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水果成大連農民增收“當家果”

2018-08-14 08:40:1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我們種藍莓已經有8年了,品種更新了3次,現在種的‘萊克西’‘奧尼爾’‘密斯提’都是與國際同步的新品種。”8月13日,大連金州豐匯現代農業生態園技術總監孔慶霞對記者説,雖然種植草莓的收入也很可觀,但生態園裏近30公頃的藍莓才是收入的大頭兒,目前推出的藍莓醬和藍莓酒更具有市場潛力。

  一年之中,大連果香不斷:年初可以採摘草莓,一直能持續到5月;到了6月,大櫻桃開始接棒;七八月份則由藍莓主打市場;再等一個月左右,奇異莓將陸續上市。以“調糧穩菜、強果扶花、優牧富漁”思路為引領,在保留傳統優勢水果的基礎上,大連突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現代産業體系,推動優勢農産品由數量增加型向品質效益型轉化。隨著蔓越莓育種試種不斷推進,奇異莓、樹莓、藍莓品種不斷更新以及深加工産品相繼推出,這些高經濟價值的水果已成為大連果農增收的大産業。

  在金普新區華家街道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有大連市第一個奇異莓種植基地,共栽種奇異莓24公頃,全部豐産後年産量將突破50萬公斤。奇異莓又名軟棗獼猴桃,是近幾年國內高端水果市場的熱銷品,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梨等常規水果高出80倍到100倍。2015年,奇異莓在剛剛完成人工培育上市時,每公斤售價高達400元。經過3年的培育,奇異莓種植趨於穩定,今年9月中旬,奇異莓採摘園將首次對外開放,每公斤採摘價格預計為120元至160元。果農們期待奇異莓成為繼大櫻桃、藍莓之後大連的又一個明星農産品。

  在大連得勝街道魏家村,90後果農張德有申請了微信公眾號,推廣藍莓及相關信息。他對記者説,去年引進的新品種不但客戶反映好,産量也增加了20%。更加沒想到的是,他研發的“藍莓酵素”吸引了一大批粉絲。而這,並非個體行為。在大連,現代農業公司的研發更為深入,有的企業推出藍莓酒、藍莓潤喉糖、藍莓酵素,有的瞄準健康美容産業,與日本企業聯手開發藍莓面膜。

  記者從大連市農委了解到,除了採摘、銷售,這些“莓”果與休閒旅遊相結合,促進果農和現代農業公司完成了從零散生産向規模化生産、標準化生産的跨越。目前從栽培、銷售、産品研發及深加工到配送已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農民返鄉創業。(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