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強:衝冠難 保冠更難

2018-10-17 10:16:4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郭士強:衝冠難 保冠更難

  遼籃期待年輕球員快速成長。

  在2017年之前,算上CBA和全運會,遼寧男籃打了10次決賽,一共收穫了10個亞軍。作為球員和教練,郭士強幾乎經歷了遼籃在決賽的全部失敗。但是在遼籃終於如願奪得CBA總冠軍的晚上,郭士強的頭腦始終保持著冷靜。他知道,接下來球隊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對於新賽季,我們已經準備去面對困難。衝冠非常難,但保冠會更難。因為你拿了冠軍,站在明處,所有人的目光會瞄著你,誰都想去戰勝一支冠軍球隊。這種情況下,衛冕路上肯定就會很困難。”在新賽季即將打響的時候,郭士強如此説道。

  衛冕冠軍難過季後賽首輪?擺脫魔咒是首要目標

  郭士強的話的確是實情。在“廣東王朝”落幕之後,CBA進入群雄逐鹿的時代,衛冕越來越困難。近8個賽季,只有北京隊在2014-2015賽季衛冕成功,近三年總冠軍更是三度易主。而且此前三個賽季,衛冕冠軍全部無緣季後賽四強,即便是陣容豪華,公認有可能開創新王朝的新疆隊,也未能逃脫這一魔咒。

  那麼,遼寧男籃能夠擺脫這一魔咒並且衛冕成功嗎?應該説,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傷病。儘管有球員被徵召進入國家隊的俱樂部並非只有遼籃一家,但像今年遼籃這樣遭遇大面積傷病的,還真不多見。郭士強坦言:“趙繼偉的傷是最嚴重的,其他的像高詩岩、韓德君和楊鳴也都有傷在身,還不能和全隊一起正常訓練;郭艾倫的情況要好些,但是身體也沒有恢復到最好的狀態,還需要一點時間。”傷病嚴重到什麼程度?用郭士強的話來説,現在隊裏訓練打對抗,人手都有點緊張。

  和強隊過招找差距 歐洲之行受益良多

  和以往相比,遼籃這個休賽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去歐洲拉練,並參加了扎達爾錦標賽。對於遼籃來説,這次經歷是一筆寶貴的財富。“9月份,我們在皇家馬德里籃球俱樂部基地訓練了一週時間,也觀看了他們的訓練,確實學到了很多東西。比如一些理念、方法等,都給我們帶來了很好的啟示。”郭士強説道,“而能參加扎達爾錦標賽,更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對手都是歐洲各國聯賽的冠軍,水準非常高,所以不管從個人還是全隊整體來説,都有很多的收穫。唯一讓我感到遺憾的是,因為傷病比較多,所以我們沒能用完整的陣容去參賽,否則對我們的鍛鍊價值會更大。”

  郭士強直言,這個夏天,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替補球員也得到了更多的表現機會,他們的成長讓人欣慰:“雖然人員不齊整,但是對年輕球員、還有聯賽中打球少的球員來説,他們今年夏天練得都很好,比較努力。而且夏天的熱身賽,這些球員出場的時間多了,對他們是一個很好的鍛鍊。從實戰效果來看,他們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這對球隊會是一個很好的幫助。”(記者  李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