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借高校人才智力推動産業升級

2018-08-22 08:47:0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的40家紫砂企業日前與瀋陽建築大學聯合組建“遼寧紫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全力推動紫陶産業高端項目引進和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工作。與喀左一樣,年初以來,朝陽市各縣(市)區均借助高校的人才智力以及科學研究資源優勢,促進人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産業創新升級。

  多年來,朝陽沒有一所本科大學,每年兩萬多名高校畢業生只有10%至15%回家鄉就業,人才短缺問題非常嚴重。今年年初,朝陽市出臺了《朝陽市引進人才16條政策》,支持高端人才引領,支持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才創新創業,支持高校畢業生回朝陽就業創業,對高層次人才、創業傑出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給予資金支持和獎勵。同時,朝陽市全力推進大學進園區、“雙招雙引”、千名專家進園區進企業、朝陽籍企業家回鄉創業、雙創基地建設、高校畢業生“鳳來雁歸”、專業和實用人才培訓、培養引進優秀企業家、“百千萬”人才培養選拔、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等人才引進“十大工程”。

  朝陽市通過“建立一個機制、搭建一個平臺”的辦法,推動“大學進園區”工程取得重大進展。東北大學、瀋陽農業大學等21所高校院所與朝陽建立合作機制,每個縣區都與兩所以上高校院所簽訂了合作協議。7月份,朝陽市組織的産學研合作對接活動有82名大學校長和專家學者參加,落實合作項目112個。東北大學與朝陽縣合作成立礦冶工程技術研究院,一期投資6000萬元,7名博士、8名碩士聯合攻關低品位礦石篩選、冶煉節能等礦業轉型升級難題。中科院化學所、天津大學材料學院與淩源工業開發區合作建設石墨烯新材料産業園,6名博士帶領的團隊與利浩管業公司合作,吸引9家企業參與。

  目前,朝陽有4家創業創新孵化基地被評為省級創業創新孵化示範基地。全市建立創業導師團隊14個,創業導師達210人;全市培養培訓創新創業者940人,新增入孵項目94個、孵化成長為企業94家。各縣(市)區新建雙創平臺均已啟動。瀋陽師範大學、大連醫科大學等6家高校與朝陽簽訂了校地人才培養合作協議。(記者 張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