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生“西崗模式”打造最好“健康守門人”

2018-10-15 10:58:2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家庭醫生“西崗模式”打造最好“健康守門人”

  家庭醫生為轄區居民簽約服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作為保障群眾健康的重要途徑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鍵舉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正在全國推廣。為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相關要求,西崗區自去年起進一步全面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在打造“健康守門人”的實踐中,全區通過在全市率先組建駐社區的家庭醫生工作室、聘請行政助理、推出家庭醫生簽約基礎服務包、升級服務包、個性服務包等創新步伐,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家庭醫生服務模式,使居民的健康服務獲得感與日俱增。

  社區來了位行政助理 天天圍著居民健康轉

  熟悉社區居委會工作的人都知道,在這個“上面一根針底下千條線”的居民公共服務的神經末梢,很多工作都是專人專幹,比如城建專幹、就業專乾等,而在西崗區的一些社區,還多了一個專幹——家庭醫生行政助理。他們隸屬於家庭醫生工作室團隊,卻常駐社區居委會,借助居委會這個平臺密切聯繫轄區居民,積極宣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好處、定期送健康保健知識講座,實時關注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點群體的健康狀況,成為了居民健康大管家。

  北京街道更生社區的于玥琳,就是每天圍著居民健康轉的行政助理。今年2月剛到社區時,她天天在社區門口“堵”來辦事的居民,把他們拉到家庭醫生工作室進行宣傳,還申請了一個“更生社區家庭醫生工作室”的微信帳號和居民朋友互動。逢年過節以工作室的名義及時發送節日問候和健康提醒,比如,在元宵節提醒老人、小孩以及脾胃功能弱的人群以健康方式吃湯圓;在“三八”婦女節、母親節對準媽媽、新媽媽等群體送特別的關懷問候等。于玥琳還特意利用每週二下午樓長會活動,組織家庭醫生團隊義診,請專家做用藥指導、健康教育。接受服務的樓長一致好評,進一步發動樓裏鄰居來參加活動,就這樣來找于玥琳的人越來越多,這位行政助理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她就累計下戶309戶,有效居民訪視118戶,很好地宣傳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于玥琳只是活躍在社區居民中的行政助理中的一員,全區2018年試點10個家庭醫生工作室,通過行政助理的上通下達工作,有效銜接家庭醫生和社區居民,打通了服務居民的最後一公里,極大地方便居民就近獲得醫療諮詢、助醫助藥等服務。2018年自家庭醫生工作室啟動以來,截至6月末,家庭醫生工作室開展簽約、建檔、隨訪等服務達10000余人次,家庭醫生工作室進社區為社區衛生服務開啟了新的服務模式。

  特色服務包送到病床 家庭醫生的服務真不賴

  家庭醫生簽約只是第一步,如何更好地履約,才是百姓最為關心的核心問題。為了提高簽約居民的獲得感,西崗區家庭醫生團隊以簽約服務包的形式為居民提供約定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

  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包主要有基礎服務包、升級服務包、個性服務包三種形式。基礎服務包主要為簽約居民免費提供國家規定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升級服務包主要是為簽約居民提供更多的升級服務,服務費按70元/人/年標準確定,其中簽約居民個人承擔20元,由個人支付;醫保基金承擔20元(非參保人員由個人承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承擔30元,由財政預算安排。個性服務包是依據人群特點、疾病譜構成以及服務能力設計制定,並報區衛計局批准後執行,採取協商議價的形式收取服務費。

  在特色服務包的設計中,不同家庭醫生工作室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探索。白雲蓮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升級服務包上增設了自身特色的服務項目:在家庭病床緊缺的情況下,為簽約居民優先辦理家庭病床;對一些非機構常規配備藥品,根據簽約居民需要實行單獨進藥;根據簽約居民需要,實行上門服務等。這些措施的實施,受到居民的歡迎,居民感到一年花20元錢簽約太值了。推出三個月的時間,白雲蓮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升級服務包885人。白雲民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設計了亞健康人個性服務包、高血壓患者個性服務包、糖尿病患者個性服務包等11個性服務包。推出僅僅一個月就簽約升級服務包83人,個性服務包71人。不能不説,西崗區家庭醫生的健康管理服務“百花齊放”正當時。(記者 于艷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