內高鐵列車。

  阜新文旅産業,已經呈現出“百花齊放春滿園”的生動景象,必將成為阜新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記者 侯悅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