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人能否放心吃豬肉?遼寧省畜牧獸醫局:疫區外的豬很安全

2018-08-06 09:03: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瀋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豬肉到底還能不能吃?如何保證買到的肉不是問題肉?8月5日,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在網站上對市民關心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此前的8月3日,農業農村部發佈疫情信息,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我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問題一: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病?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嚴重危害著全球養豬業。我國將非洲豬瘟列為一類動物疫病,是烈性外來疫病,其強毒力毒株對生豬致病率高,致死率100%,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所以一旦發現必須撲殺並無害化處理。

  問題二:非洲豬瘟會傳染人嗎?

  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非洲豬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它動物不感染該病毒。雖然對豬有致命危險,但對人卻沒有危害,屬於典型的傳豬不傳人型病毒。

  問題三:非洲豬瘟疫情一旦發生能控制住嗎?

  在我國,一旦發現疫情,當地政府會迅速組織有關部門,劃定疫點疫區封鎖區,每個封鎖區出入口都會設立消毒站和崗哨,確保封鎖區內的豬及産品都運不出來,所以疫區外的豬還是很安全的。

  同時,鹼性、酚類、戊二醛等消毒藥對非洲豬瘟病毒都有效,只要堅持每天消毒就能夠有效殺滅環境中殘留的病毒,防止病毒擴散。

  問題四:如何保證買到的肉不是問題肉?

  遼寧是全國最早建立並全面使用動物衛生監督追溯系統的省份,實現了生豬飼養屠宰銷售全鏈條可追溯,確保所有豬的來源和去向可查,是否來自疫區一目了然。真正將服務融入監管,讓百姓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問題五:非洲豬瘟不傳染人,為什麼疫情處置有關人員還穿戴防護服?

  非洲豬瘟病毒主要通過接觸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或非洲豬瘟污染物(泔水、飼料、墊草、車輛等)傳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也可經鈍緣軟蜱等媒介昆蟲叮咬傳播。在疫情處置過程中,為了避免病毒通過人員、車輛等直接或者間接接觸傳播、擴散,參與疫情現場處置的人員必須穿戴防護服、口罩、手套等,並做好消毒。

  問題六:非洲豬瘟不傳染人,為什麼疫區還要設置消毒站?

  非洲豬瘟病毒主要通過接觸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或非洲豬瘟污染物(泔水、飼料、墊草、車輛等)傳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也可經鈍緣軟蜱等媒介昆蟲叮咬傳播。在疫情處置過程中,為了避免病毒通過人員、車輛等直接或者間接接觸傳播、擴散,在出入疫區的交通路口設置臨時消毒站,對出入的人員和車輛進行消毒,禁止易感動物出入和相關産品調出。

  問題七:為什麼沒有發病的豬也要撲殺?

  非洲豬瘟是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沒有臨床發病的豬也有可能攜帶病毒(健康帶毒),為避免病毒的擴散、傳播,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要求,本次瀋陽疫情,對疫點和疫區內所有豬進行了撲殺並無害化處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