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京劇院劇目巴黎演出獲最高獎

2018-12-12 10:20:2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京劇院劇目巴黎演出獲最高獎

大連京劇院演出的《趙氏孤兒》劇照。

大連京劇院劇目巴黎演出獲最高獎

大連京劇院演出的《霸王別姬》劇照。

  大連京劇院日前應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邀請,赴法國參加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演出京劇《霸王別姬》《趙氏孤兒》,《霸王別姬》獲得該戲曲節最高獎“塞納大獎”。

  據了解,此次大連京劇院演職人員一行33人,先後在法國三個城市巡演。由於法國觀眾對大連京劇院的演出反響熱烈,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閉幕後,大連京劇院應邀在法國羅尼蘇布瓦市、蒙塔爾紀市加演《霸王別姬》。

  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是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於2003年起傾力打造的對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動,每兩年舉辦一屆,通過演出、講座、互動交流等形式向法國觀眾推介中國傳統戲曲藝術,至今已舉辦了8屆,受到中法媒體、藝術界的高度關注與熱烈好評。

  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在巴黎的馬拉可夫71劇院舉行。來自遼寧、陜西、浙江、貴州、福建、海南的6個劇團共200多名演員參演本屆戲曲節,為法國觀眾呈現了7部經典劇目,包括海南省瓊劇院的瓊劇《百花公主》、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的碗碗腔《楊貴妃》、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的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貴州京劇院的京劇《鐵弓緣》、泉州市高甲戲劇團的高甲戲《連升三級》、大連京劇院的京劇《霸王別姬》《趙氏孤兒》。此次只有大連京劇院演出兩部作品。由中法戲曲專家組成的戲曲節評委會對7部劇目進行了評選,大連京劇院演出的京劇《霸王別姬》贏得最高獎“塞納大獎”。

  大連京劇院此次應邀赴法國演出,又一次將京劇帶出國門,讓法國觀眾近距離地感受京劇藝術的魅力。座無虛席的劇場裏,法國觀眾被舞臺上鮮明的人物形象、絢麗的戲曲服飾、精湛的表演技藝深深吸引,他們表現出對中國京劇藝術的濃厚興趣。大連京劇院通過中國戲曲傳統的虛擬化表演程式以及紮實的演唱功底,不使用任何擴音設備,演員皆用真嗓演唱,為法國觀眾帶去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戲曲體驗。不少法國觀眾表示,通過欣賞《霸王別姬》《趙氏孤兒》能夠讓他們感受到中國藝術的魅力。他們希望今後有機會再次欣賞到大連京劇院的演出。

  《霸王別姬》是最具代表性的京劇劇目之一。該劇唱念做舞俱佳,凝練優美。《霸王別姬》原名《楚漢爭》,根據崑曲《千金記》和《史記·項羽本紀》編寫而成。1918年,由楊小樓、尚小雲在北京首演。1922年,楊小樓與梅蘭芳聯袂主演。1993年,電影《霸王別姬》曾獲得法國戛納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因此,霸王別姬的故事,對於歐洲觀眾來説並不陌生。《趙氏孤兒》是第一部傳入歐洲的中國戲劇,曾被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改編為戲劇《中國孤兒》,為西方觀眾所熟知。

  大連京劇院院長楊赤表示,近年來,該院多次應邀赴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演出,並舉辦京劇知識講座,希望以此增進國外觀眾對中國戲曲藝術的了解。今後,大連京劇院將繼續以京劇演出及講座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據了解,大連京劇院在歐洲各國演出深受歡迎,已培養出一批熱愛中國戲曲的歐洲戲迷。(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