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合唱從賽歌向聲樂藝術邁進

2018-08-10 13:49:5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合唱是聲樂演唱形式之一,合唱無與倫比的和聲之美是歌者們內心感知高度一致的結晶。剛剛結束的瀋陽國際合唱節讓遼沈觀眾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合唱藝術的魅力,也在廣大市民中再一次掀起合唱藝術的高潮。如何欣賞合唱藝術,讓自己成為一名內行觀眾?如何提高公眾合唱水準?8月9日,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國合唱協會理事長、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李培智和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副館長、合唱協會副理事長白旭。

  合唱講究整體和諧美

  合唱指兩組以上的歌唱者,各按本組所擔任的聲部,演唱同一樂曲。合唱分同聲、混聲兩類;又根據聲部的多寡分為女聲二部合唱、男聲三部合唱等。最常見者為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的混聲四部。

  在很多人的記憶中,《大海啊故鄉》是朱明瑛獨唱的歌曲,通篇質樸深情,如敘家常,借助對大海的思念與讚頌,抒發人們對哺育我們成長的故鄉和祖國的熱愛之情。在本屆合唱節開幕式上,莫斯科歡樂合唱團用中文演唱了《大海啊故鄉》,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白旭對合唱版的《大海啊故鄉》進行了分析。莫斯科歡樂合唱團演唱這首歌時分為一聲部、二聲部、三聲部和領唱。相比于獨唱版本,合唱富有變化,表現力更強。第二段開頭時,合唱團挑選了六名漢語好的女孩進行領唱,整首歌從頭到尾都用了旋律和合唱的配合,和聲部分通過唱“啊”“啦”等個別字來襯托整體,顯得很統一。

  在合唱演出中,有些曲目已經成為必選項,比如《歡樂頌》。本屆合唱節有兩個板塊的壓軸節目就是《歡樂頌》。貝多芬為何要在《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結尾處加入合唱《歡樂頌》,從而成就了巔峰之作。對此,白旭認為《第九交響曲》展示的是人與自然達到共生,“在推崇高尚感要出來的時候,如果只有交響樂,畫面感不夠,交響樂更多在描寫自然的東西,此時人聲進來音樂才更立體,足見合唱的魅力。”

  就如何欣賞合唱,李培智給出回答:合唱是聲樂藝術,音樂的旋律、和聲、節奏均是由人聲表達,故對音樂的感情表現較樂器更為直接。而合唱不同於普通歌唱的恰恰是多人共同演唱。因此,合唱特別講究整體的和諧,整體的統一,團隊的聲音能否融在一起非常重要。他舉例説,有的人認為自己的聲音很棒,要發揮骨幹作用,這是不對的,“合唱中只有我們,沒有我。不能把自己的聲音放在特殊位置,必須注重和同伴的配合,合作。”

  合唱能豐富城市文化涵養

  李培智兩次來瀋陽參加合唱節,他告訴記者:“相比較上屆,瀋陽合唱藝術發展很快,進步很大。瀋陽舉辦合唱節對提升群眾凝聚力,豐富城市文化涵養,都是極大的利好。”

  據了解,瀋陽市共有註冊的合唱團隊1450支,遍佈社區、農村、軍營、機關、學校,不論在社區活動室、群眾藝術場館,還是文化廣場,時常能聽到合唱歌聲。為了打造“北方合唱之都”,瀋陽市從2011年開始,連續多年舉辦“市民合唱節”“合唱音樂季”等全市層面的合唱藝術活動,為普及和提升合唱藝術搭建平臺。

  同時,為提升合唱團隊演出水準,瀋陽市建立合唱人才庫,聘請專任教師對各合唱團開展長期專業培訓,並選送骨幹人才參加全國性業務培訓,使全市合唱從低層次的歌咏比賽向高水準的合唱藝術發展。今年瀋陽合唱節期間,中國合唱協會常務理事、童聲合唱委員會副主任,著名兒童聲樂教育專家王希珍在瀋陽大學開班培訓,就童聲合唱團隊如何訓練“傳經授寶”。

  如何提高合唱水準,李培智和白旭都認為需要提升公眾音樂素養。我們有的老年合唱團成員不識譜子,這個問題源於音樂基礎教育缺失。因此,小學音樂課應重視孩子們音樂基礎知識教學。其次,要把合唱藝術普及與提高對合唱的重視結合起來。很多家長過分重視子女的器樂教育,這種做法失之偏頗。如果家長的教育傾向有所改變,合唱的普及程度就會更高,全社會的合唱水準也會相應提升。(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