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

2018-08-27 08:51:5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

  第四屆瀋陽國際徒步日活動現場。 (萬重 攝)

  核心提示

  8月24日,瀋陽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了市政府《關於設立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的議案》。會議同意這項議案,決定從2019年起,將每年六月第三周的星期六定為“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

  “徒步節”的設立,有利於激發沈城市民健身熱情,營造崇尚健康、全民健身良好的社會氛圍;有利於引導市民養成科學健康、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有利於弘揚瀋陽體育文化,打造體育強市,建設體育名城,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徒步節”的設立,對瀋陽市打造高品質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健康幸福瀋陽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健康中國,運動遼寧,躍動瀋陽”“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每天清晨或傍晚,瀋陽市各個體育健身主題公園、健身步道、休閒廣場總會傳來這樣整齊劃一、鏗鏘有力的徒步隊伍的健身口號。目前,瀋陽市常年堅持徒步走的健身人群近50萬人。現在,他們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

  為慶祝瀋陽市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推動全民健身國際徒步運動在瀋陽蓬勃發展,打造有瀋陽特色的國際徒步運動品牌,瀋陽市體育局于8月25日舉行了瀋陽市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發佈儀式暨2018瀋陽國際徒步日活動總結大會。

  會上,瀋陽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玉海宣讀了瀋陽市人大關於設立瀋陽國際徒步節的決議;瀋陽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曉權宣讀了2018瀋陽國際徒步日活動表彰通報;優秀健步走俱樂部負責人薈華樓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斌作表態發言;舉行頒獎儀式,與會領導向“最美健身團隊(鐵西徒步健身團隊等30個)”“健步走團隊優秀領隊(10位)”“十佳體育健身主題公園(蒲河綠洲體育健身主題公園等10座)”“百條優質健身步道(奧園國際城健身步道等100條)”負責人頒發了錦旗、證書和獎牌……

  談及瀋陽市通過立法的形式設立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時,瀋陽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關蓉暉直言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對推動瀋陽市打造體育強市、建設體育名城,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深刻認識徒步活動的重要意義

  關蓉暉表示,瀋陽市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使瀋陽市體育人及廣大健身愛好者深刻認識到開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動的重要意義。開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動,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動更廣泛的人民群眾參與體育事業,使全民健身生活化,成為人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自覺行動,以此弘揚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體育精神,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對美好幸福生活的深切嚮往。

  近年來,人們的健康理念發生深刻變化,“與其住院治病,不如體育健身”的運動觀念逐漸深入人心,體育的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得到進一步體現。開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動,就是深入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揮體育在健康促進中的獨特優勢,讓人民群眾生命品質更高、健康壽命更長。

  瀋陽市建設體育名城,不僅要強化競技體育工作,更要大力推進群眾體育的發展,並實現二者的平衡與協調。瀋陽市通過設立“徒步節”大力開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動,就是要以廣泛的群眾體育活動豐富瀋陽體育名城的內涵,讓“躍動瀋陽”的主題更加鮮明,讓全城運動的場面更加熱烈,讓“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在瀋陽城鄉蔚然成風。

  繼續夯實徒步活動的良好基礎

  據了解,瀋陽市區兩級目前共有徒步走協會14家、俱樂部180余家,徒步走站點超過1000個,常年堅持徒步走健身人群近50萬人。可以説,瀋陽市徒步走活動已由自發階段步入組織化、網絡化階段,在形成一定規模的基礎上構建了集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科學指導等於一體的組織體系,從而使群眾性的徒步走活動進入良性發展軌道。

  瀋陽市徒步走活動正向品牌化發展。在瀋陽市體育局的指導下,在各協會及俱樂部的組織下,瀋陽徒步走活動一改過去群眾自發組織的分散和隨意,逐漸發展成為瀋陽市全民健身活動的重要品牌,這一點集中體現在瀋陽國際徒步日這一品牌活動之中。今年6月16日,“三城聯創 幸福瀋陽”第四屆瀋陽國際徒步日活動中,參與人數超過5萬人,拉開了“大美渾河、兩岸聯動”全民健身系列活動的帷幕。

  徒步走需要完善的健身場地。當前,瀋陽市徒步活動已實現設施全域化。為推動徒步健身活動的蓬勃發展,瀋陽市體育局加強健身設施的建設,在全市設立體育健身主題公園23座,鋪設健身步道200條,並實現了瀋陽城鄉的全域化覆蓋,方便了群眾的徒步健身活動。同時,健身設施的設置、徒步活動的開展,也推動了體育及相關産業的發展。

  瀋陽市健身徒步活動具備了非常好的基礎,接下來需要保持並提升,著力夯實全民健身徒步活動的基礎。

  著力提升徒步活動的品質品位

  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的第一個關鍵詞是“國際”,即國際化發展方向。瀋陽市舉辦徒步活動的眼界要寬、視野要廣,不要只盯在瀋陽這個小區域,不要僅在各區縣做文章,要放眼東北亞,放眼全球,只有以這樣的胸懷舉辦活動,才能把徒步節辦成國際性的群眾體育品牌活動。瀋陽市今後的“徒步節”要力邀各國、各地區的徒步健身愛好者參與其中,使之成為全球性重要體育健身活動之一。

  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的第二個關鍵詞是“全民”,即群眾性方向。瀋陽市體育局將進一步通過倡導健康理念和推廣快樂運動,不斷擴大徒步走隊伍,用3年時間,在目前50萬人參與的基礎上,爭取翻一番,實現百萬群眾徒步走的目標,讓徒步走引領瀋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

  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的第三個關鍵詞是“健身”,即科學化方向。瀋陽市徒步活動要發揮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作用,堅持科學健身方式,避免不當運動造成的身體傷害,決不能為了健身而傷身,出現違背初衷的問題。

  瀋陽市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的第四個關鍵詞是“節日”,即娛樂化方向。瀋陽市徒步活動不僅要把“徒步節”辦成群眾體育的盛會,還要構建大眾娛樂的舞臺,要以“徒步+N”的方式,衍生出更多娛樂化的活動,使之成為全城狂歡的一個重要節日,成為瀋陽吸引世界目光的一個重要節慶。

  關蓉暉提出,瀋陽市通過設立全民健身國際徒步節,希望全市人民牢固樹立“體育就是生活,健身就是健康”的理念,走出家門,走向室外,健步走向健康,闊步走向小康;進一步培養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讓體育健身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使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體育帶來的健康和快樂,讓體育在人的全面發展與和諧社會構建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記者 朱才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