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江田盡顯丹東靈秀

2018-09-29 10:13:5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山海江田盡顯丹東靈秀

  丹東五龍山秋景怡人。(資料圖片)

  核心提示

  金秋的丹東,遠山如黛,近林披黃,鴨綠江水倒映著江畔的美麗緩緩流淌,帶來別樣的景致。

  旅遊資源得天獨厚的丹東把全域旅遊作為一種新的綜合改革平臺和載體,從戰略全局謀劃推動,加快推進“山海江田,靈秀丹東”産品旅遊主題形象建設,旅遊産業總量與發展品質“雙提升”,全市旅遊産業呈現發展提速、轉型升級的良好態勢。今年1月至6月,丹東市旅遊總收入和接待國內旅遊者人次分別同比增長12.2%和10.3%。

  規劃實施“大旅遊”新藍圖

  丹東旅遊資源佔地面積1500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0%,是中國少見的集江河湖海、山泉林島、濕地長城等特色旅遊資源於一體的城市。

  近年來,丹東市以鴨綠江為紐帶和龍頭,拉動沿線海濱旅遊、山水旅遊、鄉村旅遊、城市旅遊、溫泉旅遊、民俗文化旅遊等發展,同時向內陸逐漸延伸,帶動腹地旅遊資源開發,成為一條上接吉林長白山、下接遼東半島的世界級的“大鴨綠江旅遊帶”,推動丹東成為中國邊境旅遊明星城市。

  2017年,全市旅遊總收入達408億元,同比增長12.9%。目前,丹東市旅遊行業規模名列全省第三位,與大連、瀋陽構成遼寧旅遊的第一梯隊。

  今年初,以開展“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為契機,丹東市制定印發《丹東市全域旅遊戰略實施方案》,確定旅遊産業發展方向;組織召開全市全域旅遊工作會議,全面啟動全域旅遊創建工作;完成《丹東市全域旅遊三年行動計劃》(徵求意見稿)編制,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指導和督促各縣(市)區將全域旅遊發展和創建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系列舉措逐步實施,“大旅遊”設計藍圖逐漸清晰。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丹東市各縣(市)區深度開發“山海江田”等旅遊資源,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進全域旅遊戰略為抓手,以項目建設和品牌創建為重點,推動資源整合、區域合作、産品打造和品質提升,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由旅遊大市向旅遊強市邁進。

  山海江田繪就“大旅遊”新格局

  清雅的山、壯闊的海、逶迤的江、美麗的田……

  春季觀候鳥翩躚,感受濕地風光;夏季戲水踏浪,泛舟江海;秋季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冬季體驗高山滑雪,躺在溫泉池裏欣賞雪花飛舞美景……可以説,到丹東旅遊,既可以欣賞現代化沿海城市的風采,又可以一路深度體驗生態之美和紅色文化、邊境民俗文化的魅力。

  目前,丹東市擁有國家和省級以上風景名勝區、國家A級旅遊景區、自然保護區、生態示範區、森林公園、工農業旅遊示範點等30余處。中朝界河鴨綠江流經丹東210公里,沿途六大景區、100多個景點構成一幅獨具風情的邊陲畫卷和蔚為壯觀的百里文化旅遊長廊。

  今年3月27日,丹東市召開全域旅遊工作會議,提出“1234”工程,即圍繞全域旅遊“一個中心”,抓住旅遊大項目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兩個重點”,突出規劃編制和政策制定、旅遊品牌創建、“旅遊+”産業融合“三個環節”,夯實客源市場、行業管理、服務設施、市場主體“四個基礎”,努力把丹東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在國內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城市,全面啟動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市”。

  借建設美麗鄉村的政策東風,各縣(市)區打造出一塊塊“金”字招牌:大梨樹村、大鹿島村、河口村成功創建全國和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油畫般的水田、蜿蜒的鄉間小路和雲橫霧繞的山脈構成一幅田園風光畫卷,無數鄉村景觀帶誘惑著煩悶于車水馬龍、厭倦于水泥森林的城裏人,讓遊人在性情的陶冶中忘情流連。而身在其間的廣大村民,也由於家園面貌煥然一新,幸福指數節節攀升。截至目前,全市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經營主體達到1678個,資産總額達43億元。

  今年4月19日,鳳凰山旅遊集團正式掛牌成立,這無疑是鳳城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大步。該項目完工後將打通鳳凰山旅遊經濟帶。依託鳳凰山旅遊快速通道,可以打造旅遊經濟帶工程,帶動當地産業發展,以體驗遊、採摘遊等帶動農戶增收增效,提升改造一批精品旅遊路線。

  由海進江,由江進城,再由城進村,進而“景區帶小鎮、小鎮帶鄉村、區域帶全域”,構築了“四季、全域、全業態”旅遊發展大格局,為丹東裝點出不同色彩,讓中外遊人看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

  山靈水秀開啟“大旅遊”新征程

  匯聚了濱海文化、邊境文化、滿鄉文化、農耕文化、溫泉文化、運動文化,集中了山水旅遊、鄉村旅遊、城市旅遊、溫泉旅遊、邊境民俗文化旅遊等元素的靈秀丹東,正走出“深閨”,為世人所知曉。

  在苦練“內功”的同時,丹東市著力加大品牌宣傳和推介力度,讓丹東的美景“走出去”。丹東市加強旅遊區域合作,打造丹(東)大(連)黃金旅遊線,鞏固京津冀、東北三省一級客源市場,深入挖掘長三角、珠三角重要客源市場,開發晉魯豫地區旅遊市場,促進“引客入丹”;依託瀋陽、大連等城市,強化對東南亞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宣傳促銷;繼續與通化、白山、長白山地區推介互聯,實現鴨綠江流域無障礙綠色旅遊,共同打造鴨綠江黃金旅遊帶;配合做好沿海五城市旅遊宣傳促銷聯合體的相關工作,加強與揚州的旅遊對口合作……跨省、跨區、跨國的旅遊大合作,讓很多人不請自來,丹東無疑已經成為眾多旅遊者休閒度假的首選。

  5月10日,在丹東—揚州經貿洽談活動期間,丹東市康輝國際旅行社與揚州旅行社協會、遼寧鴻祥國際旅行社與揚州中原國際旅行社簽署《旅遊合作協議》,實現兩地旅遊企業真正意義上的合作。同時,丹東市與南京途牛旅遊網、攜程旅遊網、京東網等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加大與民族貿易促進會招商項目對接力度,切實推動遊客中心項目建設;發揮文旅集團龍頭和平臺作用,推進虎躍公司的散客服務中心建設和旅遊班車線路運營。

  藍圖繪就,蓄力揚帆再起航。從海之濱到山之巔,從江之畔到湖之源,從鄉之野到城之郊,一個個極具丹東風情的旅遊品牌,勾勒出全域旅遊的魅力畫卷,向世人展現“山海江田、靈秀丹東”的獨有風采。(記者 王盧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