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軍訪問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法國雷諾集團

2018-10-17 09:40:5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在談重大項目推進步伐,促進外資在遼項目加快落地,不斷提升遼寧省開放型經濟水準,10月15日至16日,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率省友好經貿代表團馬不停蹄、日夜兼程,在出訪沙特阿拉伯和法國期間,分別會見了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和法國雷諾集團負責人,簽署了一系列合資合作協議,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共建“一帶一路”,共享互聯互通。遼寧地處黃海之濱、渤海之畔,沙特與法國分列紅海和地中海沿岸,在地理上是“遠親”,可自古以來,絲綢之路把不同國家的人們“拉近”,在心靈上成為“近鄰”。如今,“一帶一路”倡議更為沿線國家架起了往來互信的橋梁,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

  作為一家全球性、一體化的石油和化工公司,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原油産量、出口量以及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均在世界各大石油公司中名列世界第一。為積極落實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在北京舉行會談達成的共識,進一步增強雙方的互信,加快重點在談石化産業項目進程,唐一軍在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的陪同下,與中國兵器集團董事長溫剛共同會見阿美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阿敏·納瑟爾,並一同出席沙特阿美及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華錦阿美石油化工開發項目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上,唐一軍對阿美公司到遼寧投資創業發展表示誠摯歡迎。他説,中沙兩國都是有著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澱的國家,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雙方交往頻繁,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雙方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在遼寧盤錦的華錦阿美石油化工開發項目合資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將進一步助推遼寧石化産業向現代化、高端化水準邁進。下一步,遼寧省將通過設立“項目管家”,以最好的政策、最優的服務,為項目的建設發展提供全週期全流程服務。希望阿美公司與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加強溝通、真誠合作,通力協作、全力配合,按照商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快推進合資項目進程,儘早開工建設,早日建成投産。

  阿敏·納瑟爾表示,今天我們雙方簽訂的協議、所作的決定具有歷史意義,它彰顯了阿美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信心,顯示了我們對深化合作的堅定決心,希望通過合作協議的簽署,進一步密切雙方合作夥伴關係,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歐洲工業化程度高,現代服務業發達,同遼寧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雷諾品牌誕生於1898年,迄今已有120年造車經驗,已經連續19年歐洲銷量第一,是歐洲領先的輕型商用車領導品牌和電動輕型商用車締造者。雷諾集團于2017年牽手華晨集團共同組建了華晨雷諾金盃汽車有限公司,成為其進入中國商用車市場的重要項目,對推動瀋陽汽車工業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為加快推進華晨集團與雷諾集團在瀋陽合資企業的建立與發展,在法國期間,唐一軍利用整整一天時間考察了法國雷諾集團,並與雷諾集團董事長卡洛斯·戈恩深入交流。為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雷諾集團總部升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唐一軍在會見戈恩時説,遼寧始終高度重視汽車産業發展,目前已形成了以華晨集團為骨幹企業的較為完備的汽車産業體系。希望雷諾集團繼續擴大在瀋陽的投資,不斷提升研發能力和水準,加快新車型投放步伐,打造國際化、大規模、高水準的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共同開拓中國改裝車與專用車市場。戈恩表示將把遼寧作為輕型商用車戰略佈局的重點,大力推動雙方合作儘早取得實質性進展。

  為進一步鞏固在談項目,不斷擴大合作成果,促進華晨雷諾在瀋陽迅速發展壯大,在唐一軍、戈恩的共同見證下,華晨集團與雷諾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雷諾集團宣佈加快輕型商務汽車合作步伐,在兩年內為中國市場開發3款新型電動輕型商務汽車計劃。

  活動期間,唐一軍分別考察了沙特阿美石油供應/計劃及調度中心和雷諾技術中心。(記者 明紹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