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名志願者跟著遼寧省圖書館做公益

2018-10-30 10:33:3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一輛貼著遼寧省圖書館標識的汽車日前駛入瀋陽盲校,在一幢教學樓門前停下,幾十名身著印有“文化志願者”的“黃馬甲”連忙迎了上去,把車上一捆捆書搬下去,送到教室。

  為啥省圖書館送來350本盲文圖書?原來,該活動是省圖書館“對面朗讀”志願服務活動的一部分。該活動自2005年啟動,通過招募並培訓志願者,協助視障者閱讀、學習,給孩子們讀經典作品,説時事新聞。13年來,活動內容不斷改變,但每週的約定始終沒變。為滿足視障兒童的特殊需求,省圖書館拿出盲文繪本200冊和大字書150冊,把流動圖書館設在盲校,並定期更換新書。

  “對面朗讀”公益活動得以堅持下去,得益於省圖書館的積極組織,也離不開廣大志願者的踴躍參與。黃鵬伍是瀋陽工業大學大二的學生,成為省圖書館的文化志願者已經一年多。這天,他和8名同學一起參加活動,“只要我沒有課,就會來參加志願者活動。你看,那班的同學都認識我,我給他們讀過很多次故事。”他指著對面的幾個孩子説,“這些孩子活潑可愛、天真無邪,我參加志願活動在幫助他們的同時,自己也感到很快樂。”參加當天活動的還有來自中石油瀋陽公司、遼寧廣播電視臺鄉村廣播等機構的文化志願者。

  高倩也是志願者,她剛剛從醫院退休就加入到省圖書館文化志願者隊伍中來。“參加文化志願者活動讓我感到生活很充實,很有意義。”她説。

  據介紹,省圖書館的志願者服務活動已經形成特色。除了“對面朗讀”活動,還有手語世界——常年免費向社會公眾教授手語,樂齡俱樂部——舉辦老年人學電腦活動以及講座、展覽、培訓、導讀、諮詢等。截至目前,省圖書館累計接納培訓文化志願者4000余人,服務時長10萬餘小時。“文化志願者服務的開展不僅服務了社會,也吸引了更多人關注公共圖書館事業。”省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