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南區機關餐飲服務中心服務的35所學校食堂實現明廚亮灶

2018-09-26 14:59:02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926144147

  渾南區機關餐飲服務中心服務的35所學校食堂實現明廚亮灶

  近日,記者從瀋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了解到,為做好“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工程”,瀋陽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制定《瀋陽市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瀋陽將力爭通過幾年的努力,使2020年全市餐飲企業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有效落實,誠信體系基本建成,餐飲品質安全水準整體提升;餐飲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綠色、健康、營養理念逐步強化,公眾餐飲消費獲得感逐漸增強;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滿意度逐步提高。

  啟動“明廚亮灶”提升及量化分級提檔工程

  據了解,市食藥監局將通過啟動實施全市餐飲“明廚亮灶”提升工程,推進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信息公開和食品加工操作過程可視化。到2020年底,瀋陽將實現學校食堂、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重點單位“明廚亮灶”全覆蓋。

  通過實施餐飲服務量化分級提檔升級工程,進一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引導和促進餐飲單位不斷改善經營條件,持續提升食品安全量化等級。到2020年底,實現重點餐飲單位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等級優秀比例超25%、良好以上比例超80%。

  實施網絡訂餐審查及追溯體系平臺監管

  同時,市食藥監局將通過有效使用“網絡訂餐許可資質抽查比對系統”,重點打擊未開展實名登記和資質審查、無證從事餐飲服務和其他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到2020年底,實現網絡訂餐單位審查及規範經營率不低於95%。

  規範使用“遼寧省食品餐飲安全追溯體系平臺”,在學校食堂、大型餐飲單位、餐飲連鎖企業先行開展追溯信息電子化管理。到2020年底,實現重點學校食堂大宗商品臺賬追溯信息電子化管理率不低於90%;大型餐飲單位、餐飲連鎖企業不低於85%。

  有效解決“小餐飲”監管的難題

  “小餐飲”無證經營是餐飲服務環節食品安全監管的老大難問題,也是提升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的瓶頸。市食藥監局設定了“小餐飲”許可審批正面、負面清單,除連鎖經營企業外,經營面積80平方米以下餐飲服務單位可發放《小餐飲經營許可證》或《食品經營許可證》,80-150平方米餐飲服務單位可參照“小餐飲”許可標準進行審批,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開展“小餐飲”主體責任落實全覆蓋檢查工作,以許可持證、索證索票、信息公示、健康管理、加工操作、內外環境衛生、餐具洗消、“三防”設施等為重點檢查項目,採取地毯式排查、“雙隨機”抽查、晨檢夜查等多種方式,不斷加大監管力度。

  實施餐飲單位關鍵崗位規範化建設工程

  另外,瀋陽還將實施餐飲服務單位關鍵崗位規範化建設工程。鼓勵餐飲服務提供者實施“4D管理法”“色標管理法”“五常法”“六T法”等先進管理方法和標準;以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為重點,全面落實省食品藥監局“10項制度”,到2020年底,實現學校食堂、規模以上餐飲單位、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關鍵崗位規範化比例達到90%。(記者 徐微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