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足球到了小升初的拐點該怎麼走

2018-10-12 13:20:3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校園足球到了小升初的拐點該怎麼走

  瀋陽市和平區南京一校長白島一分校學生在練球。 (孫海濤 攝)

  剛剛過去的這個暑假,瀋陽市和平區南京一校長白島一分校的男、女足球隊雙雙奪得了一項校園足球賽事的冠軍,負責學校文藝體衛工作的陳雷老師非常高興,但高興之餘又有一絲擔憂。這所學校2013年建校,從2014年開始進行校園足球的嘗試,幾年來本報對他們進行持續跟蹤採訪,把這所學校校園足球的開展,作為一個“從零開始”的校園足球樣本進行觀察。現在,最早進隊的那撥孩子升入六年級,即將面臨小升初,接下來怎麼辦,正是陳雷老師擔心的問題。

  “我們隊這撥孩子,升初中的時候,有南昌學區的,有126學區的,這樣隊伍可能就直接打散了,這些小球員以後就不能在一起踢球了。有的學校不開展校園足球或者開展得不好,都會對這些孩子以後在足球方面的發展造成一定影響。”陳雷説。

  開展校園足球這幾年,最讓陳雷感到欣慰的是,“五年時間,這些孩子的球技大大提高,同時學習成績也非常優異。”這也得到了球員家長的認同和支持,但恰恰因此,才會有更深一層的憂慮。陳雷説:“孩子們馬上就要升初中了,家長們都希望孩子能上一所跟小學一樣既滿足踢球願望又把學習抓好的初中,但是現在看來,按照學區劃分初中,很難滿足家長的要求。也就是説,小學和初中關於足球特長生這一塊,在沒有政策干預的情況下,銜接上肯定會有一定的問題。”

  瀋陽市教育研究院學生健康發展研究部的吳志輝告訴記者:“從2015年到2018年,瀋陽市連續搞了三年校園足球聯賽,目前已經建成111所校園足球學校,校園足球的普及和開展,以及各學校對這項活動的認識,都提升到了一定高度。我們每年都開展市、區兩級聯賽,這給孩子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展示平臺,孩子和家長也都很認可。小學組八人制,中學組十一人制,參賽隊伍一共能達到八九十支,參賽學生人數約1800名。”

  但小學和初中的銜接確實是一個問題。不僅銜接難,足球市場也有些混亂,對校園足球衝擊很大。吳志輝説:“有些校園足球培養出來的優秀苗子,沒到初中就被挖走了。由於師資力量不夠,校園足球需要從職業隊中聘用教練,我們對他們沒有什麼約束力,很難規範。比如説,個別教練、職業隊的球探會做學生父母的工作,談好之後,孩子轉學到別的省市,這就存在人才流失的問題,但我們也沒有辦法控制。”

  當然,瀋陽市其實也有足球搞得不錯的初中,剛剛從134中學畢業的張明軒,就坐穩了U15國少隊的主力位置。134中學傅巍川校長告訴記者:“張明軒目前是瀋陽市回民中學高一年級學生,但已經成為U15梯隊球員。初中這三年裏,他的文化課成績都非常好,在班級名列前茅,每天下午3點前在學校上課,然後去市體校訓練。張明軒能脫穎而出,得益於學校對足球的重視。作為全國足球特色學校,我們每週都有足球社團活動,每月開展足球聯賽,每學年開足球必修課,組織球隊參加區市足球聯賽,用各種形勢形成全員普及足球促進個性發展的良好氛圍。”

  陳雷也在進行一些有益的嘗試,比如他們學校的球隊與遼寧瀋陽宏運足球俱樂部簽訂協議,學校現在是遼足的培訓基地之一,陳雷介紹説:“所有教練員和隊員費用全是遼足來出,然後每年都會給學校一定的服裝和器材的贊助。當然遼足也希望通過這個平臺為自己的青訓梯隊輸送優秀的足球苗子。”

  理論上,這些孩子也可以去遼足俱樂部的合作初中就讀,然後初中畢業以後,再決定是不是簽訂合同正式進入遼足梯隊。“但那所學校離得較遠,現在是有不少孩子在那兒訓練,但願不願意到那兒讀初中,還是個疑問。很多家長在孩子踢球道路不太明朗的情況下都非常謹慎,基本還是堅持一邊唸書一邊踢球的想法。”陳雷説,他為這些孩子鋪就的校園足球之路,現在正面臨拐點,具體該怎麼走,應該不僅是這一個學校的問題,也不僅是他一個人的困惑。(記者   黃岩   李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