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將把重要老舊廠房列為工業遺産

2018-10-18 08:43:4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記者10月17日了解到,近期,瀋陽市出臺《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加快啟動對全市老舊廠房資源的摸底調查,開展普查登記。

  按照《指導意見》,有關部門要對照老舊廠房的歷史年代、文化風貌、區位條件、建築體量、功能格局、利用價值、結構安全等,研究制定分級、分類保護利用標準,重要的老舊廠房要列為工業遺産,納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範疇,並制定出臺全市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評估認定名錄。同時,對於具有工業遺産價值的老舊廠房,原則上不應改變原有建築容積率、建築密度以及外輪廓線;對於具有文化價值的危舊廠房,鼓勵進行保護性修繕和利用;對於可明顯展示城市工業發展軌跡的標誌性工業設施要予以科學保護,合理利用。

  在完善保護利用老舊廠房相關政策方面,《指導意見》明確,對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改建、興辦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非營利性公共文化設施的,經評估認定並依規批准改變用途後,可採取劃撥方式辦理相關用地手續。經相關部門確認的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文創小鎮、文創街區、文創空間,工商部門對其入駐企業在登記註冊方面予以支持,並允許“一址多照”登記。對保護利用老舊廠房發展文化創意産業項目的運營主體,産權單位或經産權單位授權且取得5年及以上經營權限的運營主體,可按程式依法開展保護利用。引導和鼓勵保護利用項目的産權和經營權實現分離。鼓勵運營主體與産權單位簽訂10年以上中長期租賃協定。(記者 邱菊)

  【老舊廠房】

  是指老舊工業廠房、閒置廠房、倉儲用房、鍋爐房、辦公樓及相關工業設施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